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2018年,“最多跑一次”在婺城有了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便民利民的新举措?

“最多跑一次”:婺城跑出升级版

2018-04-18 09:1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地,近年来,浙江省各地纷纷掀起了一股“最多跑一次”改革热潮,婺城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就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施行了一系列新的便民措施,从跑一次,到就近跑再到不用跑,婺城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该项改革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为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最多跑一次”向纵深发展划出了重点和目标。2018年,“最多跑一次”在婺城有了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就让记者给您梳理梳理。

  记者 郦莎

  一个APP实现大病医保缴费“零次跑”

  “先点击这里查看缴费记录,然后选择份数,输入选缴人信息进行支付就可以了。”昨日,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家住白龙桥镇的罗女士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全家四口人的大病医疗保险缴费。

  “没想到现在APP上缴费那么方便,往后我都可以在家缴费,不用再跑来跑去啦!”办理完所有缴费后,罗女士忍不住赞道。

  今年1月1日起,金华市实施《金华市大病保险实施办法》,大病保险由基本保费和选缴保费两部分组成。2月份,市人力社保局推出手机缴费,这意味着,市区参保人可通过“金华人社”APP足不出户缴纳大病保险保费。

  据区人力社保局医保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大病医保缴费原则上需要选缴人本人到银行办理代扣协议,现在一个手机APP就能办理全家人的缴费,真的是又方便又快捷。“考虑到有些人还不了解APP的操作,我们行政服务中心还招募了一些‘代缴医保保费青年志愿者’,手把手教市民操作APP或者现场帮助市民进行缴费,让市民学会后回去帮助更多人缴费。”

  区人力社保局提醒,选缴保费的缴纳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去年交过大额保险保费的,今年不足的选缴保费费用需要在此前补足,否则大病保险待遇将自2018年7月1日起终止。2017年度已签约的大额医疗补充保险份数,延续确定为2018年度选缴保费份数,超过3份的按3份计算;需要调整签约份数的参保人员,需到原签约银行改签代扣协议;原通过单位统一缴纳大额保险的人员,需自行选择缴纳选缴保费。同时,2017年已缴纳大额医疗补充保险费用减半计入2018年度选缴保费费用。

  缴费过程:

  1、扫描左边二维码下载安装“金华人社”APP(关注“金华人社”微信公众号,通过底部链接也可下载)

  2、进入APP选择“服务—个人经办—大病保险缴费”

  3、输入“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密码,特别提醒:账号需高级实名认证

  4、输入选缴人的“身份证号”,点击“查询”,就可查看到选缴人姓名等信息并可以“查看缴费记录”;其中已在银行签约过代扣协议的参保人,银行代扣份数“未到账”时只显示协议信息,可以选择“去缴费”,直接按当前签订份数缴纳;待银行协议份数“到账”后,重新进入大病保险缴费模块,此时可选缴更多份数(银行签约的份数不会变)

  5、选择选缴“份数”,点击“生成缴费”进入下一步核对金额

  6、核对金额后选择“去缴费”,进入“公共支付”界面,选择“按身份信息”或者“按执收单位”

  特别提醒:生成缴费后未当场缴纳完成的,可随时通过支付宝,浙江政务服务,金华人社三个APP中的“公共支付”缴纳。(注意:2018年需在5月31日前缴纳完成。今后每年的大病保险费用在上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缴纳,如2019年的大病保险费用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缴纳,2020年的大病保险费用在2019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缴纳,以此类推)

  7、输入“选缴人的身份证号”,选择“金华市本级”和“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居民医疗基金户”

  8、仔细核对“缴款单号”“选缴金额”“选缴年度”后,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

  9、缴费成功后可再次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选择“查看缴费激记录”可查看已缴大病详细记录;因大病保险选缴保费3份为上限,不可选缴的份数会变暗。

  10、参保人还可进入人社APP“服务—个人服务—大病缴费查询”,查看本人的大病保险基本保费和选缴保费缴费情况

  如果还有不懂的,可拨打咨询电话:

  0579-82822111、0579-82822112 (金华市社保局)

  0579-82302960、0579-82302962 (婺城区医保处)

  社保下延“市区联办”就近跑

  “以前要去江南的市行政服务中心才能办,如今婺城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就能办了,真方便!”4月16日,参加职工医保的胡女士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处特慢病窗口提交特慢病申请材料,简单快捷地完成了办理。

  据悉,自实施“五台联办、两个10分钟”服务以来,市人力社保局社保业务下延至婺城,目前已有14项业务实现“市区联办”,加上原在区级经办的事项67项,现婺城区人社局“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充,让更多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办事的愿望。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4项“市区联办”事项包括:

  1、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

  2、社会保险职工参保登记

  3、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

  4、社会保险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5、社会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6、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7、参保单位工伤保险费率核定

  8、参保单位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

  9、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

  10、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1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特治特药备案

  12、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

  1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

  14、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

  其中,11~~14为4月份新增项目。

  一站式服务营业执照银行办

  刷脸拍照、验证身份证、系统自动比对……经过几分钟的操作,上周五,婺城市民李先生在服务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在银行的企业登记自助终端一体机上打印出了自己的营业执照。

