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当美景遇见美食 品不一样的山乡“味道”

2018-04-10 08:51: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苏晓婕

  品美食赏美景

  美食节里话发展

  “春花灿烂醉美塔石”,清明时节,塔石乡塘头村第四届美食节和春天的脚步一同走来,以美不胜收的风景和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一同迎接着来自各地的游者食客。活动现场,人声鼎沸,从清晨一直到午饭时间,都有客人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进山游玩。在清明三天,塔石乡共接待游客近万人。

  据了解,本届塘头美食节分为美食区、特色农副产品区和传统文化区三大区块,还有豆腐宴前来助阵,将塔石的特色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游客眼前。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非本季节上市的番薯干、高山番茄、梯田稻米等农副产品,美食节将其以展板的形式呈现给游人,并且提供微信二维码联系人,即使在美食节上未能购得的农副产品,也能通过扫码添加联系人,在当季再进行购买,实现塔石特色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无缝对接。“让美食成为一种长期产业”一直是塘头村村民的心愿,塘头不乏心灵手巧的美食制作人,但因村庄独立于厚大溪边,食客们驻足体验的几率小。通过美食节的开展,不仅集聚了人气,让食客记住这里的美食,更是通过网络销售手段让食客能够重新找回这里的美食。

  近年来,塘头村的村容村貌每年都能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建成了廊桥、打通了游步道、修好了拦水坝……村中统一的徽派风格房屋墙面上满是展示村庄风貌的墙体手绘,党建元素照亮了村庄的夜景。

  在过去的一年,塘头村两委面对村集体薄弱的现实困境,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破解难题,稳稳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今年,村两委聚焦村民增收致富目标再发力,通过推动山区特色美食的网络营销,帮助村民走稳美食致富路。以“乡村振兴”为指导、以美食节为载体,塘头村欲将美食文化打造成一项产业,并逐步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升级版新农村,以美食为媒介,打通产业融合渠道,实现美丽经济的发展,让美食文化借助网络的东风成为一项致富产业,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 吕璐 通讯员 朱丽霞)

  行走山水之间 品味特色美食

  走进塔石乡塘头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古色古香的廊桥,青砖碧瓦、漆色丹红,让人惊艳。廊桥一侧,阵阵香味混着山里的清新空气,吸引着过往的游客。走在廊桥上,地板吱嘎作响,传递出历史沉淀厚重感,加之塔石独有的美食,四周人声鼎沸,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逛集市的回忆中。

  清明时节,最应景的莫过于清明粿了。塔石清明粿采用的是野生的“鼠耳”,加热泡熟晒干后与大米、糯米混合在一起制成粿皮,内馅则采用塔石大山里的毛竹笋和农家腌制的咸菜,口感鲜美。

  打开笼屉,艾草粉皮的饺子型清明粿,碧绿的透着股春天的甜腥清香,看上去倒像是一件精美的玉器。刚蒸好的清明粿,吃上一口,虽然有一点黏,却也不沾牙,软软糯糯、筋道又带着馅儿的香甜气息,只觉得满口清香,无比醉人。另一个笼屉则放着红印粿,馅料是芝麻白糖,放入粿印里用手反复按压制作而成,同样引来不少游客争相购买。

  相隔着的摊位同样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走近一看,原来是有村民正在现场制做土汤圆。不同于一般的甜汤圆,塔石土汤圆用糯米粉和清水做成皮,包裹冬笋、土猪肉、手工豆腐干混合而成的馅料。一个瓷碗装着白白圆圆又带点尖头的金华土汤圆,上面点缀青葱,下面浮着用酱油和猪油调制的汤水,热气腾腾,香气扑鼻。

  边走边瞧,游客们还能品尝到许多塔石特色美食:油煎粿、粽子、米糕、麻糍等。除此之外,美食节上还有许多塔石的农特产品,高山蔬菜基地种植的蔬菜、菌菇、红泥春笋、高山云雾茶等等。本次美食节,还新增了一些传统文化产品和非遗产品,糖画、捏泥人、艺术字、棕编、手工绣品,让游客看得眼花缭乱。

  临近中午,沿着村里的游步道走一走,逛一逛,油菜花、桃花、映山红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沿途还能找到春笋、马兰头、荠菜、鼠耳草等各种“大自然的美食”。

  路过廊桥、游步道、吊桥、风车廊道、向日葵,路过绘满了展现村庄风貌的山水壁画的房屋墙面,路过随处可见竹编的围栏、石砌的花坛,路过檐边悬挂喜庆红灯笼的白墙黑瓦,塘头村在村里独有的“中舟”上设计了“特色豆腐宴”,豆腐绵软可口、入口即化,再吃上一口竹筒饭,糯米新鲜干净,柔软味美,与毛竹的清香融为一体,满嘴的清香。

  (记者 苏晓婕)

  蜿蜒山路入仙境 旖旎风景惹人醉

  “现在乡村的环境真的是日新月异,我有空就喜欢到一些山区乡镇里面转转,走了大概有几十个乡镇了,还是最喜欢这边的风景!”家住市区的吴大爷已经是婺城各个山区乡镇的“老朋友”了,平日里只要一有空闲,就会约上三五好友自驾旅行,一睹山林美景,遍尝乡土美味,遇到喜欢的地方,甚至在民宿住个十天半个月依旧流连忘返。此次他也是专程和家人、朋友一同驱车前来,早早就从家中出发,虽然已不是首次来到塘头村,但是他对塘头近几年的变化赞不绝口。

  正走着,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兴奋地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现在政策好,农村也越来越美丽了,和我们年轻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今年已经70余岁的王奶奶一大早就和子女一起进山旅行,看到现在山区农村的建设,她止不住连连称赞,直夸政府政策好,现在村里人过得比城里还滋润,有山有水,还有吃不完的山间美味。

  来到村口,一眼便可望见白墙黑瓦的房屋整齐地排列着,檐边悬挂着喜庆的红灯笼,走在村中道路上,不时能够看到各类传统墙画和孝道文化……看着眼前的这一切,你完全无法想象,曾经的塘头是一派怎样萧条的景象。溪边建设长廊的位置,曾经是村民摆放露天粪池的地方,除却不雅观,还散发着一股浓烈的恶臭,村中的道路也是破旧不堪。可以说,曾经的塘头是典型的落后村,而这一切如今都已不复存在。

  如今的塘头,成为了青山环抱绿水长流的旅游风景区,四面群山环绕,不时能够看到涓细的瀑布从山石间流淌而下。清晨时分,阳光还未穿透云层倾泻而下,零星地漏出几抹光亮,在山间的云雾之中经过反复折射,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山间云雾缭绕,桥下流水潺潺,行走在山水之间,仿佛置身于意境深远的水墨画之中,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一路走来,不仅有秀丽的风景,更是处处都能见到各类红色元素。华灯初上之时,夜幕降临,不论是村中办公楼的外墙还是廊桥上,甚至是路灯下,都能看到醒目的红色党徽,红色的党建元素也成为村中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 吕璐)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