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积极引入多种业态 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婺城乡村振兴搭上“旅游+”快车

2018-04-25 08:48: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范雯思

  本报讯(记者 吕璐 通讯员 范雯思)莘畈毅行、塔石美食节、长山艺术节、安地南山越野赛……阳春时节,万物复苏,婺城也迎来了旅游旺季。一幅幅以文化、美食、体育等为支撑的婺城旅游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这个春季绽放出缤纷的色彩。

  “现在乡村环境好了,周末有空我们就一大家子到一些山区乡镇转转,这次刚好赶上美食节,还能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尝尝大山里的特色美食!”“从前总是听别人说哪里又在举行什么比赛,哪边又有什么大型活动,总觉得距离我们这些村民很遥远,如今文化节都办到村里来了,在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氛围!”……而事实上,这一个个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收获村民和游客好口碑的同时,也带动了婺城乡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婺城不断深耕“旅游+”文章,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深挖“人文”底蕴,以农旅结合、体旅结合、文旅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将婺城旅游的金名片推向更多的受众。“旅游+”模式作为对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践行,以多元创新的方式为传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改造升级。同时,旅游也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力和生产力。

  塔石乡塘头村,从曾经污水横流的经济薄弱村,到如今风景秀丽的旅游村,旅游业的不断壮大成为了村庄发展的动力。“现在的农村和以前相比,变化简直太大了。环境变好了,加上山区污染少,食品更健康,大家当然喜欢来吃吃逛逛喽!”塘头美食节上,和子女一同从市区自驾游的张大妈说。从曾经在农村生活,到现在来农村旅游,老百姓生活方式的转变可见婺城乡村振兴壮美蓝图之一斑。据悉,为乘上旅游发展的快车,塘头村两委紧握旅游发展新机遇,通过推动山区特色美食的网络营销,探索出一条“美食+旅游”的致富路,聚焦村民增收致富目标不断发力。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美食节为载体,塘头村欲将美食文化打造成一项产业,以美食+美景作为媒介,借助网络的东风打通产业融合渠道,实现美丽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婺城的美丽乡村建设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生态廊道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一项项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发展,都在助力婺城的城乡环境不断蝶变,推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运动休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业态,引导一批产业融合旅游点特色化发展,以高品质开展A级景区村庄创建,多措并举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扎根。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