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完善救助体系 推进政策落地

  婺城兜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18-03-15 08:4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倩

  本报讯(记者陈晓倩)今年春节,家住箬阳乡琴坛村的张桃林因为办理了低保救助金,还申请到了一定的医疗救助金而过上了一个安心年。

  原来,张桃林的女儿小婷于2015年查出罹患白血病,这导致了这个本来就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添霜。这三年,张桃林和妻子带着女儿辗转各地,寻找手术机会、等待合适的骨髓配对。去年8月,小婷终于等来了希望,但巨额的手术费和医药费依旧是一大难题。为此,依据相关社会救助政策规定,婺城区民政局按照支出型贫困类型为张桃林一家办理了低保救助金。除此之外,小婷的医疗费用在医保范围报销之后,还申请到了一定的医疗救助金。“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又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坚强!”对此,张桃林满怀感激地说。

  据民政局城福社救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低保救助分为三种类型,支出型贫困、收入型贫困及残疾人单独施保,而张桃林一家属于支出型贫困。“支出型贫困的享受期限一般为一年,在健全完善低保工作制度的前提下,我们的申请救助经济核对工作也在不断完善。”该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众所周知,社会救助是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事业,是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兜底性基础作用。近年来,婺城区民政局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各项救助政策的落实力度,持续检查、督促、指导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提升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效能。

  记者了解到,眼下,婺城区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已经实现全面联网。各个乡镇(街道)都落实民政员制度,实时调查将救助家庭的基本情况,申请材料上交至社救科后,工作人员会将申请人的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登记,实时查看申请人的婚姻、户籍、教育等10余项反馈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核对反馈仅需要7天,而后续办理我们的规定是20个工作日内,比省、市规定还少三天,尽量为困难家庭减少审批时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婺城全区在册低保对象共2547户3553人。同时,自2017年7月开始,低保金由按季度发放改为按月发放,更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此外,经济核查工作在不断加强,今年当前新增低保对象139人,低保注销65人,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婺城区民政局还将按照新修订的《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救灾体系,规范低保申请、审核、收入核对、审批等环节,健全监督和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浙江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的提升促进实现收入核对工作的网络化办理,达到提效增速的要求。同时,区民政局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各乡镇(街道)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加强民政员培训,真正兜准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