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不忘当年军营情 不负如今党员身

2018-07-05 08:53: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记者郦莎

  “那场战役,敌军的子弹和炮弹‘嗖嗖’地从头顶飞过,我的战友被敌军的炮弹击中,胸口一个血窟窿,当场就牺牲了,看到这我眼睛都红了,马上向敌军发射了20多枚炮弹……”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今年61岁的竹马乡东宅村党员黄根福有着一副地道的农民形象,似乎很难和战场上浴血杀敌的英雄联系起来,但事实上,这个地道的农民却参与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用生命捍卫过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尊严。

  1958年,黄根福出生在东宅村的一个农民之家,家中兄妹姐妹五人,他排行老三。那个年代,青壮年都有一股炙热的爱国之情,以参军入伍为荣。黄根福也不例外,1976年12月,年满18岁的他就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分派到驻军某部当了一名炮兵。

  部队的生活,辛苦不言而喻。刚开始的新兵连训练,黄根福就“不幸”遇到恶劣天气,“当时连下了18场大雪,人走过去,大半个身子陷在雪里,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训练,身上的衣服不知道是汗湿的,还是雪花浸湿的。”幸好,黄根福是吃得了苦的人,还特别有上进心。在部队服役期间,不管训练还是比赛,他都坚持做到最好,曾多次获得连队标兵的荣誉。

  1978年底,中越边境局势越来越紧张,战争一触即发,国家急需一批战士奔赴前线。上前线,意味着生死由天定。黄根福却毅然决然地写好了请战书,书上只写了短短几行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愿意为保家卫国奉献生命。”随后,便跟着战友们奔赴广西南宁。“没有给家人写信,也没有告诉他们,我怕他们担心。”

  1979年2月17日,第一场战斗爆发。虽然只打了半天,但对黄根福来说,却毕生难忘。“子弹和炮弹就在身边飞来飞去,天空都是绯红的。”还没来得及害怕,第二场、第三场战斗就接连爆发。在这场战斗中,黄根福不仅失去了他最好的战友,也落下了病根,“耳朵被炮震聋了,住院住了一个多月才有好转,但后来还经常耳鸣。”

  在中越边境,黄根福一待就是两年,直到1980年10月才退伍。回到老家,他娶妻生子,勤恳务农,手里的炮变成了一把锄头,心中的家国大爱也化成了为民服务的一颗热心。“不能再保家卫国,我就多为村里做点事。”在老百姓的推选下,黄根福成了村两委中的一员,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也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反应。

  2004年,黄根福光荣入党,彼时,他已经46岁了。谈及为什么人到中年还要积极入党,黄根福说:“当党员,一直是我的心愿,以前在部队里忙于战事没有机会,现在终于圆梦了。”

  成为共产党员后,黄根福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带头做到最好。2014年,一个政府项目要征用东宅村的部分土地,当其他人还在为自己的利益精打细算时,黄根福却告诉村两委,“涉及我家的面积你们帮我量就行了,你们办事我放心。”这两年,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村两委下了决心,要把村民们房前屋后的乱搭乱建彻底拆除,黄根福又二话不说,拆掉了自家的钢棚。前段时间,他还认领了七八个联系户,每天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黄根福说:“如今,党和政府越来越关心我们这些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党员,我心存感恩,同时也谨记党员的责任,要燃烧自己,为老百姓服务一辈子。”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