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企业里的别样“春天”

  ——记者带你感受婺城工业经济的朝气蓬勃

2018-04-11 08:55: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编者按:进入新春以来,婺城各大工业企业谋创新拓市场、紧锣密鼓促生产,全区工业生产呈现稳走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区领导深入调研走访,深入企业问企情,鼓干劲、提信心,现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各企业开足马力全力忙生产。政企合力兴工,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奏响了“工业强区”美妙乐章

  又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春天向我们迎面走来。春天,寄托新愿景;春天,孕育新希望;春天,开启新征程。

  就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业大会,擂响了“合力兴工、振兴实体”的最强音。婺城各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强实业、兴工业”的决策部署,踊跃走出去拓市场,开足马力忙生产,心无旁骛兴实体,努力在新年实现新愿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婺城各大工业园区企业抖擞精神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生产中,鼓足干劲拓市场、赶订单,企业主、员工信心满满,力争取得首季“开门红”。近日,记者来到婺城新城区、乾西工业园区企业走访,所到之处,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在生产线上,到处是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

  A

  乐嘉厨具

  专业专注打造一只锅

  经过一道道严格的质量抽检、包装、装柜等程序,装有两个集装箱产品的货车将踏上旅途,起运美国市场。经过多年拓展外贸市场,乐嘉生产的系列家用锅具终于成功打入美国,而且订单喜人。这也是该公司首度叩开美国市场,意义不言而喻。

  “形势总体不错,未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订单已排至6月份。现在每个月估计要出口30万件产品,其中一半要出口到新开拓的美国市场。”说到产销形势,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郑行的话语中透着自豪。连日来,企业正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在郑行看来,公司订单不愁,外贸前景看好,员工信心满满,今年又将是一个好年景。

  乐嘉厨具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压铸不粘锅的企业。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仿压铸锅、搪瓷锅、拉伸锅、铝压铸锅等近800多个品种规格,产品全部出口国外市场。自2013年投产以来,企业发展态势稳健,去年出口2300多万美元。?目前,欧洲、北美和中东市场成了公司的三大出口目的地,占整个出口的90%以上份额,并且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长。

  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到处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工人们按部就班地在生产、加工、组装。只见他们左手右手几个“慢动作”,一只锅就从生产线下线了。据介绍,传统制锅有三种工艺,一是压铸工艺,二是仿压铸工艺,三是拉伸工艺。选择何种工艺,由具体产品的品种类型以及客户要求而定。但无论采用哪种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始终品质如一、美观精致、经久耐用。

  在产品陈列室,一只只锅整整齐齐码放在展台上,仿压铸锅,一次成型压铸锅、搪瓷锅、拉伸锅……多达500多个规格品种,这里俨然成了锅的王国。黑的、红的、粉的、绿的……多姿多彩的外观,各式各样的造型,让人赞叹制锅工艺的精湛精致。一只只打上“婺城制造”标签的不粘锅,从这里远涉重洋走向世界。

  当然,乐嘉产品远销国外不是偶然的,这与企业十分注重品质和产品创新分不开。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产品研发中心,集中精力研发设计,精心铸造“一只锅”。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每年设计开发新产品10多款。与此同时,“乐嘉”还积极升级制造装备,聚力提质增效发展。去年,仅引进意大利制造的设备,价值达800多万元。凭借创新产品、高品质产品征服了国外客商,在国际市场一炮打响。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目前企业已经形成年产400万只不粘锅的产能。

  专业专注为乐嘉厨具发展赢得了先机,但企业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止步不前。为了更好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抢占外贸市场份额,企业把重点放在智能化锅具产品的研发上,生产制造出更多的中高端产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余旭行施丹)

  B

  赤诚工贸 创新引领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对制造企业来说,强化创新、强调品质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利器。近年来,正是因为深谙创新之道,用足用好这把“利器”,使得浙江赤诚工贸有限公司保持每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引领企业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赤诚工贸是一家集生产、贸易、研发为一体的高科技金属复合材料及复合钢制制造为主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高端不锈钢金属复合材料,以及200多个品种规格的锅具。去年,赤诚工贸系列金属复合材料实现产值1亿多元,产量在浙江省排名第一,占据了国内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上乘的原材料,确保了产品的高品质。公司主打的高端不锈钢锅具,依托销售模式创新、商业渠道创新,已进入千家万户。目前,赤诚工贸已经形成从原材料生产到锅具制造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公司负责人夏彪说,我们从事的是传统制造业,譬如锅具企业,仅金华地区就有上百家。如何避免陷入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唯有靠技术、靠创新。企业近年来取得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与我们放眼长远、未雨绸缪抓技术、抓创新不无关系。

  为走好创新路,赤诚工贸舍得投入。为此,企业投资两千多万元实施技改,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从韩国现代集团引进具有行业领先的复合金属材料生产线。据说在国内拥有这样的先进生产线的企业不超过5家。拥有了好设备,还要有好技术。只有设备和技术实现优化匹配、完美结合,才能制造出高端的产品。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招引人才,组建团队,攻克技术难关,企业已经拥有生产制造3层至7层的金属复合材料的技术和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在导热性、节能性、安全性等方面,甚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前不久,沃尔玛供货商来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看中的就是高性能的金属复合材料。如今,苏泊尔、爱仕达、美的、飞利浦、松下等国际国内知名的小家电巨头,都成了赤诚工贸忠实的粉丝。

  在提高自身生产技术和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赤诚工贸还在带动更多人享受“创新红利”上动脑筋。夏彪说,时代变化万千,信息科技飞速前进,共享经济也是方兴未艾,先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后有共享KTV,共享床铺,共享洗衣机,共享篮球等等无所不有!那为什么不能有“共享工厂”呢,建设一个自动化设备齐全的工厂,供更多企业“共享”使用。

