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娘子军”守护着婺城平安

2018-09-13 09:00: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金权 叶米微 樊莎莉

  “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近日,新狮派出所流动人口协管员李笑笑在外出走访采集出租房屋信息后,刚回到派出所就发现了中暑倒在地上的“老前辈”王淑君。随后,应声赶来的同事们赶紧对王淑君进行了急救。

  据了解,天气炎热,王淑君在外出采集信息时就有了中暑症状,但为了尽快完善新增的从业人员信息,她不顾中暑的身体,坚持外出走访单位,采集信息。采集结束后,她终于撑不住倒在了办公室中。

  事实上,在新狮派出所,有一支由一个个“王淑君”组成的“娘子军”,她们风里来雨里去,走街串巷采集各类基础信息,挨家挨户上门细致进行人口登记,只为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础,更好地为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她们就是新狮派出所的流动人口协管员。

  小病不离岗位,是她们温柔的坚守

  “轻伤不下火线,小病不离岗位”,在新狮派出所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中并不鲜见。除了王淑君,“娘子军”中另一名队员吴惠英几年前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受伤,小腿中植入了一块钢板,常常会因为天气的变化引起阵痛,但她依然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流动人口管理的工作岗位上,不叫苦,不叫累。她是派出所里的“老人”,工作经验丰富、方法独到,遇到难啃的骨头,往往是她第一个冲上前为同事排忧解难。

  “娘子军”中的杨平香,加入这支队伍时间虽不长,但也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名队员。杨平香负责的是新狮派出所辖区内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区域,工作任务重、难度高,但却从没有听到过她的一丝抱怨。2017年年底,杨平香因交通事故导致脚部受伤,为了不耽误队伍的业绩考核,她与丈夫商量后决定,由丈夫背着她,坚持一家一户上门登记。

  信息了然于胸,是她们勤恳的收获

  新狮派出所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中,敬业奉献已经成为一种传承。比如,“娘子军”中资历最深的吴淑旦,工作勤勤恳恳,以身作则,是很多新晋流动人口协管员的师傅。因为工作用心,她对其所在辖区的情况十分了解,任何一个信息的变动更改都逃不出她的法眼。

  8月11日晚,新狮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民警根据视频监控锁定了嫌疑人的大概范围,却无法确定哪门哪户。民警只获得了一个模糊的信息,嫌疑人家中有个刚满月的孩子。这时吴淑旦站出来说:“我知道谁家有刚满月的孩子。”然后,民警沿着线索去找,果然找到了这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吴淑旦对每家每户的信息都了如指掌,才为这次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学习永无止境,是她们进步的阶梯

  浙江师范大学位于新狮派出所辖区,因此,该校绝大多数境外留学生也暂住在该所辖区。统计显示,在新狮派出所管辖范围的外国人在婺城全区占比高达90%以上。为了做好辖区内外国人的服务工作,所里的协管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甚至有人从“零基础”变成了“英语达人”。

  作为窗口服务人员的杨超,每天要面对几个甚至几十个外国留学生。为了方便与外国人更好地沟通,提高办事服务质量,她每天下班之后通过网上的英语视频和APP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她已经可以和外国人进行日常交流。

  同样作为外勤人员的刘丹,在她所管辖的骆家塘社区居住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众多,有时上门登记信息因为语言不通耗时耗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自掏腰包报名参加了英语学习班,现在也已经能和留学生进行流畅的沟通了。

  这就是新狮派出所协管员队伍里的“娘子军”,她们常常披着晨曦出门,却不一定在日落时回家;她们工作认真负责,即使是休息日也会因房东的一个电话就上门进行核实登记,为群众服务、办理居住证;她们的收入不高,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她们的学历不高,却用坚定的信念坚守着自己的理想!

  (记者周金权、通讯员叶米微、樊莎莉)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