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政协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

2018-04-23 08:54: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本报讯(记者 苏晓婕)近日,婺城区政协召开了“一村一委员”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通过完善常态化的“一村一委员”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委员下得去、问题督得准、民情上得来、解决有建议、监督有成效、常态可持续”的民主监督目标。婺城区政协主席张茹先,区政协副主席楼存根、应跃成、舒理成参加会议。

  据介绍,“一村一委员”是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的创新,是政协民主监督落地的一项新举措,是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这项制度要求政协委员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为工作任务,到基层、到现场、到一线,在联村亲历中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在联村实践中凝心聚力、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张茹先充分肯定了去年“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实践探索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了不足。就下一步“一村一委员”工作,张茹先指出,要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美乡村”目标,全力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经济薄弱村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常态化推进“治危拆违”、“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巩固等民主监督工作,关注党委政府关于农村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搜集社情民意。

  张茹先要求,联村委员要当好“五员”:一是当好“宣传员”。宣传党委政府有关政策精神,助推党委和政府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挖掘所联系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区政协机关;二是当好“战斗员”。建立有效的联络协调机制,发挥优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联系村大事要事的协商;三是当好“监督员”。开展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的现场监督,采用随看、随拍、随记、随传的方式准确反映情况;四是当好“信息员”。主动采集信息、挖掘信息、提炼信息、整理信息,以社情民意信息及金点子等方式及时反映重要情况和热点问题;五是当好“示范员”。从个人生活小事做起,带头保护环境,以实际行动帮助联系村就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