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区婚姻登记处热情服务暖人心

2018-11-13 09:09:3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姜景芳 包恒益 童文焰 雷盛强

  本报讯(记者姜景芳、见习记者包恒益、通讯员童文焰、雷盛强)“嗯,行吧!我希望她这次真的能用心改改她任性的毛病,我也会调整心态,再给我们的婚姻一个机会!谢谢你们这样耐心为我们调解。”日前,在婺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辅导室,市民周波(化名)这样对调解员说。随后,他携妻子心平气和地离开了。

  刚走进婺城区婚姻登记处的时候,周波除了满脸怒气,眼神也充满着疲惫。“对谁都颐指气使,说话做事从不思考后果。”这是他对妻子评价。他说,因为这一点,他不仅被朋友疏远,还时不时被亲人指责。他觉得自己的婚姻生活越过越不顺心,最终作出了离婚的决定。面对丈夫决绝的态度,周波的妻子哭得泣不成声。她表示不愿意离婚,同时表态,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定会痛定思痛,作出根本性的改变。

  在分析了周波夫妇的婚姻矛盾之后,调解员认为,两人并非因原则性问题选择离婚,其婚姻还有挽回的余地。为此,调解员分别与男女双方进行交流,分析其婚姻状态,建议各自调整心态,相互都作出改变,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缓解家庭矛盾。在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夫妻二人表示,愿意为这段婚姻继续努力。

  怒气冲冲而来,心平气和而走。这样的情形,在婺城区婚姻登记处并不鲜见。在追求自由平等、讲求个性自我的当下,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每天不仅要迎接一对对甜蜜走进婚姻的情侣,同样要面对或带着冷漠、或带着愤怒、或流着泪水要求离婚的“怨偶”。

  “对后者,我们必须慎之又慎,必须尽量避免和减少冲动下的离婚,没有考虑周全财产分配、子女抚养等问题的离婚……”婺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基于此,区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婚姻辅导室,安排业务骨干充当调解员,尽最大可能帮助婚姻双方缓解矛盾、协调关系,在倡导家庭美德、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起到了“预防针”和“稳定剂”作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该婚姻辅导室已接待自愿接受辅导的夫妇78对,经辅导表示和好及暂缓离婚的有30对,和好与暂缓率达到了38%以上。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婺城区婚姻登记处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信义和美、拼搏实干”的金华精神为指引,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仅在婚姻辅导方面成效明显,在数据共享等便民服务方面也获得群众连连称赞。

  “我记得,去年有一对老夫妻来补领结婚证。当时,因为我们还没有开通数据共享功能,只能要求两位老人去档案馆调档案。”区婚姻登记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看着老人“两头跑”,觉得挺不方便的。而如今,这种情况消失了。因为今年4月区婚姻登记处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共享,从此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据悉,开通数据共享至今,区婚姻登记处已办理“一站式”办结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766件。

  此外,为方便在外地工作的当事人,区婚姻登记处还在预约结婚登记服务方面进行了更加便民的调整。通过开通周六上午预约登记服务,今年该登记处已加班为397对新人办理婚姻登记。同时,登记处在一楼开辟了“绿色便民服务点”,行动不便的群众可以在“绿色便民服务点”拨打二楼登记处电话。工作人员会即刻下楼提供服务,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服务永无止境。婺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婚姻家庭化解矛盾,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