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挖掘培育科普阵地助推科普教育工作

婺城两家单位上榜市科普教育基地

2018-03-23 08:51: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通讯员 翁利平

  本报讯(记者胡艳、通讯员翁利平)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在金华动物园里,一波接一波的游客纷至沓来。在观赏动物的同时,很多人还在园区内主干道的科普展板前驻足,有的人在细细阅读内容,有的人则给孩子们讲解展板上的科普知识。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切实加强婺城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并进一步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科普工作当中,金华市于2016至2017年共认定了全市12家单位为金华市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婺城有两家单位榜上有名,分别是金华动物园以及金华市环城小学。

  金华动物园自认定为“金华市科普教育基地”以来,以“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积极与浙师大、金职院、金华康泰旅行社、金华假日旅行社等多家单位,以及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研学活动。两年多来,金华动物园共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区科协积极开展科普之夜活动,夜间动物园的观赏方式更是在华东地区率先开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学习野生动物知识。

  此外,在开展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期间,动物园对公众实行6折门票优惠政策。园区工作人员还在主干道上新增了45块科普展板,更新了内容。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关心野生动物,更好地宣传了野生动物相关知识,积极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

  动物园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邀请林业专家对园内的植物进行鉴别,并挂科普牌,在360米遮荫长廊上种植瓜果,从而更好地发挥科普阵地作用。

  在金华市环城小学,记者看到该校的教师正带着同学们在学校的蝴蝶园里开展科普教学活动。据该校校长王伟文介绍,环小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并且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科学教师队伍。学校践行“左手科技,右手自然”的宗旨,大力宣传和践行科普教育。

  目前,环小已投资建设了创客中心、机器人中心、动漫工作室、3D打印室、专业化实验室、明月园、蝴蝶园和科普阅览室,并与浙师大、上海财经学院、金华教育学院等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开设机器人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与此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科普文化的建设,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学校重点建设的蝴蝶园以“蝴蝶文化、蝴蝶养殖、标本制作、多学科大单元整合”为主题进行教育熏陶,促进学生关注科学、关心自然。

  科普教育基地是科协系统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今年,婺城获得命名的这两家科普教育教育基地还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不断完善科普设施条件,开发科普资源,加大科普活动的组织力度,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提高全市市民科学素质作出更大的贡献。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挖掘、培育婺城更多更优质的科普教育基地,以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助力全区的科普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