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点亮文明窗口农贸市场这样“变脸”

2018-06-08 09:19: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方勇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方勇

  门前三包的责任制落实不够好,门前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堆满了商品,堵塞严重;逃生导向标识不清晰、不规范;灭火器上的标签和标识破损严重;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未公开;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不规范甚至没有投诉处理机制;经营的自制食品和散品没有“三防”设施;食品加工人员的证照没有公开,甚至过了有效期……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农贸市场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全区农贸市场(交易点)提升建设,日前,婺城区召开主城区农贸市场(交易点)提升改造推进会,部署全区农贸市场创建工作,签订农贸市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诺书,婺城区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婺城主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综合整治工作,农贸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规范市场 从源头抓起

  农贸市场作为城市便民服务的窗口,其环境卫生与经营秩序状况,既反映了市场的管理服务水平,更体现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区内商场超市不少,但许多市民却喜欢去农贸市场买菜,认为市场的菜品多,实惠、新鲜。但环境与大型超市比差太多,环境卫生状况、装潢水平都较为落后。“如果可以改造提升,在环境上改善,就太好了。”这成为众多市民群众的心声。

  曙光路临时交易点是典型的以街为市的农贸市场,市场范围较宽,人流量大。市场内,固定的摊主都整齐地将菜摆在两边的摊位上,而没有摊位的菜农则将自己的菜摆在市场外的街道两边。这样,场内场外两天地,整齐混乱两景象。

  为方便市民购物,彻底改变市场凌乱,特别是散户随意摆摊设点的现象,婺城区城北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对曙光路临时交易点展开综合治理,劝离了原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并就曙光路马路市场常态化管理明确各方权责,制定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曙光路市场脏乱差的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原本摆在马路边影响交通的摊位不见了,交通环境通畅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骆家塘综合市场市场大门,远远就能看到悬挂着的公益广告。为创建文明市场全力加强生产环境及生产过程监管,确保给经营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一个环境舒适、交通秩序良好的经营和购物场所,市场与每位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让商户和市场互动起来,户户争做文明商家,人人参与创建活动。

  “以前在旧的菜市场买东西,蔬菜瓜果摊子管理都很混乱,现在都分类了,方便。”“现在菜市场管理得挺好,干净整洁,环境很好,进来买东西很放心。”不少居民对市场的整治行动十分支持,就连不少商户也表示:“现在市场管理好了,顾客也都愿意来我们这买东西了,这样管理受益的是我们大家啊。”

  部门联动 共创共建合力

  为了有效整治集贸市场的经营秩序,婺城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农贸市场举办者对各市场内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美化市场环境,同时要求市场落实好专职市场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治理,消除、货品乱摆乱放,垃圾随意丢弃、市场环境脏乱差等不良现象,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

  在规范经营的同时,计划将由所在乡镇街道牵头,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分局配合,对严重影响交通和城市环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规模小、档次低、功能差甚至利用违章建筑搭建,不符合市场规划布局要求的临时交易点,统一组织取缔。对于方便民生,周边群众有需求的,计划合理增加临时交易点。

  目前,婺城区消防大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对各农贸市场的建筑物安全和消防安全进行排查,全力做好农贸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同时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已经整改完成的市场不反弹,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整改到位,并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好管理职责,按照“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标准,制定市场提升改造计划,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步,区市场建设领导小组还将联合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与市场所在乡镇街道、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防、交警、公安、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整改突出问题。通过各街道、各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补位,齐心协力管理好、维护好城市环境卫生秩序,形成全区各部门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

  明确责任 从“我”做起

  农贸市场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市场秩序上,也体现在市民和商贩的文明素养上。“大姐,你多找了我的钱!”在五一农贸市场的一位果蔬摊位前,一位刚刚买完菜准备离开的女士在数钱时发现商贩多找了她钱,主动将钱还回去。商贩感激地说道:“现在的人越来越好了。”“确实感觉到我们作为市场业主也要发挥作用,才能把市场建设好。”说起文明创建,不少经营者也颇为感慨。

  只见这里蔬菜区、水产区、肉类区等格局分明,各个摊主都将货物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整个市场井然有序,市民一眼就知道自己想买物品所在的位置。记者发现,市场内显眼位置都挂有文明宣传标语,时刻提醒业主和市民要讲文明。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农贸市场创文标准和创文承诺书做成牌匾悬挂在市场醒目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每个农贸市场的业主,如果都能切实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做好日常工作,职能部门管理起来就更加容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业主的管理意识,区市场监管局不仅为业主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还召集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动员,并通过电子显示屏、文明标语、教育等做好经营户的文明创建动员工作,调动他们的创建积极性,化被动为主动,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在规范经营秩序的同时,婺城区市场监管局以约谈式整改、联合式检查等方式,切实在各市场营造氛围,并以市场为主导,联合相关部门对市场内的乱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同时通过定期约谈的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市场情况,对问题严重且屡教不改的农贸市场依法从重处罚,倒逼市场主管人员扛起责任,自主做好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