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旅台同乡走进婺城小城镇参访交流

2018-07-20 10:39: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梦蝶

  本报讯(记者何梦蝶)昨天上午,婺城区雅畈镇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就是金华各县市的旅台同乡们。旅台同乡走进金华小城镇参访团一行共34人,当天他们先后参观了雅畈古街、七家厅和中国婺州窑博物馆,交流学习了雅畈镇小城镇整治建设成果,并在婺州窑体验馆内体验了陶瓷制作,旅台同乡们均表示对此次参访活动留下了深刻印象。市台办、市整治办、区台办、区台联会、区整治办及雅畈镇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陪同参加。

  在雅畈古街和七家厅,参访团一行随着讲解人员的讲解,了解了古街和七家厅背后的历史故事。据悉,雅畈古街区,始于宋代,拥有近800年悠久历史,曾是商业繁华的一带。七家厅则建于明代早期,是金华地区现存最早的民居建筑之一,这座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整体布局基本完整,结构简练,用材较大,颇具历史、科学、艺术价值,1997年就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更是升级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雅畈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更善于整合文化优势,将这些保存至今的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很好地融入到整治中去。

  “我们参访团有5位是第二次回来,其他29位都是第一次回来,这一次主要是将第二、三、四代的同乡们带回来,见证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和金华家乡各地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让年轻一代人体验家乡的亲情、乡情,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增进同祖同根的家乡情结。”旅台同乡卢建强如此说道。另一边,台湾的老师楼珈雯在参观七家厅时表示:“刚刚看到雅畈的小城镇建设项目遍地开花,但是走过的古街依然非常干净整洁,而且农村也有了垃圾分类,古建筑保存得非常好,这一次参访让我了解到很多的历史和文化。”

  参观完古街和七家厅,参访团又来到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婺州窑传人陈新华大师向大家介绍了婺州窑的发展历史和各类陶瓷作品,随后大家前往体验馆亲手制作了陶瓷。在体验厅内,大家欢声笑语,陶瓷制作玩得不亦乐乎。同乡金至涵做了一个陶瓷储钱罐,她说这是想提醒自己要多多存钱,同时通过手作体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文风情。朱慧泳阿姨说:“陶瓷制作非常好玩,以前对婺州窑我都没有了解过,这次参观后让我很讶异,它的颜色非常古朴,有另外一种味道。”本次参访活动中,不乏年轻一代。金斯婷和金予婷姐妹俩和父母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姐姐金斯婷告诉记者,她对七家厅和博物馆印象很深刻,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发展,也可以看到文化保护,让她有种历史课本内容重现的感觉。

  半天的行程短暂但也充实,旅台同乡们纷纷为所见所闻点赞。雅畈镇拥有各式各样灿烂的非遗文化资源,七家厅、汉灶古婺州窑遗址、徐氏宗祠、“铜山斗牛”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单位,构成了雅畈镇独特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宝库。现在,雅畈镇充分挖掘利用古婺州窑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产业植入,把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建立休闲菜园等多方面结合起来,积极将雅畈打造成“婺窑”小镇特色,相信届时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