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匠人解密“婺州密码”

婺州砖雕推陈出新将进京

2018-04-20 09:01: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近日,记者从金华市婺州砖雕传统艺术研究所了解到,北京门头沟一处仿古建筑工程向他们订制了线条、角花、福字影壁挂件等砖雕产品,总金额达13万元,这批“婺州密码”将分三次发往北京。市砖雕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金荣告诉记者:“婺州砖雕能够铺进北京,靠的不仅仅是它所展现出来的悠久却精美的婺州文化,还依靠着制作技艺的与时俱进,制作材料的不断革新。”

  三代传承婺州砖雕是门家族手艺

  “从金华传统建筑砖雕的技法上看,有浅浮雕、浮雕、深浮雕、半圆雕、圆雕等。从表现的人文内容来看,有几何形图案、文字类、花卉类、动物类、山水楼阁风景类、戏剧人物类这些。”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芦头村的婺州砖雕传统工艺研究所内,所长陈金荣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说,“别以为我们砖雕只是简单的工艺活,里面还蕴涵着许多的学问呢!举个例子,像虎、狮这类猛兽就不能雕,太过凶猛,但是像鹤、鸳鸯、喜鹊这些就十分讨人喜欢,代表吉祥瑞气。”谈到砖雕,这个不善言辞的中年男人马上变得活络起来。

  陈金荣告诉记者,自己很小就接触砖雕了,那时候爷爷经常给自己做些小玩意儿,像枪啊,剑啊,还有老鼠啊小鸟啊这些。拿着泥巴捏一捏,在爷爷的巧手下就有了形状。放进火里烤一烤,就有了别的小朋友都没有的玩具。那时候他不知道这是砖雕,只觉得很稀奇,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其实砖雕跟我家的渊源还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陈金荣骄傲地说,“据说,我们的祖先还参与过紫禁城的建造。只是后面砖雕不挣钱了,我的父亲也学过,但是因为那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就放弃过一段时间。我刚开始也是跟爷爷学的。”

  陈金荣回忆,自己16岁开始从事砖雕制作,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了。这三十多年里,他曾经因为砖雕吃不上饭,现在也因为砖雕走向富足,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但唯一不变的还是对砖雕的热爱。“今年1月份的时候,市政府正式将婺城传统建筑砖雕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婺州砖雕对于我,不仅仅是工作是事业,更是责任。”陈金荣说,“作为婺州砖雕的传承人,我要挑起这个重担,把这项属于金华的传统工艺继承下去。”

  与时俱进婺州砖雕迎来新机遇

  “砖雕使用的青砖很脆,一用力就容易崩。有时候都快雕好了,发现青砖崩坏了,就又得重来。”陈金荣说,“先用泥捏出形状,再放到馒头窑里烧制,因为火候难以把握,烧5个能出1个都是万幸了,没准那一个还变形了。”他告诉记者,传统砖雕工艺因为制作繁琐再加上都是纯手工雕刻,一块直径1米的传统做法的婺州砖雕都得卖上万元,除了文物修复需要外,还真没什么市场。如果制作砖雕连饭都吃不饱,那哪还有匠人愿意为此努力?于是作为婺州砖雕的传承人,陈金荣在坚持传承婺州砖雕传统工艺的同时,也结合新型砖雕装饰材质以及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进行创作。他所采用的冷陶新型材料,同样花纹的砖雕只要一个模型就可以不断复制。既可以节省大量人工,成品率也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更重要的是,新型材料的售价比传统材料便宜了约百分之九十左右,这些改良让婺州砖雕工艺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另外,陈金荣还在网站上开设了店铺,供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客户挑选购买。“北京的这批单子,就是我在淘宝上接来的。”陈金荣点开了自己的手机店铺给记者看,“你看,还有横店的、无锡的、苏州的、福建闽南古城的等等,连云南大理的单子我都接过。我现在百分之八十的订单,都是在网上店铺里接到的。”陈金荣告诉记者,目前在谈的还有一个国外的订单,客户方希望可以购买婺州砖雕来装饰他们在唐人街上的中国餐馆,从而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见习记者 贾佳)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