  “从来没有想到过营业执照可以在银行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是越来越贴心了。”让李先生惊喜不已的,正是今年新推出的“一站式”代办服务。

  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与工农中建四大行金华分行分别签署“工商注册通”合作协议,即日起这4家银行的90个市区网点(可拨打88900000进行咨询)可为新设企业提供从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核准、证照打印到账户开立的全过程“一站式”代办服务。

  据了解,“工商注册通”是市场监管部门和银行系统为携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的合作平台,旨在加强政银合作,延伸注册登记服务触角,助力普惠金融,为企业提供就近免费办事服务。

  “这也是我们今年市区两级主推的‘便民’政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部分签约网点已配备企业登记自助终端一体机,该设备可以实现自助申报、远程审核、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等服务,尚在购置一体机阶段的“工商注册通”网点也可通过银行工作人员人工代办商事登记。

  “签约‘工商注册通’的银行会让客户享受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政策,并通过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说,因商事登记事项的特殊性,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处也将和银行方开展多轮次的业务培训,把代办内容、代办流程、代办服务中的各项要点和风险控制措施等培训到位,让银行工作人员做到“一口说清、一次办完”。

  材料缩减办事材料更简明

  4月10日,金华市群众大药房的负责人林先生,拿着经过前期电话咨询后准备的申请材料来到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位于芙苑路36号的2号窗口,将材料递交后,第二日就领取到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因为提交的材料缩减了,省了我不少事,现在办证可方便多了。”李先生笑道。

  自3月21日以来,根据《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八统一”指导目录的通知》的要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逐项逐条对照“最多跑一次”事项名称和编码,及时更新维护权办事指南,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在办事材料上再精简,承诺时限上再缩短,服务举措上再优化,实现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以林先生为例,原先他的药房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8份申请材料,目前已修改为只需要提供5份,缩减的材料包括《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复印件一份,拟变更人员无《药品管理法》第75条、第82条规定情形的申明,拟变更人员任职文件复印件一张等。同时,林先生原本药店的变更事项若涉及到需要变更《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的,现在也不需要再提交变更《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的相关材料,直接在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时一并提交《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的原件,即可在领取《药品经营许可证》时一并领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大大减少了药店人员到窗口办事的材料,更加方便了药店经营。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知中,除了对“药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申请材料进行了简化,还对涉及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经营等36个事项的相应材料都进行了缩减、调整,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

  全程电子化 企业设立、变更、注销一台电脑全搞定

  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核准、证照打印、账户开立……以前,这些开设新企业要办的事情常常要去工商部门“跑断腿”,不过,今年起,只要一台电脑,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jh.zjzwfw.gov.cn/)进行相应的操作,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就可以在家搞定。

  这一切,得益于金华实施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据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系统依托现有登记系统,实行“网上提交材料、网上身份查验、网上审查核准、网上核发执照、网上亮照公示、网上档案存储”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申请人员无需前往办事大厅,无需排队,无需预约,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如果材料齐全的话,最快几十分钟,就能注册一家新公司。”工作人员说,推行“不见面”行政审批,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极大地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和成本。“目前,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申请人的认可,网站的功能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完善。”数据显示,一季度,婺城区新设企业606户,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半流程办结的443户,全流程办结的95户,网报率高达88.8%;新设个体工商户网上申报数(含手机APP)达到38户,企业变更网报数达到48户。这说明,“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在金华已经成为申请企业登记的常态模式,窗口排长队的现象将慢慢消失。

  深化“放管服”,公共场所卫生审批更快捷

  只需带上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场所平面图,填写一张申请表,并在卫生告知书及承诺书上签上名字,便可当场领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月16日,开办美容院的王女士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只花了30分钟便完成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办理。而在此前,办理一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要5个工作日。

  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0分钟,得益于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实施的公共场所许可告知承诺制。据了解,自去年底开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取消了办证前的现场审查,改为两个月内针对承诺内容进行复核。

  “以往,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办理卫生许可需要经过‘申请、审查、审批、决定’等程序,时间比较长,过程也比较繁琐。”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底,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就进一步深化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了新的措施。其中,关于公共场所审批有了新变化,新举措规定,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采用告知承诺制,把公共场所应当符合的有关卫生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告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人,申请人签订承诺书,当即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此举措将推动公共场所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按照省卫计委的要求,新举措还对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报告进行了重新界定,除50个房间以上的住宿场所、人工游泳池场所、婴儿洗浴场所、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场所外,其他场所不再要求提交卫生监测报告,改由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开展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场所经营者存在实际经营项目与承诺内容不相符,在三个月内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基本卫生设施设备达不到法定要求,经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卫生许可发放部门应当撤销卫生行政许可决定。在实地核查时,发现申请人存在违法行为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现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需提交以下资料:

  1、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

  2、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表

  3、企业(个体)营业执照复印件(或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拉出来的电子证照)

  4、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及受委托人身份证明(委托办理)

  5、公共场所平面图和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

  6、 50个房间以上的住宿场所、人工游泳场所、婴儿洗浴场所、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场所提供一年内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含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

  7、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可在窗口现场打印)

  8、从业人员名单及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考核资料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