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今天,我们来说说知识产权这些事

2018-04-26 08:49: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宋佳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该主题日的目的旨在促进社会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维护知识产权,是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体现,它不仅仅是查获了多少张翻版,查处了多少假商标的问题,更重要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是普及知识,可以全面提升市民的维权意识。

  这几年,随着婺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大力普及,大家对知识产权已经不那么陌生了,也都深切体会到了自己的衣食住行与“知识产权”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婺城人意识到“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部分。越来越多的婺城企业也自主踏入了创新的康庄大道,加强了专利保护,推动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实施。

  记者 胡艳 通讯员 宋佳

  省专利示范企业硕果累累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金华市精工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自成立起就专业从事钣金件类金属工具产品的生产制造。公司致力于设计生产高档的、高性能的工具产品,主要包括:工具车、工具箱/柜、工具盒、保险箱/柜、工作台、墙纸台以及其他金属工具等。凭借着优良的生产工艺和可靠的产品品质,公司的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已成为国际众多著名品牌,例如OEM/ODM供应商和合作商,并成为了北美固安捷、COSTCO、LOWES、百安居等大型超市的供应商。

  据悉,该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全套钣金生产加工设备190余台/套,其中包括从日本引进的先进数控冲床和数控折弯机,从德国引进的喷涂设备,以及各种国产的大型冲床、点焊、电焊机。公司年钢板/材加工能力达到9800吨以上。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工具箱/柜产品供应商,并是国内工具箱/柜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之一。

  近年来,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通过了ISO14000体系认证和OHSAS18000体系认证,公司多个产品通过了SGS、TUV、MTS和BV等第三方质量认证机构检测。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3项(另有3项发明专利在申请之中),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20多项,企业的设计、研发及生产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同行不相上下。正因如此,精工工具也被评为了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行业最大工业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公司还通过与高等院校的科技项目合作,建立了‘材料成型技术研发中心’,与国内外领先的工业设计公司合作,帮助企业的研发人员从理论、设计理念和应用水平上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知识产权贯标通过认证

  婺城的另一家企业——金华华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也传来喜讯,该公司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审核认证,成为了婺城区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企业,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在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保护与管理等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公司的“布袋除尘器”产品被纳入2018年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近几日,公司上下正在为举办《全国袋装水泥装车除尘系统技术交流会》忙的不亦乐乎。“有付出还是有回报的,我们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知识产权这一方面的工作,现在也确确实实享受到了其带给公司的红利。就像今天举办的这个交流会,全国各地竟然有120多人前来参会,如此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我们也是始料未及。”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自2017年初,金华华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被婺城区科技局确定为首批知识产权贯标实施单位以来,公司上下就引起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并召开了贯标启动会,严格按照调查诊断、体系构建、手册编写、发文宣贯、实施运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程序,扎实推进贯标工作稳步开展。

  据悉,华东环保先后申请了专利27项,其中发明7项,实用新型20项,目前已经授权发明专利有4项。该公司申报的专利多为涉及除尘器的最新技术,并将专利技术全部转化为专利产品。此外,企业专利新产品销售额也连年攀升,目前已达到总销售额的90%以上。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科学管理和战略运用,提高了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也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还从区科技局了解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国家标准,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订,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的。一直以来,区科技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坚持把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作为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采取重心下移,主动服务企业等措施,强力推进贯标工作开展。接下来,婺城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跟踪服务,深入强化政策引导,切实将全区各大企业落实知识产权贯标实施工作落实到位。

  科技创新引领新生活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婺城区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区科技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加强宣传培训为导向,以建立激励机制为手段,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提高城市竞争力中的作用。

