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研学之旅开启婺城学子德育第二课堂

2018-04-20 08:5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穿越电网、百变过河、挖野菜……近日,浙师大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身穿蓝色军装,头戴标有五角星的军帽,从婺城区莘畈乡集镇出发,重走长征路、参观纪念馆。当天早上7点20分,队伍整装出发,徒步3公里,小小“红军”们各个精神抖擞,认真地听着讲解员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在游戏的过程当中学习历史知识,在红色之旅中感受红军精神。

  近年来,婺城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开展家校共育,校内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目前,针对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内容和形式都丰富多样,除了结合学生学段特点开展的以年级为单位的研学旅行之外,也有不少学校为学生定制了不同主题的研学计划。北苑小学的“赏春光、游古村、露笑脸”春季研学之旅;环城小学的“温暖浙江行、追寻名人足迹”春季研学活动……在研学旅行的过程当中,学生们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大课堂”,寓教于乐,在游玩的过程当中学习知识。

  每到周末,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带着孩子到乡村游玩,在文化礼堂参观学习,掀起了一阵学生德育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研学之旅热潮,农村文化礼堂也成为了城区学校组织春、秋游等社会实践活动的首选场所。婺城区的部分校长表示,农村文化礼堂浓厚的家乡历史文化氛围,展现出来的淳朴乡风乡貌,是中小学德育教育最好的载体,可以有效地弥补学校德育实践不足的“短板”问题。

  除了在农村文化礼堂了解家乡历史,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少儿社会职业体验馆、科技馆、农耕文化园等特色场所也成为了不少学校研学旅行的目的地。“今天我是警察,坏人都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大家让一让,消防车来救火了!”“新鲜出炉的寿司,快来尝尝呀!”在“蚁壳小镇”少儿社会职业体验馆,前来参与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兴奋地吆喝着,在不同的体验馆,都挤满了参与体验的学生,消防员、花艺师、快递员、警察、医生……换上专属的制服,学生们立即进入角色,体验不同的职业。平时生活当中身边不乏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但是孩子们所能看到的十分有限,在真切地体验了不同职业的工作后,大家也对于不同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默默地在心中为自己定下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工作,既是有效落实德育为先的重要手段,更是实施快乐教育的有效途径。研学旅行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也让学生在游玩的过程当中提升了综合素质。

  (记者 吕璐)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