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有一种感动就在身边

  ——记者带你走近婺城家庭医生

2018-05-21 09:08: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贾佳 阮子立

  5月19日是第八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为了让“家庭医生”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婺城区采取多种形式,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入户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结合实际统一印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生动形象地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作为百姓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婺城部分家庭医生,看看他们是如何守护居民健康,如何逐步建立起家庭医生与签约家庭之间长期、稳定、连续的服务关系的。

陆云苏
裘灵钧
郑文渊
郑雄飞
朱晓芳

  记者 施俊 见习记者 贾佳 通讯员 阮子立

  朱晓芳

  真心服务赢得百姓信赖

  去年12月底,全省举行2017年“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好护士”颁奖仪式,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晓芳榜上有名,荣获“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朱晓芳默默地付出。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朱晓芳就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目标,20多年来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一直服务于基层老百姓。在签约服务工作中,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团队长职责,结合慢病随访,保质保量完成签约工作任务,获得了签约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以来,城东街道居民郦丽英就一直选择朱晓芳作为自己的家庭医生。“朱医生定期随访帮我和老伴检查身体,经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她年纪和我女儿差不多大,每次问候我们就像孩子关心爸妈一样,特别让人感动。”郦丽英笑着说,自己不仅多了一位私人健康顾问,还多了一位“女儿”。

  当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要得到百姓的信赖,除了自身过硬的业务与拿得出手的技术,还要有一颗医者仁心。居民顾秀梅除了日常检查、问诊外,还经常过来找朱晓芳聊天,哪怕是生活上碰到的喜事难事也都愿意讲给朱晓芳听。朱晓芳认真聆听后,还会热心地帮忙出出主意。

  获得百姓的信任以及好的口碑,不是没有原因的。朱晓芳始终坚持一颗为患者做好优质服务的心、一颗善良敬业的心,真心服务患者。为此,城东街道的很多居民都和朱晓芳成了“好朋友”,他们纷纷评价她“人好,好人,工作认真负责,是位好医生”。

  当前,在朱晓芳和同事的努力下,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推广顺利,并逐步走向“双向转诊,小病进社区,康复回社区”的一种良性模式。朱晓芳坚信:家庭医生良好的执业素养及优质的服务能力,将会使其在基层医疗的舞台上大有作为。

  裘灵钧

  坚守岗位服务山民

  6年时间,裘灵钧从“菜鸟”成长为了一名独挡一面的全科医生。作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第一批定向生,裘灵钧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山区,服务山民健康。山区条件的艰苦、同学的陆续跳槽换工作,都没有动摇裘灵钧坚守岗位的决心。6年来,裘灵钧始终坚守在莘畈乡卫生院,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信赖的家庭医生。

  “我是一名定向培养的基层卫生工作者,选择临床医学这个专业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扎根山区的准备。”裘灵钧说,从医过程中难免会遇上一些问题,这些再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因为山区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少,大家都是身兼数职“奋斗”在第一线。当前,裘灵钧主要负责全科门诊以及吴村、学岭头两个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兼儿童保健工作,管理随访0~7岁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

  吴村的陈大爷是一位患有耳疾的高血压患者,每次来卫生院看病,肯定找裘灵钧。“这姑娘人好,不仅定期来村里随访,为大家量血压、测血糖,还非常热心帮助我们。”陈大爷说,他耳朵不好使,小裘医生也不怕烦,一遍遍地叮嘱他,直到他记下了。有一次,陈大爷的儿子恶心呕吐、头晕目眩,多亏了裘灵钧完善相关检查,不仅帮忙联系上级医院,还陪着一起到上级医院,和医生说明现状,看到患者情况稳定了才离开。这件事一直被陈大爷念叨着,每每讲起,他都深表感谢,称赞一声“好医生”。

  “每次开展随访,有的时候可能仅仅只是量血压,但是从大家的笑容里我感到了深深的满足。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家庭医生的陪伴同样是最长情的告白’。”裘灵钧说,她愿陪伴大家,无论是严寒酷暑,亦或是刮风下雨,定会坚守岗位守护大家的健康。

  郑雄飞

  从医多年初心不改

  年纪尚轻时,郑雄飞就背着重重的医药箱,脚踩自行车穿梭在田间巷尾,上门为身染疾病却出行不便的村民诊疗。22年过去了,当初稚嫩的青年已逐渐成长为一名医术精湛、对患者认真负责的医生。

  1996年自卫校临床专业毕业以来,郑雄飞就一头扎进了基层医疗工作,秉着一颗热爱医学的初心以及满腔为民服务的热情,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战战兢兢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当起群众健康“守门人”。

