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农体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19 09: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莘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张昆仑

  大调研开展以来,莘畈乡调研组通过与村两委、村民代表、旅游农家乐经营业主进行交流和座谈,详细了解了莘畈乡目前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短板,对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思考,同时明确了莘畈乡村旅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一、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莘畈乡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硬件方面,建设完成莘畈溪两侧游步道和骑行道、环仙舟湖25公里毅行道、露营基地、周末菜园、旅游接待中心等,体育休闲综合场馆、美丽乡村公路正在建设当中。环境方面,2017年莘畈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并成为省级标杆乡镇,精品村和秀美村的建设也正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位居全区前列。产业方面,莘畈现有农家乐12家,民宿床位300余个,2017年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总营业收入接近千万元,乡村旅游在全区的知名度逐渐提高。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虽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莘畈乡村旅游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不少问题。

  一是受限于水源保护政策。里片各村属于水源保护区,想发展旅游却有很多政策限制,无法将优越的生态资源转化成老百姓增收的资源。如到学岭头村调研时,村干部提出要利用好村中的瀑布资源发展旅游业,但苦于水源保护区内的管理政策,无法完成规模性的开发利用。

  二是旅游资源整合不足。外片各村旅游资源虽多,但缺乏有效整合和利用。如到大立元村露营基地、游泳池等设施缺乏的管理,造成总体利用效率不高,带动旅游发展的效果不明显。

  三是运营模式仍需完善。没有充分利用市场的杠杆引入企业运营模式,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如在方家村,乡政府流转近百亩土地用以发展旅游,但在管理上没有引入市场模式,投入多产出少,效益不明显。

  四是缺少特色亮点项目。留住游客的节点或者项目较少,来莘畈乡旅游的人气还需进一步增加。如在祝村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但游客来了以后仅仅走马观花看半小时就离开,缺少留住游客的设施或项目。

  三、农体旅融合发展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农体旅融合发展,促进莘畈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

  一是加快明确重点产业,持续推进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里片各村属于水源保护区,产业发展受限制颇多,为此要把发展特色产业、骨干品种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因地制宜,培养一批中药材(如黄精、三叶青)种植的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点,形成“一村一品”的良好格局。同时根据莘畈的气候和土壤特性,合理规划布局,重点培养莘畈溪两侧的水果种植和采摘基地。要继续优化莘畈本地茶叶的种植,鼓励从种植转向茶叶深加工,并重点帮助打造莘畈本土的茶叶品牌。

  二是按照体育+旅游的定位,不断完善莘畈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要以生态山水景观为主体,以体育活动特色,继续加强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游步道、骑行道、露营基地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环湖毅行道路、体育休闲场馆、最美莘畈溪、美丽乡村公路的建设等,完善旅游公厕、接待中心、标识标牌等配套设置建设。打造集体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浙中体育+旅游基地,并继续加强浙江省AAA级旅游景区村的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引入赛事活动,使体育旅游成为莘畈乡发展的新名片。一方面要继续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将更多的体育赛事放到莘畈举办,另一方面也要加大与体育类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争取参与更多的活动。要利用好周末菜园的发展模式,吸引更多周末游、亲子游、暑期夏令营及研学活动的到来。要利用好市、区老年体育协会培训基地的平台,承办好老年体育的培训和赛事活动。

  四是以“农体旅”融合为目标,推动农旅向协同、纵深化发展。要以农业产品为基础,体育赛事为抓手,旅游发展为目的,促进“农体旅”融合发展。要重点挖掘具有莘畈特点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将农业观光采摘、体育赛事项目、周末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水平和档次。特别是要着力引入市场主体,盘活旅游资源,利用企业的资金和市场杠杆来撬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改善以往政府投入高产出低的状况。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