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古道:藏匿山间的商旅之途

2018-04-13 09:30: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吕璐 陈晓倩

  记者苏晓婕、吕璐陈晓倩

  塔石:

  重温旧影千年马蹄声渐远

  一条从塔石乡壁下村一直延伸到余仓、岱上的古道,海拔约为六七百米,全长约4公里,古道被余仓村一分为二,两段路都是2公里左右,这条汤松古道同胞兄弟,在塔石的诸多旅游攻略中,“余仓”古道也被号称游客必去。

  往古道方向望去,塔石乡山脉纵横,古道沿途全是密密麻麻的梯田,村落就如围棋上的黑白棋子恰到好处地落在山清水秀之间,与城市间的车水马龙不同,在这里远处群山上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在这里你听不到汽车喇叭刺耳的鸣叫声,闻不到空气中的污浊之气,耳边能够听到的只有鸟儿欢快的叫声,瀑布倾泻而下的声音,看到的也只有郁郁葱葱的树木。

  在当地老人们的眼里,余仓古道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茶马古道”,据介绍,余仓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这条古道的历史也有五百余年的历史。当地人说,1998年以前,这一带不通公路,山民进出汤溪、兰溪、金华城区,都走这条路。以前这里叫“老路”,古时也叫“盐道”,人们从遂昌用扁担把盐挑来,通过盐道途经塔石,再放竹排经水路,过金华江运到兰溪等地。

  行走在古道间一路拾级而上,脚下的路,是用山间石块铺就,日积月累,许多石块斑驳陆离,有一种岁月的沧桑感。最初的一段路,两边全是茂密的竹林,清风徐徐,竹林沙沙作响。大概15分钟左右的路程,走到一个直角转弯处,再往前走一点便能在凉亭休憩片刻。再往上走,有一处名为“螺蛳丘”的山间平地,视野开阔,远处层峦叠嶂,正对面是一座高耸的山峰,名为“狮子岩”,像极了威武的雄狮。

  传说,狮子岩的嘴巴里住着一个妖怪,有一天,妖怪到周村一户人家去抢亲,烧炭的人看见一阵黑风卷来,一个姑娘向桃花坞飘去。周家发现女儿失踪后,就到处打听寻找,后来问到烧炭的人,他们就吞吞吐吐地透了一点消息。周父知道他女儿是妖怪抢去了,周家便到江西天师府去告状,张天师给了三张符。周父回家后带了一群人就往周父心里一急把三道符全烧了。霎时间乌云滚滚,闪电如剑,只听一声天蹦地裂的巨响,石头四射,乌云散后,周父带人上去看,看见女儿昏倒在乱石中,妖怪已不知去向。周父救回了女儿后,为了感谢张天师,就在山脚下一块平整的打岩上演了一场木偶戏。从此以后,这块石头就叫戏台石,后来,有移民集居在戏台石不远处,他们把自己居住的地方称为台岩村。

  过了凉亭没几步,就是分叉口,左边是古道,右边往下的就是观赏瀑布的景观游步道了。余仓村村口,一条飞流瀑布气势磅礴,珠玑四溅,它叫“五叠瀑”。顺着游步道而下,瀑布分为五层,落差约有100多米,作为“古道第一景”,“五叠瀑”一下子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让游客驻足拍照。

  在古道中,游客们一路上能遇到5个瀑布。其中牛角瀑边上岩石壁的那个凹洞便有一个故事。很久以前,太上老君放养着一头独角犀牛,他对牛说:“饿了就吃跟前的草,什么时候吃完,什么时候放你出来,要做坏事我饶不了你!”仙牛边吃仙草边长,怎么也吃不完。这一年春天,牛栏下头的百亩梯田中,小麦长得绿油油,这牛也馋得心急火燎,它摇身一变,变成一头黑乎乎的双角水牛,用力一拔,竟把仙草连根拔起,甩到底下水潭边去了。黑牛逃窜出来之后,野性大发,它扬头拔腿,撞倒了一大片农民,弄得鸡飞狗跳。太上老君从九天往下一看,是他的犀牛在作怪,赶到后,挥剑朝牛一指,只见白光一闪,那妖牛被点化成坚硬的石头。牛身沉在潭底,而这牛角就露在外面。从那以后这一汪水潭就叫牛角潭。

  瀑布是余仓村的最大特色,得益于垂直落差大,余仓村的瀑布是叠加式的,一层接一层,气势磅礴。沿着古色古香的游步道近距离观赏,瀑布与岩石激荡起一声声回响,在山间构成一道声障。这时的步道上,甚至弥漫着一股青苔与落叶与山泉混合的味道,一闻满是大自然的味道。

