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勿忘国殇、砥砺前行”

婺城公路人李国航的援川记忆

2018-05-14 09:03: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婉秋

  本报讯(记者 江婉秋)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5月11日,为纪念赴川抗震救灾行动10周年,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和深化行业精神建设,金华市公路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勿忘国殇、砥砺前行”桥梁专家组赴川抗震救灾10周年座谈会,60多名公路系统党员、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

  抗震救灾,交通先行。10年前,金华市公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桥梁检测专家组奔赴广元地区,承担起震后桥梁状况检测的使命。在基本的交通和生活设施都不能满足的情况下,金华公路人组建的桥梁检测突击队顽强拼搏,奋勇作战,短时间内完成了48座重点桥梁检测任务,为抗灾抢险打通生命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金华公路也为浙江,为全国交通人赢得了荣誉。

  在这支专门组建的桥梁检测突击队中,有一名来自婺城区的桥梁工程师李国航。当时,李国航借用到金华市二环路婺城区指挥部工作,被推荐赴川救援。当李国航接到通知后,也曾经犹豫,自己到底是去还是不去?一方面,从每天电视媒体的信息中看到,灾区的受损严重程度,同时余震的危险随处可在,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另一方面,家里的孩子才8个多月,自己半个月前又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而且妻子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卧病在床,一时难以照料孩子和家人。

  “但是,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通人,党和组织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是该进行回报的时候了。而且灾区受损如此严重,房屋倒塌、交通中断、桥梁震毁……多少人无家可归,灾民生活这么困难,多么需要我们去支援啊。”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国航不禁感慨道。在得到家人们的支持后,李国航就毫无顾虑地收拾行装,随着大家一同赶赴灾区。

  当年在桥梁受损的重灾区,李国航一行人白天马不停蹄地检测一座座桥梁,晚上就自己搭帐篷,睡在马路旁边的田地里,同时灾区余震不断,加上田地里面闷热潮湿难以入睡,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李国航回忆道,在桥梁检测期间,每个人都高度紧张时刻准备着,因为在地震区和平时安全地区检测不一样,在观察桥梁受震后的受损外观和构建期间,一方面他们要仔细观察、丈量和记录,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随时准备应对余震带来的危险。

  这次桥梁检测的经历,在李国航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年过去,李国航依然坚守在交通战线上,他表示,赴川救灾的经历让自己更加有自信面对平时工作中的困难,而他也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勤学思考,勤于探索。同时,还要牢牢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气,充分发挥能量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