  2015年底婺城区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2017年,婺城区生产总值达到280.5亿元,同比增长6.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38件。新时代婺城区的创新力量正在我们眼前逐渐呈现,知识产权工作在其中功不可没。去年全区专利申请量为171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55件,列市本级第二;发明专利申请占比32.32%,列全市第二。全区专利授权量98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90件,列市本级第一,发明专利授权占比19.23%,列全市第一。目前,婺城企业知识产权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全区已有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39家,获省专利优秀奖1项,累计获市、区专利实施奖28项。2家企业主导的专利战略推进项目获省级立项。2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国家认证,3家企业启动认证程序。专利权转化实施日益增强,2017年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7项,全区专利权质押贷款达6500万,创历史新高。

  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区科技局联合专利事务所、省律师巡回演讲团等,对企业开展多场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导向作用,修改完善专利资助相关政策,加大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专利资助资金的作用,激发全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主创新热情。此外,婺城还积极鼓励企业开发专利产品,在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时,把专利作为项目立项的一个重要条件,科技经费也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倾斜,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带动全区科技型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初步构建了各级专利示范企业逐步培育升级的机制,从而推动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实施,营造全区良好的专利氛围。

  知识产权十问十答

  1、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依法享有对智力劳动成果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2、知识产权包含哪些内容?

  知识产权包含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制止不正当竞争、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货源标记、其它智慧成果等。

  3、什么是专利?

  专利就是专利权,是指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

  4、专利的三大特征是什么?

  专利具有三大特征,即独占性、时间性和地域性。

  5、为什么要申请专利?

  申请专利既可以保护自己的发明成果,防止科研成果流失,同时也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占据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市场空间,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如通过生产销售专利产品、转让专利技术、专利入股等方式获利)。因此,申请了专利并获得专利权后,才能受到法律保护。而没有专利保护的技术已无任何秘密可言,就如同免费的午餐,人人得而食之。产品没有专利保护,其市场就像不设防的阵地,假冒者容易攻入,进而不正当的竞争,甚至毁掉整个市场。

  6、专利的类型有什么?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7、目前专利权大致有哪些用途?

  行使独占权利、自由使用技术(技术许可、技术转让、交叉许可、以专利为基础的技术合作)、进行商业竞争、专利资产化(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权入股、有形资产附带专利权作价出售、专利拍卖、专利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项目申请、商业宣传(公关宣传、奖项申报)、专利诉讼(垄断市场、阻止上市)、以专利为基础的技术合作、专利策略联盟、专利标准化、专利货币化(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权入股、有形资产附带专利权作价出售)、专利拍卖、专利证券化、专利投资等。

  8、什么是假冒专利?

  (1)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后或者终止后继续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或者未经许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

  (2)销售第(1)项所述产品;

  (3)在产品说明书等材料中将未被授予专利权的技术或者设计称为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将专利申请称为专利,或者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公众将所涉及的技术或者设计误认为是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

  (4)伪造或者变造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

  (5)其他使公众混淆,将未被授予专利权的技术或者设计误认为是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的行为。

  专利权终止前依法在专利产品、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在专利权终止后许诺销售、销售该产品的,不属于假冒专利行为。

  销售不知道是假冒专利的产品,并且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销售,但免除罚款的处罚。

  9、哪些属于专利侵权的侵害行为?

  在专利权有效期内,未经许可: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和进口专利产品使用专利方法;使用、许诺销售、销售和进口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制造、许诺销售、销售和进口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擅自转让他人的专利权;擅自许可实施他人的专利;擅自质押他人的专利权。

  10、不视为专利侵权的行为有哪些?

  (1)专利产品或者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由专利权人或者经其许可的单位、个人售出后,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该产品的;

  (2)在专利申请日前已经制造相同产品、使用相同方法或者已经作好制造、使用的必要准备,并且仅在原有范围内继续制造、使用的;

  (3)临时通过中国领陆、领水、领空的外国运输工具,依照其所属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依照互惠原则,为运输工具自身需要而在其装置和设备中使用有关专利的;

  (4)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

  (5)为提供行政审批所需要的信息,制造、使用、进口专利药品或者专利医疗器械的,以及专门为其制造、进口专利药品或者专利医疗器械的。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