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三分薄地

2018-05-07 08:55: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茹

  去年,父亲突然爱上了锄地。

  作为农民的儿子,父亲本该躬身于黄土地的,可他却因为一场年轻时的事故而远离了土地。当年,父亲争强好胜,从爷爷手里抢来犁地的差事。一个人不管不顾地驱牛、拉犁,拼命干活。骤然繁重的劳动量,让他的身体吃不消,没几天便狠狠地扭了腰,躺了半个月才恢复过来,并且从那以后再也做不得重活了,田里的大小事只好全数交给了爷爷。

  我的爷爷啊,一生勤劳,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那片土地,在贫穷的年代里养活了一大家子。后来城市发展,老家的房子拆迁了,我们举家迁入城里,离开了那片养育了祖祖辈辈的土地。而爷爷也只得将种田的习惯变为养花,在不足五平米的阳台里种满了花花草草。直到有一天,他坐不住了,三天两头跑回老家溜达,并在未开发的土地上开垦了一片三分地大小的菜园。地大种少,于是,爷爷就稀稀疏疏种着些丝瓜、豇豆、西红柿等蔬菜,偶尔还会给儿子、女儿捎点。父亲和姑姑总是劝说爷爷保重身体,颐养晚年,爷爷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嘴上应付着暗地里又跑到他那三分地里去了,次数一多,父亲姑姑便再懒得管教了。我常想,也许爷爷爱往地里跑并不是为了那几颗干瘪的果实,他只是放不下土地上的过往,放不下这些已经如骨血般融入了他生命中的东西。

  就在我以为这种简单而充实的生活会一直进行下去的时候,一个惊天的噩耗突然而至——身体一向健朗的爷爷病倒了,并被确诊为食道癌。这个消息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没有人能想到,前一天还和老友爬山的爷爷,第二天就躺在了医院里,生死未卜。父亲不能接受这个消息,一夜之间变得沉默了。他的大衣不再笔挺,长时间不理的胡茬也黑中泛青,一切都是那么的颓废而安静,唯独那双爬满血丝的双眼泄露了他心底的秘密。那双眼里,有心痛,有悔恨,有懊丧。心痛的是,看着向来坚强的老父因疼痛而呻吟,他这做儿子的却不能分担丝毫;悔恨的是,还未来得及好好躬身左右孝顺父亲,父亲便已病入膏肓;懊丧的是,几十年的生活里从未对父亲说过几句贴心软语,父亲便已神志不清。

  在出了重症病房后,爷爷一天只有两三个小时是清醒的,每回见着那些来探望的老友和亲戚,三两句的聊天,话题总会聊到农村的时光上来,那时候多好啊,他们都还健壮有力!每每这时,爷爷总忍不住转过头,问向父亲,“我的三分地还在吧?”,父亲总是握住爷爷的手,抚慰地说,“地,还等着你回去种呢”。然而遗憾的是这番话终没起到期望的效果,爷爷的病愈演愈烈,在苦苦煎熬了一个多月后还是离开了人世,而那片三分之地,自他住院后就再也没能回去过。

  一晃半年过去,当父亲彻底的从爷爷去世的悲哀中走出来后,我发现,他变了。习惯安逸的他开始抱怨生活的枯燥,总是念叨着要去找点儿事情做,要去舒活舒活筋骨。很快,家里的储物室开始多出一把锄头,一只水桶,一柄铁锹……待工具出现齐全后的一日周末午后,父亲突然换下西装,提起锄头,说要到爷爷的三分地看看。这一看,便有了后面的一次两次三次。父亲带着他的锄头,从锄地开始,一步步收拾着那片荒废的田地,从开始的种什么死什么,到后来的能种出一小片绿油油的空心菜,父亲的技艺在不断的进步着。每当从田里回来的时候,我总能瞅出他脸上幸福的光影,年过五十的他,高兴的像个孩子。虽然,我担心父亲的身体,担心额外的农事会增加他的疲累,但我不能、也不想劝阻他,因为我知道,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继承爷爷未尽的事业,在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祭奠天堂里的爷爷。而我,将默默地守候这一切。

  三分之地,虽然稀薄,却承载了从爷爷到父亲的回忆。

  毕竟,薄地易锄,初心难守。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