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智能门禁“亮了”!

婺城出租房屋管理嵌入“最强大脑”

2018-05-15 08:41:35  来源:   作者: 傅伟炎 周玉南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特约记者周玉南)昨天早上,在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吉星路一幢民房前,房屋主人王女士掏出手机,对着自家房门上的黑色小匣子,轻轻触动手机屏幕,随着“滴”的一声,房门就自动打开了,走进屋内,房门随即缓缓自动闭合。这不是电影电视里的情境,而是真实发生在身边的场景。

  不用钥匙、不刷指纹,打开手机APP就能开锁进出家门。如今,在城北街道后城里等城中村,很多居民和租户已经习惯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带来这种改变的,是婺城区去年开始实施的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模式。据介绍,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模式通过运用“二代身份证刷卡居住”,实现出租房与流动人口的关联对应,从而实现以房管人。在具体操作上,以APP平台为切入口,通过“一人一证、人证对应”实现“入住即登记、刷卡即管理”,做到房东和房客的两个关键群体的同步捆绑和线性关联。这不仅方便群众开门出入,也同步提升了居住环境安全指数。值得一提的是,门禁系统与手机捆绑,所收集的信息与公安“一点通”警务管理等各类系统融合,形成大数据库服务公安和相关政府部门管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财、物加剧流动,出租房行业蓬勃发展,但相应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滞后,出租房已然成为治安、消防等社会问题的难点。针对这种情况,婺城区在城北和新狮两个街道试点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模式,推广“e家安”智能门禁系统。该系统借助无线联网,可以智能识别租客的身份证、门禁卡进入,也可以通过下载“e家安”手机APP开门,APP后台房主会对租客身份进行认证,并授权其在一定时间段内(比方租一个月,认证时间就是一个月)通过APP开门。

  后城里是金华市区典型的城中村,这里出租房密集,人员混杂,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多,给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更有效地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破解出租房屋管理滞后问题成为了重中之重。去年,在婺城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等部门的精心组织推动下,后城里启动出租房智能化管理工作,动员每幢出租房屋都要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王女士考虑到家里的租户比较多,为了安全就申请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成了社区首批享受到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红利”的居民。现在,租客办理租房手续时,智能门禁就直接将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进行登记,让房客有更好的居住体验。

  城北派出所民警佟晓云告诉记者,使用“智能门禁”系统既方便了租客,又提升了出租房的日常管理。哪怕房主出门在外,亲朋好友上门来,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即时开门。同时该门禁系统无缝对接公安部门信息系统及流动人口信息系统,租客身份信息同步传输,流动人口的信息登记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警务效率大幅提升,有效提高入住安全指数。

  与此同时,婺城区按照“党政主导、乡镇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的原则,积极发挥政法、公安的牵头作用,发动综治部门、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等力量,合力抓管推广建设工作。通过试点先导,逐步推进,实现“以点带面”,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理整顿同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建设结合,同消防隐患排查、防范安全事故结合,同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结合,实现“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截至目前,全区涉及出租房屋的乡镇街道均已全面推开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