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我与“两会”零距离

  ——记东市街小学张秋月的全国“两会”之旅

2018-03-23 09:11: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在人民大会堂顺利闭幕。

  “原以为‘两会’距离我很远,可是没想到,这一次我居然可以以新华小记者的身份零距离地接触两会。”说这话的是金华市东市街小学六(4)班的学生张秋月,前不久她刚从北京回来。今年的“两会”,作为唯一的一位婺城区的代表,张秋月幸运地参与了“两会”采访之旅,为期一周的学习让她兴奋至今。

  据了解,为教育和引导全国青少年从小关注国家大事,新华网、新华小记者活动组织委员会已连续多年组织“中国梦发现之旅——全国‘两会’采访体验活动”,让孩子面对面采访“两会”代表、委员。今年,通过层层选拔,张秋月有幸争取到了这个宝贵的名额。

  “3月3日,我就以新华小记者的身份抵达北京。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活动,第二天,我还和其他小记者们一起参加军训,训练了稍息、立正等基本功,并且对两会知识进行了考试,让我们能更清晰地了解两会。”张秋月回忆,尽管过程辛苦,但每位小记者都感到十分自豪。

  3月5日,张秋月跟随者记者团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浙江代表团黄美娟、全国人大代表郑裕财和杨金龙。“除此之外,我们还去了清华大学,参观了整个大学,更荣幸的是能听清华大学教授王凤生先生为我们讲课。”张秋月兴奋道。

  来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入住的金台酒店,张秋月遇见了《芈月传》的作者、国家二级编剧、作家蒋胜男,红船精神讲说员袁晶,全国人大代表姚卫海。“我都有和他们合影留念哦!”张秋月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在小记者团中,作为东市街小学的代表,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位婺城区的代表,张秋月表示很荣幸、很自豪。而能争取到如此难能可贵的机会,也离不开学校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辛苦教导。

  六(4)班的班主任陈玲芝老师说:“张秋月平时在班里担任垃圾分类监督员,这份工作虽然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很考验担任者的沟通能力。她在班中人缘很好,而且比较有威信,所以工作都能很好完成。”

  除此之外,班级里不管是语文课还是英语课,都经常开展一些情景对话或者课文展示,这些活动都能有效地增强学生们的交流能力,也能让孩子们很好地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班会活动的组织、策划和主持,也常常给张秋月创造表达自己的机会,让她变得更加大方得体。

  除了学校老师的悉心教导,家庭教育中,张秋月的父母也花了不少心思。

  1~3年级的时候,张秋月的班主任向张爸爸反映孩子发言不够积极,胆子小,说话声音也不够响亮。张爸爸听说后,就积极带孩子一起参加组委会组织的活动,也非常支持孩子成为小记者。“她目前为止参加过很多实际采访活动,比如,采访北京大学‘专攻北大’课题组教授安天剑,采访‘爱回西藏’的爱心人士牛排叔叔。这么做,主要是想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她能适应不同的语言环境。”张爸爸说。

  如今,通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双管齐下,张秋月已经在成长的路上越走越好。

  (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