  邻村有一位老人因伤口处理未及时感染加重,并伴有十多公分深的窦道形成。考虑到这位老人还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伤口不易好,郑雄飞每日风雨无阻地上门为其换药,并进行基础疾病规范治疗,直到九个月后其康复。

  还有一回,郑雄飞出诊时发现村里一位支气管扩张的病人突发咳血,丰富的临床经验让他觉察到病情的危重,便立即亲自将这位病人带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因送医及时,患者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亲自护送”有需要的患者到上级医院治疗对于郑雄飞来说,并不是啥新鲜事。“作为患者的家庭医生,我比较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能够很好地将患者情况反映给上级医院,还能够让患者和家属安心。”郑雄飞说,他也想知道患者经过上级医院的诊疗,得出的检查结果和自己通过最传统的望、闻、问、切所得出的初步诊断是否有出入,如果有,就可以思考下是哪里出了问题,抓住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对患者负责。

  从医多年,郑雄飞用自己的善心、热心和真心与驻扎过的各个村里的百姓们建立起了信任的纽带。当前,作为琅琊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随叫随到”是琅琊镇村民对郑雄飞的最高赞赏,“我心依旧”是郑雄飞对基层医疗工作最深的执着。

  陆云苏

  医患携手健康路

  对于乾西乡湖头村的范大姐来说,乾西乡卫生院的医生陆云苏就是自家“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我们一家子的健康都是陆医生‘守着的’。我大哥爱喝酒,陆医生就经常打电话叮嘱他少喝些;二哥有糖尿病,陆医生定期叮嘱他及时就诊;嫂子患有精神疾病,陆医生更是不厌其烦经常上门关心她的健康状况;我妈因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身体状况不好,现在能够慢慢好转也是多亏了陆医生的调理……”对于陆云苏的感激,范大姐溢于言表。

  从出校门到从事基层医疗服务工作,一转眼已经过了20多年了,陆云苏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辖区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信任度,她所经手的病人更是不计其数。为了迎合村民的时间,明明7:30的上班时间,她硬是给提早到了7:00;为了对签约的病人负责,哪怕是寒冬腊月,她也能够及时上门。对于管辖区域内年纪较大的老人以及行动不方便的村民,陆云苏都会定期上门随访。为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陆云苏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他们,叮嘱有状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自己。

  当前,陆云苏主要负责的是湖头村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要对400多人进行慢病管理。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陆云苏每次诊疗后都会进行详细的归档处理,久而久之更是对400多名村民的身体情况、生活习惯乃至家庭氛围有了一个清楚的认知。“作为一名家庭医生,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服务,提早发现疾病并及时进行治疗,达到减少发病率的目标,守护大家的健康。”陆云苏说。

  “陆医生不仅是我们的家庭医生,还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遇到什么问题,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生活中的,都爱和她倾诉,她也总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不少村民对陆云苏都有着这样的评价。面对大家赞扬,陆云苏只是觉得这些都是自己该做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将它做好做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就算工作再忙,但只要患者能够恢复健康,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郑文渊

  守护山民健康

  “郑医生,我爸身体有点不舒服,您能够来看看吗”“郑医生,我在外工作实在忙,最近没法回家,我妈最近老是头晕,能够上门检查一下身体吗”……这位“郑医生”便是塔石乡卫生院的医生郑文渊,其主要负责辖区黄康、鱼潭、余仓三个村共计1200多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了便于联系,更好地服务大家,郑文渊主动加入了黄康、鱼潭、余仓三个村的微信群。因为经常被大家@,除了日常的工作更加繁忙外,还牺牲了不少空闲时间,但郑文渊却喜欢大家的“求助”,还留言欢迎大家前来“打扰”。

  因大部分村民在签约完后外出打工,留在村上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所以给签约服务的回访带来了诸多不便。郑文渊作为他们的家庭医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提供上门诊疗、慢性病随访、健康知识宣教,主动加入微信群就是为了便于与大家联系。

  余村村民刘大姐在群里留言,她父母都是高血压患者,父亲脑中风后长期卧床,自己在外面工作,父亲的生活全由80岁高龄的母亲照顾,希望郑医生能够去家里给父母检查一下。第二天,郑文渊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就和同事带上随访包前往离卫生院5公里的余仓村。当时正值寒冬,山上的气温很低。当卧床的刘叔和李阿姨看到上门的郑文渊时,非常激动。经过测量血压以及对夫妻两近段时间身体状况的评估后,了解到李阿姨将原来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由一天吃三次改为一次时,郑文渊及时解释降压药不能随意增减。在郑文渊的劝说下,意识到自己不对的李阿姨马上表态会按时用药。随后,郑文渊还联系了刘大姐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嘱咐其平时多与家里联系,督促老人正常服用降压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只要真心服务,就会的真心回报。对于郑文渊来说,签约后的服务工作任重道远,虽然平凡但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