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20余“大咖”共谋婺州窑传承与发展

2018-06-19 09:29: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这两天,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各高校非遗研究专家,婺州窑文化企业家等40多人组团走访了婺城区婺窑小镇等婺窑主题综合体项目,就婺州窑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集智”探讨。

  座谈会上,众大咖各抒己见,提出要进一步深度挖掘婺州窑文化内涵,提炼婺州窑工艺特点,充分尊重传统工艺的特点,以工匠精神做好传承工作,并以此为打开“艺术殿堂”的要是,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特性,开展创新性传承与发展,并逐步拓宽传承渠道,开拓家族、作坊、校园等传承渠道,充分发挥婺州窑文化特性,发挥文化创造力,推进婺州窑与旅游、文创、教育等的融合,多元化探索婺州窑文化经济发展方式。

  唐代陆羽《茶经》载:“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在茶圣笔下,婺窑茶具品质上乘,位列探花。据贡昌《婺州古瓷》相关论证,婺州窑因州得名,与龙泉窑等同属婺窑系,兴于商周,盛于唐宋,于明清时期逐渐衰弱,前后绵延2700多年,首创化妆土工艺,于汉代中期即开始使用青、褐两色釉。西汉以前,婺州窑原始瓷多见于墓葬,做明器,胎厚釉薄,也曾出现过青黄釉、彩釉等丰富的釉色,及针点纹、网格纹、连珠纹等修饰图案。南宋时期,婺州窑吸收各地窑口之所长,出产日用瓷及观赏瓷,远销全国各地,并出现出口瓷。新安沉船中发现的婺州铁店窑瓷器即为宋元时期出口瓷。这些婺瓷由铁店窑沿线水系入白沙溪,后入钱塘江,去往明州(现宁波),再行出海,对外贸易。

  事实上,借助优越的婺州窑文化资源,近年来婺城区各级政府就婺州窑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15年,依托浙江省文保单位“婺州窑汉灶古要址”,“婺窑小镇”项目在雅畈镇落地,相关项目开发组织成立。“婺窑小镇”项目北通雅畈老街,南达宝华禅寺与庄缘谷,东到石楠塘徐氏宗祠,是雅畈镇文化旅游的核心线路。

  “婺窑小镇”项目充分立足当地历史文化优势,大胆创新,探路旅游产业,发展乡村经济。据悉,“婺窑小镇”项目分三期发展。第一阶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整合婺窑文化、婺学文化、婺剧文化、斗牛文化、婺派建筑、美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构建文化产业雏形。第二阶段在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开展核心项目宣传,打造“非遗特色小镇”旅游品牌。第三阶段则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打响“全国一流非遗特色小镇”的旅游品牌。

  2016年,“金婺非遗体验中心”成立,整合婺城区范围内非遗传承人资源,抱团探路非遗传承方式。

  目前,在琅琊镇铁店村,“铁店窑乳浊釉”研究所正在筹备中。非遗传承人吕永明等将针对铁店窑独具特色的上釉工艺进行恢复和创新,并以此为基础,进行铁店窑乳浊釉主题的文创研发。此外,非遗传承人陈珩尝试与文交所等平台合作,开拓婺州窑艺术品的对外交流渠道。

  如今,大咖与企业家的碰撞同样值得期待——婺州窑的传承与发展迸发出新的火花!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