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全面开展排查 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2018-07-20 10:34: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许珂

  本报讯(记者许珂)昨天,婺城区召开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查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部署会会议精神,部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查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区领导杨寿根、施礼干、陈旭日,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治水办主任、联络员,婺城新城区分管领导、联络员,区治水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根据前期已制定的排查方案对排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排查主体、排查范围、排查重点和排查要求。排查主体即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单位。排查范围主要包括生活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城郊村),乡镇街道建成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中心村,重点排污企业,服务业“六小行业”经营户,各类沿街店铺集聚区,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十大类区块。排查重点要求做到九个“全面查清”,即全面查清污水管网建设配套情况,各类污染源排水纳管情况,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类企业的雨污分流改造情况,“六小”服务行业及农家乐的雨污分流、油污分离情况,农村污水终端运维情况,排污(水)口整治情况,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配套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厂)运维情况。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部门要按照排查方案第一时间开展地毯式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制定各单位“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施方案。

  杨寿根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核心载体和主要突破口,是适应治水新阶段、新形势的创新举措。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查工作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第一仗。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切实按照排查方案的各项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深入查、全面查,彻底摸清全区截污纳管底数,为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他要求,一要统筹安排。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分解各项任务,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做到排查全覆盖、无盲区。二要突出重点。要充分利用好此次排查的契机,特别是对城市内河沿线、生活类小区、工业园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块要花大力气开展排查。三要求真务实。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思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排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形成“四张清单”,并根据清单内容详细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四要协同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迅速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抓好所辖直属单位及分管行业的排查。要强化组织领导、优选排查人员、加强部门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后,区治水办及相关人员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部门进行了排查工作的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