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出口回升稳步向好 新老市场扩张提速

婺城外贸经济绽放“微笑曲线”

2018-04-18 08:48: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施楼韵 何清

  本报讯(记者 傅伟炎 施楼韵 通讯员 何清)昨天,记者在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园区的浙江开创电气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忙着加工装配各种款式的电动工具。“近段时间,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了外贸的紧张气氛,但我们的订单不但没有萎缩,反而比去年同期实现小幅增长。”该公司管理人员张垚嗣介绍,目前公司国外订单比较充裕,已经排到了6月份。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应对外贸新常态,开创电气在稳固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将外贸触角延伸到南美及大洋洲市场。1~3月,该公司出口近两千万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外贸业绩绽放了一条漂亮的“微笑曲线”。

  “从目前接到的订单来看,形势要比去年乐观,这也坚定了公司对外贸发展的信心。”最近,浙江八达运动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宏波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吴宏波说,今年外贸订单基本排到了6月份,现在仍不断有新订单到来。基于眼前的形势以及对海外营销部门采集的各类数据分析,我们已经将今年的出口目标调高至3000万美元。

  与吴宏波自信灿烂的笑容一样,婺城外贸犹如春日的天气,日趋回暖,绽放出日渐走强的“微笑曲线”。今年以来,婺城外贸通过转贸发展方式,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内外需不足、要素制约趋紧的大背景下,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婺城答卷人”大调研以及“三千”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主要数据指标逐渐向好。

  此外,出口结构的优化也让人乐观,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等在外贸出口中的份额增大。八达运动服饰、润华机电以及金祥板业等企业搭上“一带一路”快车,部分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欧美市场回升态势明显。今年前两月,婺城区累计进出口总额达到7.64亿元,同比增长25.94%,其中出口达7.36亿元,同比增长25.49%,外贸进出口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

  同样“有底气”的还有浙江润华机电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具有核心技术于一体的绞盘制造厂家,在外贸出口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企业根据市场行情主动调整策略,以更积极进取的市场策略,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低迷的出口形势,不仅稳住了老市场,也拓展了新市场。美国一直是润华的主要出口市场。今年公司在对美出口增长与去年同期持平的同时,以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为主的新市场出口额不断提升。“今年前三月,公司接到的订单外贸标的额已达到42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公司董事长俞芷琳说。

  “尽管目前仍无法确定外贸已经走出逆境,但今年前两月的进出口数据还是表明,近年来婺城政企合力付出的种种稳增长、调结构、促外贸的努力,正逐步得到显现。”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说外贸迎来了小阳春,目前还不能断定外需已经迎来转折性变化,仍然要高度重视今年外贸发展的重重挑战。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密切跟踪形势变化,保障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克服订单不足、成本攀升、摩擦增多等困难,努力将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开拓“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市场,着力打造外贸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