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2018年度大病保险选缴保费补缴开始啦!

2018-09-05 08:50: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近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金华市2018年大病保缴保费补缴已于9月1日开始,错过5月31日前享受缴费优惠政策的市民,可以抓紧此次机会进行补缴。

  据了解,作为今年推出的医改红利之一,金华市大病保险选缴保费自实施以来,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一致认可,今年上半年,全市大病保险共减轻群众大病负担3.9亿元以上,享受人数达3万人以上。尤其是5月31日前选缴3份人员,按照连续选缴3份满3年享受待遇,也就是说,大病报销起付线只有0.5万元,报销比例高达85%,报销限额还上不封顶。

  考虑到一些市民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参保,故人力社保部门启动此次补缴工作。据区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度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的补缴时间为: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想要进行补缴的市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且缴纳过大病保险基本保费的;征缴期内未缴纳过选缴保费的,允许补缴3份或2份或1份;征缴期内缴纳过选缴保费1份的,允许补缴2份或1份;征缴期内缴纳过选缴保费2份的,允许补缴1份。

  补缴人员可直接登录“金华人社”APP进行网上缴纳。具体步骤如下:

  1、关注“金华人力社保”公众微信号,下载“金华人社”APP。

  2、进入APP选择“服务——个人经办——大病保险缴费”。

  3、登录金华人社APP。

  方式一:输入“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密码(特别提醒:账号需高级实名认证);

  方式二:刷脸登录,输入身份证后开始刷脸,根据提示动作进行登录。

  4、输入选缴人的“身份证号”,点击“查询”,就可查看到选缴人姓名等信息并可以“查看缴费记录”;(可以先确认自己选缴了几份,再进行补缴,比较不会出错)随后,按照页面指示即可完成大病保险选缴保费补缴。

  据区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补缴后本年度选缴保费相应待遇不享受,但可连续计算缴费年限。即参保人员在补缴2018年度选缴保费后,在规定时间内正常缴纳2019年度及2020年度选缴保费的(缴费时间分别为2018年底与2019年底),在2020年1月1日起即可享受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满三年待遇。

  2020年1月1日前的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待遇,按今年征缴期(5月31日前)缴纳选缴保费对应份数的待遇确定。

  举个例子,小王在5月31前只缴纳了大病保险基本保费,未参加大病保险选缴。后来,小王通过比较发现,选缴3份满3年的待遇是最优惠的。于是立即选择在今年的补缴期内进行3份补缴。那么,小王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正常缴纳2019年度及2020年度选缴保费,在2020年1月1日起即可享受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满三年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小王在2020年1月1日以前,还是按照大病保险未缴纳选缴保费的档次享受待遇。假如小王未参加此次补缴,而是从2019年起正常缴纳3份选缴保费,那么小王需要缴满2019、2020、2021三个年度,即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才能享受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满三年待遇。

  因此,像小王这种情况,错过这次补缴机会,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满三年的待遇享受会整整延后一年。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