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内容全 渠道广 落点准

全民普法驱动“法治婺城”建设

2018-05-16 09:02: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周莹

  本报讯(记者 张苑 通讯员 周莹)5月10日,婺城区普法办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我要学宪法”微信小程序。同一天,全区18个司法所通过律师授课、文本学习等方式,组织了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宪法。此外,还有382个行政村(社区),都张贴了新的宪法宣传挂图……眼下的婺城,正依托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普法活动,推进法治社会稳步向前。

  统计数据显示,自“七五”普法以来,婺城区普法办联合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已开展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大大小小普法宣传活动近300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同时,创新探路“互联网+”新媒体普法模式,开通“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6000人次。区普法办挖掘以案释法在普法中的特殊作用,征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按照典型案例、依法行政案例、青少年案例编印成册,实现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普法宣传。去年,婺城区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

  据了解,婺城区普法办牵头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18个重点单位普法职责以罗列清单的形式予以明确。普法办首先面向公务员群体,实现学法常态化,一方面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另一方面实施全区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与此同时,婺城区积极推动青少年群体学法多样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进课堂,组织青少年参与法治社会实践、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其间共送出法治书籍1600套,举办法治讲座63场,积极组织开展“法在心中”主题宣传活动,征集“宪法好声音”演讲视频11个,“法在身边”创作动漫画100多幅,原创文章37篇。

  此外,婺城区还积极加强村(社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实现了38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无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模式和法治创建活动也在婺城普法行动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一来建立了“七五”普法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依托普法联络员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各乡镇(街道)及机关部门之间普法工作的联系互通;二来选准“切入点”,把普法融入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的全过程;三来建成区中轴公园法治文化广场1个,“一乡一精品”法治文化阵地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0家,农村的法治宣传橱窗覆盖率达到了56%。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