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建设安地小城镇 助推乡村大发展

2018-04-25 08:49: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寿松

  按照大调研工作部署,近日,我抽出时间与调研小组成员一起,着重围绕“小城镇建设中旅游产业发展”这个主题,在安地镇安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村民基本情况及主要经济收入、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产业结构的发展变迁,特色乡村旅游业的引进打造等情况,对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与存在的问题列出了清单,明确了调研及今后的小城镇建设工作重点。

  “泥墙黛瓦石板路,千年古树绿新芽”。沿着梅溪生态廊道,我们边走边看边议。一位游客知道我们调研的目的,主动向我们表示,“安地是个好地方。现在金安大道景观建好了,颜值就更高了,安地就是我们记忆中的一抹乡愁。山水资源这么好,一定要发展起来,让大家都能看看到金华乡村的绿水青山。”

  看着前方平坦宽阔的金安公路,成群的单车队伍骑行而过,沿溪边的绿草地上沐浴阳光的游客,在健身路径上锻炼的老人们,漫步在游步道上的阿姨们,安地这座千年古镇,人气越来越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地镇党委、政府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利契机,从基础设施建设、集镇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方面入手,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综合整治,使老镇区有了新面貌新变化。但小城镇建设任重而道远,与“度假旅游、乡村旅游、观光旅游、特色小镇”四位一体的具备休闲娱乐、山地运动、生态康养等功能的旅游风情小镇还有一定差距。

  安地镇区的建设已有一定的基础,特别是小城镇项目建设以来,配套设施得到完善,小城镇功能日益齐全。近几年,随着“假日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兴起,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发展势头强劲。不过,面对高客流量、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安地村作为主镇区功能仍显不足,村民的现代化、市场化意识相对薄弱。走访中,一位老党员告诉我们,“留在村上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村民增收渠道不多,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工作”。根据农村劳动力流失、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的现状,调研小组召集安地村在外乡贤开茶话会。会中,大家踊跃发言。乡贤们对于小城镇建设的初步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表示了对小城镇建设的大力支持,明确了为小城镇建设发展旅游产业的初步投资意愿。

  令人欣喜的是,小城镇建设以来,不少乡村人口外流趋势逐渐放缓,回流现象日益增多。为了让乡村人气更旺些,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村民的创造精神,牢固树立旅游发展的资源观、空间观、主体观,增强村民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能动性,夯实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

  作为承接“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的生活消费功能的安地镇主镇区—安地村,发展有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是小城镇建设的必然要求。综合调研情况,今后在安地小城镇建设中,应当明确新时期小城镇的战略定位,以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为目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适应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客观要求,拓宽旅游资源开发途径,并把旅游、农业、新农村进行有机结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向非农产业优化转变;通过提高农民时代意识和市场意识,使周边村民向旅游产业渗透,有效解决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本土就业问题,加速农民致富步伐;通过小城镇建设中各个项目的有效推进和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营,让乡村环境更美、交通更畅,人气更旺,激活乡村魅力,不断提高安地镇旅游风情小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城镇,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系安地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