  除此之外,还有卧龙潭、玉泪潭等同样拥有故事的瀑布,还有螺蛳丘、古树林的景点。这条全长约4公里的古道,一路上风光旖旎,春夏之际,四周遍布的梯田上随处可见茶叶、油菜花。古道两边还能看见密密麻麻的梯田,甚为壮观。作为塔石独特的风光,高山梯田分布在余仓、岭边、高田、石塘、银岭等村落,并以余仓、岭边两村的梯田最为集中,花开稻熟,天光云影,四季都有动人的美景。

  【古道攻略】

  出行提示:婺城区塔石乡,市区乘坐502至汤溪镇,在汤溪老车站换乘609路至塔石乡,汽车南站有大巴可直达塔石。自驾游从市区出发,沿白汤下线—汤苏线,最后抵达古道起点壁下村。

  旅游建议:余仓古道始于壁下村,终点在岱上村,海拔约为六七百米,古道被余仓村一分为二,两段路都是2公里左右。从壁下村开始走,一路拾级而上,有一处名为“螺蛳丘”的山间平地,正对面是“狮子岩”,路途中可以遇到一个近代凉亭,屋顶的木梁上,刻着“民国36年”,你可以一边休憩,一边欣赏周围的美景。走到余仓村村口处,有一条“五叠瀑”。顺着游步道而下,瀑布分为五层,落差约有100多米,是一个不得不看的景点。

  其他推荐:从塔石中心小学边上的小路进去,绕过小学操场的围墙,还有一条全长1公里多,徒步半个小时的东岭古道。古道经过塔石村、东岭村、高田村,一路上石阶很完整,很适合带着小朋友参加亲子徒步活动,一起去锻炼身体。古道两旁翠竹连绵。从东岭徒步过去,在高田村有一棵华东六省最大的红豆杉,可考证的树龄已经有至少500年以上了。

  安地:

  千年古道蜿蜒流转入仙境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的笔下,一幅古时山间村景图在人们的眼前缓缓展开。如今,在金华城南的南山,盘亘于山石之上,是一条延绵婉转的古道,连接着安地和武义两地,当地人称之为“王尖岭古道”。信步于林间,仿佛时光流转千年,来到那片鸟语花香、静谧闲适的世外桃源。

  走在山中,脚下是历经千年风霜的石板路,周边满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微风过处,带来阵阵春的芬芳。初来乍到的游客,眼中所能看到的,是沿途旖旎的风景,但对于喻斯村的村民来说,这条古道上,满是历史的残存。从横跨溪流的水泥板桥,他们看到的是桥体从石拱桥到木桥到水泥板桥的变迁以及古时盐商成群结队肩挑盐担,跋山涉水卖盐的壮观景象;从如今已无人问津、散落在灌木杂草丛中的茶树,能够看到上个世纪80年代,茶叶市场兴旺时期,茶农们凌晨上山摘茶,妇女们娴熟地掐取茶树顶尖的嫩叶,回家后立即开始炒制茶叶,双眼紧盯锅中随着双手不停翻滚的茶叶,一直工作到深夜时分,稍作休息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从地面略微高起的残垣,能够看到在守山的土木房屋中,一代代的守山人在夜幕降临时分,在漫天星河之下,满怀敬意地凝视着大山深处……一段段往事逐渐淫灭在历史翻滚的洪流之中,留下的,是对于往事、对于故人的一丝念想。

  “你别看这条古道现在走得人不多,以前这边可是主干道呢!”安地镇喻斯村监委主任喻松富说道,自己年轻时,每当武义有送文化下乡播放电影的活动,他都会约上村里的三五好友,沿着王尖岭古道一路小跑,到几公里之外的武义看电影。平时要走40、50分钟的路程,在“电影”这剂良药的驱使下,往往半个小时左右就能赶到。“有人在去看电影的途中还见到过老虎,跳起来能飞越几百米,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曾经,山间原生态的环境是各类猛兽和野生动物的天堂,在村民的描绘中,这座山头的虎王体型健硕,在山下的村庄都能清晰地听见吼叫声。随着古道逐渐兴旺,过往的人群越来越多,虎王也不知何时悄然离去,再也不见踪迹。

  沿着古道一路前行,不曾想,路边看似不起眼的花草,竟都是草药和食材。浸染糯米制作“乌饭”的南蚀叶、包裹粽子的箬叶、晒干即可入药的金钩藤、散寒除湿的艾草……若是李时珍来此处走一遭,怕是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珍宝。

  正走着,路过一片小山包上的茶园时,隐约听到丛中传来阵阵狗叫声,走到近处,才发现是一位老妇人正在采摘茶树叶,身边跟着一个摇尾晃脑的“小跟班”。“我早上6点就过来了,趁着这两天长势好多摘一点。”虽已临近午饭时间,老妇人丝毫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就连午饭都是等着丈夫从家中送来,生怕耽搁了采茶的时间。闲聊了几句之后,和老妇人道别便继续前进,还没走几分钟,就看到一位老者用一根竹棍肩挑着打包好的饭菜一路小跑着朝着茶园的方向前行。老人名叫张舍纽,年逾耄耋,是王尖岭古道终点——王尖村的村民,虽然村里百姓很多已经搬离村庄,他们夫妻二人始终守着承载着无数记忆的老房子。

