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建立健康档案实现动态管理

婺城区“健康小屋”惠及百姓

2018-04-13 09:02: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通讯员 陈静英

  本报讯(记者施俊、通讯员陈静英)近日,乾西乡上陈社区的李大妈在乡卫生院的“健康小屋”,仅用了十几分钟就享受到了包括血压、血糖、测骨密度等8项免费健康检查。“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我就能知道自己血压是否正常,体脂率有没有超标,不需要挂号去问医生了,在‘健康小屋’就给自己做检查,又方便又好用。”说起“健康小屋”,李大妈赞不绝口。

  据了解,婺城区共投资80万元,在社区、乡镇卫生院等地开设“健康小屋”。“健康小屋”设有“一站式自助检测仪”等器械,可以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体重指数、体脂、血糖、心血管功能、肺功能等项目,墙上挂有各种测量设备的使用说明图解及使用注意事项、各种检测结果的正常值参考范围等宣传展板,以及可供居民自行取用的健康宣传资料,还有人员进行管理维护和设备指导使用。检测结束后,能迅速获得体检报告,报告上不仅有体检数据分析,还有膳食和运动调理建议等内容。

  据婺城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开设“健康小屋”,旨在普及慢性病预防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婺城区是国家级疾病监测点,承担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定的慢性病、死亡报告与死亡统计工作,监测区范围包括城区8个街道和农村19个乡镇(其中开发区4个街道、4个乡镇;金华山1个乡镇),监测人口63.84万人。近年来,通过将慢病管理服务纳入全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行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策略,婺城还于2016年成功实现了“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目前,婺城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健康档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软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结合危险分层、血压(血糖)控制情况落实了规范化管理。

  婺城区重点主抓慢性病患者管理真实性、规范性,通过门诊随访、集体随访、电话随访、上门随访等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支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基本信息、随访记录输入该系统,初步实现了对慢性病患者的数字化动态管理。

  婺城还创建了慢病“自我管理小组”,让慢病患者能够相互交流防治经验、相互监督提醒,以达到血压、血糖理想的控制效果;吸纳各行各业的人员使其发展成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协同创建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食堂等工作,形成全民参与、全民防控模式的良好氛围;依托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中的“三减三健”,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骨骼的干预行动,邀请临床专家给居民讲解了骨质疏松的主要危险因素、临床症状、诊断及治疗等知识与技能。同时,针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婺城不断创新方法,改变以往单一的办班培训模式,采取进专业科室“一对一”实践操作和理论并举的实习,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慢病监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当然,服务百姓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接下来,婺城区还将着眼于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卫生事业统筹发展,科学谋划、认真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落实措施,朝着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的目标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