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童年的摆渡人

2018-03-14 09:04: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芳芳

  陈芳芳

  奶奶住在一个宁静的小山村里,村里的水泥路因年代久远呈现灰白的土色,上面有细细的纹路,一到雨天淅淅沥沥的雨水就会渗入裂缝中。春天里,不远处的田畈长满了茂盛的花花草草,一眼望过去到处是星星点点的紫红色小花。奶奶从前头自家地里摘下鲜嫩肥美的蔬菜,放上一点菜油,几许盐,撒上一点红色的甜椒,就揭锅盛出一碗清香的菜肴。院中的梧桐树下是老人们爱聚集的场所,附近的老人总是前往梧桐树下吃饭聊天,节俭健康的老人端着一碗喷香的白米饭,就着酱黑的梅干菜,呼呼几下就是一碗饭。健谈的老人呢,揣着一碗饭一站就是几个时辰。有时冬日里,人们结伴出来晒太阳,长时间的沉静使他们在暖暖的太阳底下昏昏欲睡。

  我是在奶奶的怀抱里长大的。她从小在山中长大,性子急,脾气硬,嗓门大,一看到我跟弟弟闹脾气,立马将两条眉毛一挑,鼻子一皱,就数落我的不是。但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体验更多的是她的关爱和疼惜。早年的乡下,煮饭炒菜使用的都是灶台,奶奶总是不辞辛苦上山砍柴或是将一些碎叶枯枝拖下山来,春天的时候会带回山上杂生的灰灰的蕨菜和田地里嫩绿的荠菜,夏天的时候总是会带回鲜艳欲滴、酸甜可口的覆盆子,有时候是几粒青枣,秋天很多时候是一袋全身长满了刺的棕色板栗。时节一步入初冬,奶奶就不再上山了,而这时田地里的红薯早已被奶奶挖出带回了家,于是那个温暖的小屋总是飘出烤红薯的阵阵甜香。但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我跟弟弟这两只小馋猫总是爬上前院的梧桐树张望奶奶的身影,要是奶奶突然带回一只被野猪夹夹住的灰色野兔,我跟弟弟能蹦的老高,在奶奶周围跳啊,闹啊,这时梧桐树的叶子也沙沙地应和着,似乎在分享我们的喜悦。

  尽管小山村周围遍布绿荫,村中分布着好几个清澈碧绿的水潭,但是夏日的小山村依然炎热。到了傍晚,奶奶就将屋里的竹床搬到梧桐树底下,在竹床上撒上清水,等到竹床的水蒸发了,我和弟弟就一个鲤鱼打挺跃到床上,抢先在竹床上卧躺下来,我们常常睁着大眼睛数着天上闪闪点点的星星,在内心想象出一个又一个稀奇古怪的图案。夏夜的山风有着丝丝的凉意,我在春天撒下的草茉莉开花了,它们更像是有着多种颜色的小喇叭。四月间种下的豆苗也已长的老高,迎春的花朵早已败落,然而枝干更为粗壮,叶子更加肥大。这些小小的生命精灵,我能望着它们出神半天,我经常在天未黑透吃晚饭前摸摸它们的叶子和花瓣,看看它们是不是比昨天长的更茁壮了。奶奶总是用手摇晃着一把大大的芭蕉扇,一边驱赶蚊子,一边讲述着她所熟知的故事或见闻。夜深了,起风了,迷迷糊糊中我听到梧桐枝叶摇晃的声音,有人替我和弟弟盖好了被我们蹭到床下的薄毛毯。一个又一个童年的夏夜,伴随着一棵树、一位老人和几许温暖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最讨厌的是寒冬腊月停水的日子,小山村里吃水紧张,村子里唯一的一口井在白天已被无数村人光顾,井水少的可怜。于是奶奶总是在天未明鸡叫两声以后,就叫醒了正在熟睡中的我。睡眼朦胧的我一出屋门就被寒冷的山风刺激醒了,梧桐树在黑影中更显得高大。院外是黑魆魆的远山,静穆地挺立着,我静静地观望了一会儿,感悟到它的神秘和永久。奶奶在前面招呼我了,于是我疾步跟上她的步伐。此时的井水丰盈,隐隐地冒出一股热气,微微地呷一口,还有一股甘甜在口齿中流转。奶奶左右挑着两担水,我提了个红色的塑料桶,尽管桶里只有一半的水,然而我依然要时刻追赶奶奶的步伐。

  此刻,我在故乡的他方,安静地瓦听着记忆道路上达达而来的马蹄声。我的意识异常清晰,记忆中的一切似乎都是新鲜明艳的样子,透亮中闪着光,所有的一切都以一种共同的方式存在着。一片叶子静静地掉落下来,叶落的缓慢时光里展现了一幅无声的画面,梧桐,山村,还有一位笑意盈盈的老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