  “你有单子给我们,我们负责生产做产品,你只有管好你的市场、渠道,这样的话,生产就更规模化、集约化,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长处。”夏彪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服装企业进行了先行先试,这种做法让那些淡季生产停滞的工厂根据情况调节生产能力。简而言之,“共享工厂”让它们的需求多元化了,也就不存在淡季和旺季,使更多企业享受到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进一步降低成本,双方受益。

  (记者施楼韵 通讯员余旭行施丹)

  C

  开创电气 延伸外贸触角再添发展新动能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了外贸的紧张形势,众多出口型企业压力剧增。位于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园区的浙江开创电气有限公司却一路顺风顺水!今年首季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3月,该公司出口近三千万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不仅稳固了欧美等传统市场,还将外贸触角延伸到南美及大洋洲市场。

  “眼下,我们的订单不但没有萎缩,反而比去年同期实现温和增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垚嗣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国外订单比较稳定,已经订到了6月份。

  昨天,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个生产线马力全开,一派繁忙。张垚嗣指着新设备说:“前几年,企业就着手实施机器换人,引进了自动化设备,如今车间人员精减了一半,而产能却增长了两倍以上,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产品的合格率大幅提升。”今年,企业又将着手引进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让先进设备更多取代员工,提升生产效率。

  底气来自于实力。开创电气恰如其名,重在开拓,重在创新,作为一家致力于国外家用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公司,公司现已在北美和欧洲巩固了市场,与世界知名电动工具制造商BOSCH、Black&Decker、MAKITA、DEWALT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并美国芝加哥、德国汉堡都建立了产品研发和销售中心,拥有各类专利40多项,其中发明专项2项。“只有把自身做大做强,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加大技术改造,才能保证企业不被淘汰。”该负责人说道。

  在开创,品质至上的理念,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共识,从原材料开始,到加工、组装、检验、入库,每个环节都从严把关,在生产过程控制上亦极为苛刻。对于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企业舍得投入,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并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过硬的产品质量也是公司法宝之一。公司产品包括锂电、交流两大动力,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牌,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实验室获得美国UL、欧洲TUV认证授权,取得了欧洲CE认证,CB成员国IE认证,美国UL认证,澳洲SAA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

  在保证“硬实力”够硬的同时,开创电器也重视“人才”这个“软实力”的打造。公司现有各类员工800多人,虽然已拥有一支庞大的队伍,但公司对新鲜血液的吸纳却不停止,并且非常重视员工的福利,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努力营造“在家工作”“为家打拼”的工作氛围。对于未来,开创电气将秉持“科技造福人类、创新引领未来”理念,立足中国,整合全球资源,通过推出更环保、更便捷的新产品,努力保持年销售额增长20%左右的目标。

  (记者施楼韵通讯员余旭行施丹)

  D

  八达运动服饰 南下北上拓展外贸新版图

  桃红柳绿,莺歌燕舞,惠风和畅,春光无限好。不过,面对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致,身为浙江八达运动服饰“掌门人”的吴宏波,却难得有闲暇时间欣赏。这两年,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八达运动服饰扎根婺城本土,南下邻邦柬埔寨设厂,北上新疆和田创业,一步一脚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进一步拓展了外贸新版图。

  “时间真的不够用,若能拥有哪吒的三头六臂就好了,这样三个生产基地都能照应下来。”面对如今繁忙的工作新常态,吴宏波自嘲。

  浙江八达运动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运动服装生产、销售的出口型企业。近年来,在婺城区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主动加大生产设备投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和外贸市场拓展,使企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新年伊始,国外订单更是纷至沓来。连日来,浙江八达运动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工人们忙着为出口交货赶订单。

  “设在柬埔寨的工厂经过两年发展,目前已有近千名生产工人,去年实现外贸出口2000多万美元,在新疆和田的新厂也已投产,婺城基地生产形势也不错。”提起今年企业的产销情况,吴宏波满面春风。

  虽说发展步伐稳健,但企业负责人吴宏波始终有一个心结:“公司生产经营一切都顺利,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还是招工难。前段时间,公司在劳动力市场设点招聘,前去招聘的人员都比前来应聘的人多,根本招不到人。可要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至少还要招收百余名熟练工。”

  与其他行业不同,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服装行业,在用工贵、招工难的时代,缺工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一道坎。招得到工人,企业产值就会蹭蹭往上窜,招不到工人,手中的订单再多也是无可奈何。

  “去年,婺城基地产值2亿多元,生产员工不足400人。若能招到800名员工,企业产能就能翻一番。”尽管人口红利日渐式微,但对服装生产企业而言,用机器换人替代全自动生产几乎不可能。对缝纫工、技术工的渴望,反而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八达运动服饰的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是按照阿迪达斯OEM标准设计建造的,即用工达到3000人的规模。事实上,不用说3000人,员工最多的时候还达不到1000人。

  为破解用工难,企业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2016年在柬埔寨投资设厂,一部分订单在国外消化,缓解用工严峻的形势。去年,柬埔寨工厂出口2000多万美元。2017年,公司又在新疆和田设厂。不远万里走出去,原因很简单,新疆劳动力资源丰富,富裕劳动力较多,在此开厂,招工变得不再难,更能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融入西部开发,促进民族团结事业和边疆地区加快发展。

  在外设厂,不仅能利用当地丰富的人力等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还能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加快制造业优势产能转移提供了更多空间。吴宏波说,南下北上让企业拓展了外贸新疆界,我们对外投资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新疆基地力争能带动5000名当地人就业,柬埔寨工厂也要继续扩大规模,接下来,还要到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设厂,让八达运动服饰走的更远、发展更好。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余旭行施丹)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