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滕新华:12年部队生涯造就的“基层英雄”

2018-07-10 09:08: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倩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身在这个位置,就要负责到底。”滕新华一直将这句话作为鞭笞自己的人生箴言。2006年,滕新华从部队转业退伍,考过事业单位、曾在金华市委宣传部任职,到如今作为白龙桥镇临江管理处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这12年间,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当记者在临江管理处见到滕新华的时候,他正忙着给一位残疾人办理相关补贴申请手续。“残疾人证带了么?”“银行卡也得给我复印一下”……尽管天气炎热,但是滕新华的脸上没有丝毫不耐烦,他有条不紊地帮申请人复印证件、填写表格。2014年,“公车改革”后,原本有机会留在金华市电视台的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白龙桥镇。他说:“当时刚好白龙桥在招人,而我又是白龙桥人,我就想着回来能为家乡百姓做点事。”

  自从来到临江管理处,滕新华就一直负责民政、残疾人这块工作。辖区内390多名残疾人,滕新华亲自走访了200多户。在他的电脑里,有一张工作表详细地记录着所有残疾人的基本情况。“黄色标注的是还没提交申请的,红色标注的是有春节补贴的……”严谨、细致,从这张简单的表格里就看出了滕新华的个人特点。这些基本情况不仅记录在案,更是牢牢印在他的脑海里———只要提起某个名字,滕新华就能详细地说出这个人的家庭住址、有几口人、残疾类型、家庭基本情况等等,简直就是个“活动数据库”。而他的体贴、周到也得到了百姓们的交口称赞,“像我们申请补贴的时间到了,都是他打电话来提醒我们去办理的,而我们只要带齐证件,所有的复印件、表格也都是他帮我们弄好。”听着百姓们的夸奖,滕新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如果我不是在这个职位上,我也就是个普通老百姓,让百姓们‘最多跑一次’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勤恳、敬业,耐心、严谨,说起如今的工作态度,滕新华觉得是12年的军营生涯造就的。他说:“部队的要求是严格的,刚入伍的时候,我才18岁,年轻气盛正是个人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1994年,带着对军人、英雄的崇拜,滕新华毅然决定参军,成为一名装甲部队的军人。刚去的那一年,艰苦的训练和对家人的思念让这个才18岁的少年也难忍“男儿泪”。“家书抵万金,那个时候通讯没现在便利,只能靠写信和家里联系。”回忆起部队生活,滕新华既是感慨,又是怀念。大冬天里埋电缆冻伤、酷暑天里游泳训练被晒掉一层皮……尽管部队里的训练艰苦,但是在他看来都是最值得珍藏和怀念的经历。

  而最让滕新华难忘和骄傲的是1998年抗洪救灾,他和战友们在当时重灾区九江并肩作战。那一年,他和战友们就睡在堤坝上,枕着长江水,多日无眠,他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人在堤在”。那年的抗洪救灾不仅给滕新华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也在他胸口上“印刻”上了一大块疤痕。“这是那年抗洪救灾的时候,江水带着石块硬生生地砸到我胸口。”滕新华拉开衣领,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流了好多血,但是我还是比较幸运的。”那一年,他和战友们也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而在去年的雅苏抗洪中,滕新华也作为主力军参与其中。

  2018年,刚好是1998年抗洪救灾的第20个年头,滕新华和战友们决定回到九江,看看那个自己曾经奋斗保卫过的地方。尽管已经从部队转业12年,但是滕新华依旧对这12年部队生涯充满感激和怀念。“一朝为军人,就永远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那个怀着“英雄主义”入伍的少年,24年后也成为了基层工作中最默默无闻的“英雄”之一。

  (记者陈晓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