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警方发布手机等财务防盗指南

2018-07-05 09:01: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金权 通讯员 叶米薇

  近日,婺城区连续发生了几起手机盗窃案,婺城公安分局迅速破获,挽回市民损失。之后,婺城警方经过综合分析,总结出以下防盗指南。

  假借“应聘”实则盗窃

  6月28日下午1时许,易某来到市区一家理发店内,谎称自己是来应聘的。随后,易某趁理发店工作人员忙碌之际,将工作人员放置在理发店吧台上的手机盗走,并立即逃离现场。当天下午5时许,新狮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在一汽车上将正在逃离的嫌疑人易某抓获归案。

  一不留神手机不见

  6月21日晚8时许,市民小王在某网吧内上网,将手机随手放置在键盘旁边。网吧内同在上网的曹某趁小王认真上网、不注意之际,将手机盗走后逃离现场。当天晚上11时许,站前派出所民警将嫌疑人曹某抓获。

  5月28日,市民小张在网吧睡觉,将一只苹果手机放在桌面上。在同一网吧上网的姜某见此情景,心生歹意,顺手将小张的手机偷走。6月26日,白龙桥派出所民警在某网吧内将嫌疑人姜某抓获。

  警方提示

  (一)公共场合手机防盗:

  1、在公共场合和公交车上尽量避免戴耳机听音乐;

  2、不要把手机放外衣口袋或裤兜,这会给小偷可乘之机;

  3、手机放包内的注意事项:正确的方式是将拉链的头朝向自己走路的方向,同时将手机放在拉链的斜对角,尽量远离拉链能拉开的开口处;

  4、公共场合手机别轻易放桌面。很多朋友喜欢将手机放在桌面上,来短消息时便于查看。但可能在你一不留神的瞬间,手机就被人顺手拿走了。网吧、餐厅、公园等都是容易丢失手机的场所。

  5、遇到手机被盗一定要及时报案。发现小偷正在盗窃时也不要惊慌,应大声呵斥吸引大家围观。小偷都有恐惧心理,大声呵斥会让小偷停止作案。若身边没有人,请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必强行和小偷搏斗。

  (二)特定场合手机防盗:

  1、家中防盗:养成安全习惯,即便是离家一会儿,也一定将门锁好,以防被坏人“溜门”。不能与萍水相逢、不明底细的人交往,更不能带到家中来做客,防止“引狼入室”。钥匙要随身携带,不要乱扔乱放,丢失钥匙要及时更换门锁。

  2、低楼层居民在家中还需谨防“钓鱼”贼。窃贼使用竹竿、木棍或其他条状物,趁人们夏夜熟睡,窗户洞开之际,用“勾”、“挑”、“拨”等手法窃取财物。进入夏季,市民夜间睡觉前,应尽量关紧门窗。如不关窗,也不应将钱包、手机、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放置在床头、桌面等靠近门窗,易被勾取的暴露位置。

  3、店内手机防盗:手机等财物请勿随意放置在显眼处,以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离店后应当关闭店门,使用铝合金卷帘门的业主,除卷帘门两头固定锁外,还需在中央加设锁头。

  4、发现被盗后,应迅速拨打110报警,不要收拾清理家中物品,不让无关人员进入,以免破坏指纹、脚印。对盗贼留下的物品,应重点保护,留待警方处理。

  (记者周金权、通讯员叶米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