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让记忆留在我心间

2018-03-21 09:12: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孟燕萍

  孟燕萍

  在我的印象中,雪是大地唯一的盛装,在每个失去了温度的冬季里。

  关于雪,我一直想为她找个唯美的比喻。她在我眼中,不要是鹅毛,也不再是柳絮。当她在某个清晨开得极其盛大时,我定定地凝望着天空,睁大了眼睛想看清楚她从哪个遥远的地方来,为何来得如此匆忙。一片雪悄悄地落在我的脖颈处,我顿觉冰凉,缩了缩脖子,只一秒的时间,她就消失了。哦,我知道了,天上住着一位天使,天使也很讨厌寒冷的天气,它的鼻子被冻得通红。于是眼泪就下来了……所以啊,原来雪是天使凝固的泪,亦或是睡着的水。那就让雪安安静静地睡吧,冻结住人世间的污秽,遮盖住一切肮脏……但纯洁的世界只是暂时的,我知道你已经尽力了。尽管你是那样努力地拥抱大地,可你还是不堪重负,任人们在你柔软的身体上,留下沥沥脚印……

  我多想对行人说,你们别踩疼了雪!可我知道这句话正如我呼出的空气,呵气成霜是必然,用自己的无比热情去融化这个冷酷的世界,最终屈服于这个世界也是一种必然……

  我心疼地捧起一叠雪,她厚而不实。我又想起“回忆”这种东西。你若用心珍惜曾经的过往,那么“回忆”在你的脑海必然越积越厚,越积越深,只是回忆可有重量?我想应该没有。当我想再仔细地看看手中的那一叠雪,她却幻化成一滩水。我眼睁睁地看着这番美好消失,我无能为力。我用我以为的爱怜方式——拥抱她,呵护她,却发现这样只能使她更快地枯萎,直至消亡。哦,我这才明白,原来我们本就是两个世界的,是我打扰了她的安静。一旦她吸引了你,你无可救药地迷上了她,你将在虚无的美好中丧身……这也是悲美到极致的。

  在雪盛开了两天以后,我迎着暖暖的阳光,在那狭长的巷子口,就那么小小的一方天地,看着屋檐上的积水哗啦哗啦,马不停蹄地奔向大地,积水成渊。正如我们繁馥且忧伤的青春,终将一去不复返……徒留它在流年里,生生叹息。

  而这一切又正验证了一句话:成长是怀念与憧憬的天平,当它倾斜地颓然倒下时,那些失去了目光的夜晚该用怎样的声音去安慰……是啊,该用怎样的声音去安慰呢?

  猛然发现,原来,一个温暖的春天已经在我身边,我将在温暖的季节里,让记忆一直留在我的心间。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