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当好答卷人 不负新时代

  ——一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大调研

2018-03-22 08:30: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就要坚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继续“赶考”的状态,把工作作为一份责任、一门学问、一项事业来完成,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投入到工作中。那么,如何在新时代的问卷上,答好砥砺奋进的每一题,这给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布置了一道“思考题”。

  首先,要坚持不忘初心,保持继续“赶考”的状态。要在“赶考”中考出好成绩,没有纯洁的初心不行,没有高超的本领不行,没有明确的方向也不行。那些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如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赤诚为民,所以总能交出人民群众点赞的优秀答卷。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结合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重点课题,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调研抓工作、促落实;建立调研清单交办制度,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对复杂问题要多次走访、回头走访,为攻坚克难找准突破口;要做到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给基层添负担,不影响基层工作、企业生产、群众生活;要提倡写短而精的调研报告,不“穿靴戴帽”等。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保持继续“赶考”的状态,才能做到不忘初心,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其次,要坚持调查研究,避免“闭门造车”。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调查研究再熟悉不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作出凝练概括,并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各项工作实起来。当前,婺城正处在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把大调研作为转变作风、大抓落实的重要抓手,以赶考的状态、务实的举措,努力交出一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最后,要坚持武装头脑,坚定责任担当。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积累。同样,党员“答题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逐步递进、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地修养和历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新时代,我们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增强政治定力,深学深悟、入脑入心,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和会议的主要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把谋划工作放在日常,把实践锻炼放在日常,把教育管理放在日常,把学习提升放在日常,只有下足了日常功夫,才能在答卷的时候游刃有余,才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新时代已经出好了问卷,人民等着阅卷,能否做好这份问卷,成为合格的时代答卷人,是我们党员干部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和重要历史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立潮头,攻坚克难,保持革命精神,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