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一天销售蜂蜜4000斤

  记者带你解密85后“网红蜂王”楼伟的经营之道

2018-10-16 09:08: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戴美艳 周文仙

  楼伟:左一

  近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婺城养蜂人楼伟通过网络直播,创下了当天销售五倍子蜂蜜4000斤的佳绩。一个让业内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背后隐藏着什么商业秘密?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楼家原生态蜜蜂园。

  连绵起伏的金华山,林木森森,溪流潺潺,到处充满着山林韵味、原野情趣。步入茂林深处,一座原木小屋藏身于杉树丛中,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用支架支撑的手机,简单的装备构成了甜蜜事业的基石,楼伟与妻子周婕正在网络直播割蜜全过程。

  “每天当阳光射进山林,雾霭依旧迷漫时,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直播工作。”楼伟介绍,傍晚当夜幕降临,四野渐渐寂静下来,直播才告一段落。“今年4月始,每天从早上8:30直播至下午6点,约10小时,风雨无阻。”虽然楼伟介绍时一脸轻松,但是其中蕴藏的沉甸甸的份量旁人也能感知。

  在网络上以“嫩哥”自居,走“逗逼俏皮”路线……在楼伟看来,“粉丝”的认可与接受比什么都重要。“网络直播养蜂、割蜜全过程,目的在于把最真实的养蜂生活呈现在粉丝面前。”楼伟说,2010年起试水网店,以原生态蜜为主打的销售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随着网络销售竞争的加剧,急需新模式来破解困局。“网络直播应运而生,让消费者对养蜂环境有身临其境之感,促使销售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更紧密、更直观。”如今,楼家生态蜜蜂园网店拥有了近4万忠实粉丝,销售稳居同行业排名首位。“让消费者吃上源头蜜,是我做蜜蜂事业的力量源泉。”楼伟透露。

  乐观、阔达,永远有阳光般的笑容,很难想像,楼伟也曾经有过一段“漂泊不定”的生活。“3月在南京采油菜花,4月在山东采槐花,5月在秦皇岛和锦州采槐花,6月在吉林采椴树,7月在锦州采荆条、益母草,8月在通辽和内蒙古采荞麦、向日葵……”楼伟介绍,对于职业养蜂人来说,流动养蜂、风餐露宿已经成为习惯。

  “我家从爷爷开始就是养蜂人,后来父亲历经40多年的时间,将爷爷手中的5箱蜜蜂,发展成了300多箱。到我这辈后,我们所创办的合作社已经拥有蜜蜂5000多箱,土蜂3000多桶。”楼伟的家,位于白龙桥镇楼家村,打从楼伟上幼儿园大班起,每年放假他就追随着父亲走南闯北、行走中国。“一次在内蒙古采蜜,没有找到水源,大家就接雨水烧开食用,没有蔬菜,就只能将就吃盐拌饭。”还有行走中身上到处被蜜蜂蛰疼……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难熬的,楼伟坦言,养蜂是“靠天吃饭”,天气不好,影响收成才是更大困扰。

  不过,即使养蜂生活如此艰辛,楼伟也从未想过放弃。“百年养蜂家族,我有责任传承。”楼伟介绍,爷爷从16岁起在家乡养蜂一直到93岁;父亲从家乡出发行走中国,养蜂养了一辈子,1985年,父亲在辽宁北普陀山建立楼家蜜蜂园,一干就是32年;2017年,楼伟与父亲一起把甜蜜事业搬回了婺城区。“家乡有这么多农业扶持政策,政府部门服务如此到位,我没有理由不回来。”楼伟表示,能为家乡经济做点贡献,他觉得非常自豪。

  如今,楼伟把楼家生态蜜蜂园建在了婺城的青山绿水间。“回家后,我着手建立了三处蜜蜂园,主要经营五倍子蜜、冬青蜜、枇杷蜜、柑桔蜜等品种,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楼伟透露,下一步,他将在行走中国时做网络直播,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原蜜;同时,还要呼吁更多的家乡养蜂人参与进网络销售的热潮中,为乡村振兴服务。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戴美艳、周文仙)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