  要进入王尖村需穿越一条数百米的隧道,其中并未装置照明设备,全凭隧道两端的阳光照明。途至中心,四周完全被黑暗所吞噬,温度也比外界骤降10度左右,静谧得只能听见脚步声和心跳声。此时此刻,一路听得的传说也好,历史也罢,仿佛如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眼前闪过,好似置身原始山洞,所有的故事全都镌刻于石壁之上。穿越隧道,长久的黑暗环境过后猛地接触阳光,不自觉闭上了双眼,再次睁开,眼前是一片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世外桃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竹制的栅栏、泥土墙还有房梁上雕刻精致的牛腿,时光仿佛在这里停住了脚步,与山野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你看这山泉从山顶一路下来,中间还形成了不少的小瀑布。我带你们换一条路走,这些地方我还没带别人来过呢!”究竟是何种景致如此神秘,听喻松富这么一说,大家不禁加快了步伐。顺着石壁攀岩而下,四处杂草丛生,无法看清脚下的路,只能双手紧攥沿途的藤蔓、树枝,生怕脚下踩空。来到溪边,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捧一口山泉水品尝,瞬间洗去了旅途的劳顿。沿着溪流一路攀爬,不时能够看到因山势落差而形成的天然“瀑布”,水流倾泻而下,与周边的岩石相碰撞,迸射出朵朵雪白的水花。山石上布满厚实的苔藓,人迹鲜至,似乎这方沃土的唯一客人,就是各类不知名的昆虫,穿行在枝叶间,与你擦肩而过,讲述着山间秘闻。

  【古道攻略】

  出行提示:喻斯村位于安地镇,四面环山,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村庄目前还保留着枫杨古树群、古桥,形成小桥流水人家之景,极具乡村特色。乘坐322路、326路至安地站下车转327路支线至寺口村站下车,自驾游沿金安大道直行,至安地镇附近岔路口改走安下线,跟随指示牌一路前行

  旅游建议:从喻斯村至武义王尖村路段的王尖岭古道,路面较好,山坡处均有石块铺设台阶,路面较为平缓,适合全家一同出游。沿途风景秀丽,但路途中阴凉遮挡处较少,夏季出行注意防晒。溪流边“探险”路径,适宜经常野外出行的“驴友”,但路途湿滑陡峭,不易行走,如无当地人带领一同前往,不建议选择此路线。

  箬阳:

  山水相依客家风情话传承

  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郁郁葱葱的竹林山野,还有波光粼粼的湖面,从金华市区行四五十公里,沿着金安大道,拐过重重山弯,霍然开朗,有着“华东客家第一村”之称的琴坛村就出现在眼前。

  箬阳乡琴坛村处于秀美南山风景线上。错落有致的泥墙灰瓦房依山而建,从山脚叠叠而至半山腰。初入琴坛,若不是沿途的公交站牌、规划有致的电线杆等现代设备,仿佛穿越至哪个古代山村,青山环抱之下,清澈见底的龙潭溪绕村而行,古朴又清新。据村里的老人介绍,百余年前,他们的祖先从福建迁至此,从此在此繁衍生息,也就有了琴坛村。

  村子四面高山环绕,以前村内还没有通公路,村民们外出去金华市区,或去临县市武义、丽水都需翻山越岭。时至今日,村内依旧留存当时祖辈翻越过的古道路段,如麻阳岭古道、如龙潭古道等等。

  据村民们介绍,在以前公路不通的时候,麻阳岭古道是通往武义的重要通道之一,全长十余里,步行单程得需5、6个小时,这还得是走惯了山路的村民们,若是外来游客走上一天也是有可能的。

  麻阳岭古道的入口就在村子里那棵有着500余年树龄的枫杨古树下,沿着山道向上走,初时还有三两人家、悠闲的老狗,渐渐地只剩下漫山遍野的绿色和清澈见底的溪水,耳边偶尔传来几声不知名鸟儿的叫声,显得愈发得空灵幽静。

  拾级而上,每隔两百米都立有指示牌显示路程。“这条岔路口往左边就是龙王庙。”同行的廖大爷说。古道历经百年,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留下了无数历史岁月的痕迹,在人们口口相传中,与周边的一景一物中融合成了充满神秘色彩的传说故事。如全国各地的龙王庙一般,麻阳岭古道的龙王庙也有他的故事。传说这座龙王庙葬着龙子的母亲,原是这位女子年轻时被恶龙所骗,怀了九个龙子。天神知晓后,便在女子临盆时斩杀了8位龙子,而第九子在女子的苦苦哀求下留下一命,仅斩断了尾巴。女子死后,每年清明节前后,九龙子都会回来祭拜母亲,所过之处无不狂风暴雨。而关于龙的传说,总少不了祈雨,以往村里大旱,村民们也都会到龙王庙求雨,非常灵验。

