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知青回“娘家”重温半个世纪故乡情

2018-05-21 09:08: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本报讯(见习记者 贾佳)近日,由区安地镇文化(体育)站、区文联戏曲家协会主办,区京剧票友协会、安地镇蒋里村委协办的“青春无悔,岁月如歌”蒋里村知识青年下放50周年纪念晚会在安地镇蒋里村圆满落幕。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4位50年前下放到蒋里村的知青带头组织策划的,旨在通过文艺汇演的形式向曾经帮助过他们的蒋里村村民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那是1968年的12月31日,在市人民广场。那天红旗飘扬,锣鼓喧天。我们胸口佩戴着大红花,在大家的一片欢呼声中,齐齐坐着卡车下乡了。”已经70岁的知青陈佩玉笑着回忆,“我那时候才18岁,也不知道下乡是干什么,在那样热闹的氛围下觉得特别开心。没想到下乡的第一天就让我们掰牛粪……”在大院里长大的陈佩玉笑着说,以前跟随爸妈都吃食堂饭,哪做过这些活,连饭都不会烧。好在蒋里村的村民们特别善良淳朴,给了他们很多帮助:没东西吃,就让他们来自家吃饭;知道他们不会做饭,就手把手地教;过年回不了家,村民们就会邀请他们到自个儿家里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年。“那时我不会耕田,村书记就手把手地教我。”陈佩玉动情地说,“在他的帮助之下,我成为了我们当中第一个学会耕田的女同志!”

  67岁的郭新庆下乡的那年才16岁。“那时候自己年纪小,总有种没有书读的遗憾。父母当时出了些事,作为长女总该负担起弟弟妹妹的生活重担,下乡以后很想家,也很担心弟弟妹妹过得好不好……”每当回想起那段岁月,郭阿姨都会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但是蒋里村的村民却给了我家的感觉。”郭阿姨说,蒋里村的村民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帮他们造房子,提供柴刀、独轮车等农具,教他们干农活。村内长辈对他们的生活也十分关心,有啥好吃的也都会给他们。“我在蒋里待了三年多,是在72年的3月份回城的。”郭阿姨回忆,“回城以后大家也都各奔东西了,自己忙自己的事业家庭,也没有能够经常见面。所以也想趁这个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回家看看……”郭阿姨还说,半个世纪过去了,办这场晚会,也是想通过这个形式,回来对蒋里村的父老乡亲们道一句感谢。

  “我已经72岁了,其实我也不是很跳得动了。”张振平笑着说,“陈佩玉和郭新庆她们提议说要回来办个晚会,感谢一下这些帮助过我们的村民,尽管跳得不大好,我还是想回来看看,看到村里变化那么大,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而蒋里村的村民,听到50年前的知青们要一起回“娘家”时,整个村庄似乎像过节一样沸腾起来。一批上了年纪的村民,心情十分激动,相约了早早在村口等候。

  “那年我15岁,她们16岁,大家在一起干农活、挣工分,就跟自家的亲姐姐似的。”该村村民蒋士协开心地同记者说,“今天她们齐刷刷地都回来了,还带来了那么多的节目,大家都感觉很开心,有种亲人团聚的幸福感!”面对离家多年刚“回家”的姐姐们,蒋大爷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管什么时候,我们蒋里村都欢迎你们回家!”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