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打造履职新平台

察民意解民忧 架起“连心桥”

2018-04-24 08:50: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本报讯(记者 郦莎)在婺城区新狮街道大门右侧,有一间特别的小房间。说它特别,是因为进去时还争得满脸通红的当事人,在里面待不了多长时间,出来已握手言和。这是婺城区政协在该街道设立的政协委员工作室,6位委员常年在这里开展咨询调解服务。

  章善祥委员在此工作已有5年,每周一、三、五上午,他都会听群众说难事,为群众解难题。去年,有居民找到章善祥,反映丹光东路以北有一路段没有人行横道线(即斑马线),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了解这一情况后,章善祥马上把问题反映给婺城新城区管委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有关措施,并于年底前在该路段设置了斑马线,保障居民的通行安全。

  “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使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区政协副主席楼存根介绍,2013年5月,区政协按照“六个一”要求,即一支队伍、一块牌子、一间办公室、一套办公设备、一套制度、一本台账,在政协城西联络组建立了婺城首家政协委员工作室,并在全区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政协委员工作室17个。

  据了解,政协委员工作室由乡镇长、街道主任兼主任,政协委组主任、组长为副主任,其他委员为成员,聘请区政协领导担任顾问,吸收政治素质高、有威望、责任心强的党员、社区干部、民警、退休人员、大学生村官、司法调解人员、媒体记者等参与,借助他们的行业优势,多渠道多方位收集社情民意,使他们成为委员工作室的“联络员”。

  “委员工作室不仅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更为我们写提案提供了素材。”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吴跃飞委员说。当然,群众来委员工作室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不可能做到每件事都圆满解决。到年底时,委员们就会对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将其中一些具有合理性的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提案在全会上提出。“在今年区政协全会上,我提交的两件提案素材都是从委员工作室中收集来的。”吴跃飞坦言。去年,有多位居民反映启明弄39号电机厂职工宿舍年久失修,地下管网老化,经常堵塞,污水外溢,影响生活环境,但地下管网整体改造费用巨大,多方协调未果。了解情况后,吴跃飞将居民的诉求以提案的形式在全会上提出,建议把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如今,居民期盼多年的改造工程即将启动。

  运行以来,政协委员工作室已经在百姓当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除了街道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三下午固定为接待时间外,有的委员工作室还设在了社区,把接待时间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方便群众来访。同时,政协委员工作室还经常组织委员开展治水剿劣、访贫问苦等活动,让社区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协组织,扩大政协在基层的影响力和亲和力。

  记者了解到,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总体要求是协调关系、畅通民意、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的政协委员作用,今年初,区政协成立了“严亮奇委员工作室”,是婺城首家以委员个人名义设立的以法律专业服务为主的工作室。成员既有专业律师团队,又有来自公检法、民政、学校、企业等部门和行业的委员,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灵活的服务。

  接下来,婺城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将结合“一村一委员”工作和“三进三联三促”活动,深化一月一进社区(村)、一月一接访、一季一座谈的“三个一”机制,创新方法,提高服务,真正架起党政与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