  虽说如今交通便捷,外出也不再需要翻山越岭,但是麻阳岭古道并未因此荒废。沿途的风景、满山的茶园都让这条历经百年的古道散发着新的生命力。这几日,正是茶叶采摘的好时节,沿途的茶园,三三两两的茶农们带着斗笠错落在茶园间。此时,刚下过一阵雨,雨雾朦朦,而古道上行人两两,人和景融合成一幅绝妙的水墨画。

  见到廖大爷经过,茶农们都会远远吆喝一声,用熟悉的乡音互相打招呼。因祖辈都是从福建迁徙而来的客家人,琴坛村的村民们依旧保留着祖辈印记——村民之间交谈用的是客家方言。事实上,据村民们介绍,直到前几年,从福建来了几个人找他们做族谱,双方居然能用这种方言交流。这才知道,他们平时讲的是客家话,自己原来是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客家人的后裔。而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村民们也早就融入当地,同时会多种方言,金华话、武义话、永康话……

  跨过两条自然形成的小溪流,便到了行程的800米处。“这个岔路口往右,就是蝙蝠洞了,你看,山尖的那块巨石就是蝙蝠洞的所在地。”廖大爷指着远处的山告诉记者。事实上,通往蝙蝠洞的路也算不得一条路,都是平时上山采茶、拾柴的村民们踩出来的。路边长满了当地特色箬叶,再往上是一大片茶园,十分陡峭。从山脚爬到蝙蝠洞耗时近20分钟,到达洞口,习习凉风带着淡淡幽香,从袖口、领口直往身体里透,瞬时让你顿觉浑身舒爽。蝙蝠洞呈三棱锥锥体形状,三面都是洞口,洞内的岩石呈天然黑色。从山道进入蝙蝠洞,需要手脚并用爬下近2米的高坡。洞不大,却别有一番洞天。光线从山缝中透进来,照亮崖壁。站在其中一个洞口看,可见全村面貌。进洞后,最后面一个洞口往上看,十多米高的上方,一块大岩石如飞来石一般架在两块山崖上,仿佛一个“天门”。廖大爷说,传说五龙子路过此处不幸撞到山体而亡,直至七七四十九天后,被一群夜行的蝙蝠路过发现,为了守护龙子的尸骨,这群蝙蝠再也没离开过,而这三个洞也是被五龙子撞出来的。目前蝙蝠洞还未完全开发,道路十分险峻,如果有游客要山上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继续往上走,可见有着“十步一银元”之说的台阶。据村里的老人说,这是百年前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村内张、廖两户发起,村民们共同出资,用一个银元十步台阶修建了这段石板道,足足修了7公里。到如今,这条石板道依旧保存完好。

  如今,村子里水泥公路宽敞平坦,车辆来往畅通,古道也基本上失去了交通意义,但残留的古道却承载了历史岁月的痕迹,寄托了琴坛几代村民们的情感和回忆,形成了内涵十分丰富的古道文化。

  【古道攻略】

  出行提示:婺城区箬阳乡,从市区出发,沿金安大道行驶8.5公里,进入安山线绕盘山公路行驶近25公里,途径小同村、郑宅村、箬阳乡山道村,最后抵达古道起点琴坛村,从村内步行入古道。

  旅游建议:四月至五月出行最佳,麻阳岭古道全长10余公里,山路陡峭,出行建议穿防滑登山鞋,带登山杖。同时,穿着长袖长裤以防蚊虫叮咬。其他推荐:村周边蛇岩洞、石人坑、情人谷、大狮垅、过水脚瀑布、马坑岭泉眼、龙潭大峡谷等景点;?龙潭古道:琴坛村—岩溪沿村—龙潭村。琴坛穿峡谷溯溪至武义龙潭水库是最为经典的穿越路线。琴坛峡谷的穿越,大部分都在一条经过千百年的自然流水冲刷而成的山间溪流中完成。该溪流最宽处10米有余,最窄处仅2米,两边均为高达200余米的山,一路上,都要在一块块鹅卵石上走过,“奇、险、深”是此路线的最大特色。从琴坛往上溯溪到龙潭全程约5公里左右,用时一般4、5个小时,中途当中还可以玩跳水。然后从龙潭沿着水库的水渠一路而下漂流到麻阳电站的千不梯,再顺梯而下到达麻阳村,一路会经过5、6个山洞,其中最长的山洞水渠长约1公里。最后从麻阳村回到琴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