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元宵:共赴一场文化盛宴

2018-03-05 09:15: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在婺城,元宵这个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节日,在新时代中焕发新光彩。非遗传承润民心,文化礼堂闹元宵,趣味对歌猜灯谜,千余馒头共叠祈福庆佳节,更有那百节板凳龙气势雄伟绕“盘龙”,着实点亮了红火中国节。

  今天,随记者共赴一场文化盛宴,感受“婺式”闹元宵的独特魅力吧!

  “盘龙”舞动欢庆祥和

  近日,参加2018年“龙腾闹元宵”板凳龙游园活动的四条板凳龙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先后亮相,为金华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盘龙”表演。现场,呐喊声和喝彩声响彻云霄。在这四条龙当中,雅畈镇雅叶村的板凳龙代表婺城区“出战”,作为第三条龙上场表演。

  记者还了解到,这条板凳龙进行了改良升级,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样式结合,油纸竹灯全部更换,龙头的35盏灯更换成为琉璃灯,其余的更换为布灯,内置的蜡烛也全部更换为LED灯泡,灯罩上还绘制着五彩凤凰,内置可以不断转动的七彩夜明珠。当晚,这条板凳龙上这些绚丽的灯光和色彩装置,与体育场那些美轮美奂的灯光交相辉映,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堪称豪华的视觉盛宴。

  雅叶村村主任叶锦军告诉记者:“雅叶有迎龙灯的习俗,曾有一个传承了100多年的龙头,可惜在文革时期损坏了。不过,目前村里使用的龙头也已经有30多年时间了。今年,得知村里的龙灯要走进市体育中心,村民们的兴致都很高,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这不,村民叶华东就报名接灯10桥,除了自家“壮丁”还有朋友也主动来“凑热闹”。

  据说,为给广大市民带来更震撼的视觉盛宴,雅叶村的迎龙灯的前期准备工作可谓诚意满满。该村“龙灯会”会长叶月明和会里的骨干以及村干部跑了5趟东阳,就下雨线路电源如何防水、夜晚灯泡产生的效果等问题,与生产厂商不断完善龙灯制作工艺,而这些都是为了让这条板凳龙能在元宵节更为完美地亮相。记者施俊

  龙舞婺城福瑞八方

  龙腾虎跃庆新春,欢欢喜喜闹元宵。3月2日下午,“欢乐金华”百姓文化节、“龙腾贺新春”百姓龙舞大赛在金华市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12支舞龙队“群龙争霸”,带来了当地最有特色的舞龙秀,与全市百姓一起庆元宵过佳节。

  此次龙舞大赛,城西街道西郊社区的舞龙队以“龙舞婺城”为主题,结合空竹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舞台上,红黄两条巨龙游腾而上,直奔云霄,气势如虹。跟随龙珠的引导,两条巨龙时而俯卧、时而游走、时而翻腾,引得现场观众阵阵高呼叫好。

  据了解,这支舞龙队共有队员19人,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分成两组,九人舞一条龙,一人舞龙珠,而这次是他们第三次参与龙舞大赛。“我们的舞龙队已经成立十多年,为了这次比赛,婺城区文化馆的老师们还在动作表现方面帮我们重新进行了编排。”舞龙队的老成员程姣瑄阿姨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现场人山人海,除了舞龙表演,还有婺州窑陶瓷技艺、婺城棕编、永康铜艺等各地传统手工技艺的展示。精彩绝伦的表演、古老精湛的技艺,都大受现场观众好评。

  记者陈晓倩

  1000多个馒头形成8米高的馒头柱

  祈福庆元宵

  3月1日早上五时许,位于雅畈镇芳田村的南灶庙便已热闹非凡,不少雅畈人和市区居民赶早前来祈福以及购买“消灾馒头”。1000多个“消灾馒头”被叠成了高约8米的“馒头柱”,以此来祈福,这是雅畈镇独有的元宵风俗活动。

  相传,汉朝时期,金华有位手艺非凡的陶瓷艺人——南灶太祖,做了张冬暖夏凉的瓷龙床后,请人从水路运往皇宫,自己则从陆路先到。他刚向皇帝说明了来意,没想到就遭到奸臣挑拨,立即被斩首示众。几个月后,瓷龙床运到,皇帝一试,发现它果然冬暖夏凉,于是恩准在南灶太祖的家乡建庙。南灶庙建成后,附近村民纷纷前来祈福,并献上供品——馒头。由于祈福的人多,供桌上堆积不下,人们不得不将馒头叠加在南灶太祖的神像前。于是,形成了南灶庙叠馒头的习俗。

  多年来,芳田村、王村、加全塘、三村里、彭村等五个村轮流制作馒头,并由专人在南灶庙里叠馒头。今年的“东道主”是芳田村。

  当天早上6时许,大家便特意去“接”馒头,将馒头迎回南灶庙内。一共制作的一万个“消灾馒头”,在前期就已预订了近八千个,现场出售的2000多个馒头也是相当紧俏。记者 施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