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村社换届“回头看”上台述职晒成绩

婺城倒逼村社干部履职尽责

2018-05-21 09:08: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郑喻

  本报讯(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郑喻)“一年来,我和村两委一帮人紧紧围绕‘8+X’履职承诺,从严管理队伍,发挥堡垒作用,带头干事创业,为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讲担当作贡献当表率……”近日,在竹马乡下张家村换届“回头看”述职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代表村两委叙述了一年来的农村党建、村级班子作用发挥及村干部履职践诺等工作实绩。

  在场的党员、村民代表和联村干部认真听取述职报告后,结合这一年的工作情况,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村社换届‘回头看’,‘看什么’是关键。我们重点开展‘五查五看’,即:查班子运行情况,看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查干部德才表现,看能力素质是否过硬;查实干实绩表现,看工作推进是否有力;查基层治理建设,看民主监督是否到位;查群众满意程度,看履职承诺是否践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钱瑞华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下张家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干在实处,以茶花文化为特色的文化礼堂已经投入使用,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去处;剿劣、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让美丽家园更洁净宜居;治危拆违轰轰烈烈展开,让村居更具颜值担当……现代化和美乡村的新气象新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开展‘回头看’,鞭策我们不忘初心,更好地担起使命。”村干部吕燕青说。

  据了解,自去年5月全区村社换届以来,已经一年时间过去了。村社干部们的“8+X”履职承诺进展如何?村两委班子是否团结干事?村里各项事务有没有走上正轨?近期,婺城在全区18个乡镇(街道)、376个村(社)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行动,聚焦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党员干部“8+X”履职承诺完成情况、村级班子融合干事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组织村社班子进行专项述职,并对班子成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量化考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挂图作战,组织力量对未完成的“8+X”履职承诺事项进行集中攻坚,切实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从5月初开始,婺城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了若干个考评组,由乡镇(街道)相关联村干部全程跟踪指导,逐村实地考评工作实绩。考评时,综合采用“听、看、问、访、查”等方式,综合考察、分析研判村社组织换届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存在的不足,并因村施策整改完善,确保村社干部队伍更有活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村社换届“回头看”不只是对过去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婺城还强化结果运用,对各村社组织的评议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对评议结果末位或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村干部,及时采取警示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免职辞职等措施,进行分类处置,倒逼村社干部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履职践诺,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同时认真总结提炼各村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挖掘“好村官”“好搭档”等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正面引导,对换届后面貌变化较大、工作进步明显的村社干部,及时跟踪培养、强化指导,推动全区形成团结一心、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选择在这个时机开展‘回头看’,既是检阅村干部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也是为了查摆问题、奖优罚劣,形成岗位压力,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着力解决村社两委班子‘上岗不在岗、承诺不践诺、任职不履职’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