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婺城区多措并举共筑“老人之家”

2018-09-04 08:52: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吕璐

  干净整洁的房间,崭新的桌椅,饮水机、洗衣机等常用设备一应俱全……经过一段时间的装修改造,蒋堂镇沙畈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焕然一新,看着重装后投入使用的场所,老人们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了解,2018年是浙江省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年,今年以来,婺城区民政局以开展“大调研”为抓手,组织业务科室和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对全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开展自查,同时通过走访调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总结分析婺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强化保障,多举措规范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运行监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了不断完善运行监管,今年我们根据婺城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考核办法,对点对标更加有利于工作的完善。”据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为加强区、乡两级监督指导,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指导,婺城区出台了《婺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运行考核办法》《金华市婺城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财政管理指导意见》《金华市婺城区村级民政协管员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村(社区)主体责任,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财务管理,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加大对照料中心运行财政补助力度,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良性运转和健康发展。如今,每个村都有由村(社)“两委”优选的一名民政协管员,专门负责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转,让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走上更加规范的发展道路。

  除了强化监管力度,区民政局还将重点放在了打造示范点上,今年计划提升改造示范型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20家,涉及15个乡镇街道,旨在通过打造一批精品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逐步提升各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在改造的过程当中,将严格按照金华市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星级评定考核标准,对点对标进行规划施工,从管理、硬件、服务、功能四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以厨房为例,目前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还存在使用煤饼炉烹饪的现象,经过改造后将建成“阳光厨房”,不仅厨房内各类设备得以更新换代、卫生环境大幅提升,还有专人进行管理,为老人提供更加健康、卫生的食物。

  阳光厨房、休息室、医疗服务室……不断更新的硬件设施为老人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互助式服务则填补了老人的精神空间。在箬阳乡沿溪沿村,村中多数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营生,村中留守人员以60岁以上老年群体为主,通过开展互助式服务,将村中老年群体聚集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不仅有效解决了老人就餐问题,也为老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沟通交流,丰富了业余生活。“我们老人最怕的就是生病,就怕出什么突发状况,现在好了,平时大家都在这里,谁如果生病没来大家都能马上知道!”午饭过后,独居老人张奶奶都会选择留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和朋友们唠唠嗑、听听戏,心情舒畅了,连身体都变得硬朗起来。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老人们的共同心愿,接下去,婺城区将继续因地制宜完善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将党和政府的居家养老服务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使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人之家”。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