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暖心书记汪谨慎真情打造幸福乡村

2018-12-27 09:09: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走进婺城区竹马乡汪山头村,一幢幢别墅式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再加上宽敞洁净的道路、清澈的村中池塘与精致的景观小品,一幅新农村秀美画卷跃然眼前。这幅“画卷”的创作者,自然是汪山头的全体村民,而领头人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汪谨慎。

  贴心暖心换群众真心

  “饭也不用自己做,来这儿就能吃到好吃的。这样的生活,以前哪敢想哦!”村民老汪今年85岁,每到中饭、晚饭时间,他都会准时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吃上一份荤素搭配、热气腾腾的饭菜,他坦言,“多亏了汪书记,让我们每天都有现成的热菜热饭吃。我经常在电话里跟我的子女说,我们算是尝到了政府惠民政策的甜头啦!”

  老汪口中的“汪书记”就是汪谨慎。说起来,汪山头村的居家养老中心,正是“汪书记”走马上任第一年所办的民生大事。那是2014年,汪谨慎发现村里“空巢”老人众多,便希望“提升一下老人们的生活品质”。正巧,当时婺城区党委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于是,汪谨慎积极响应,牵头上马了汪山头居家养老中心项目。四年过去了,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早已成为该村老人的幸福乐园。

  要在居家养老中心开办老年食堂,必然会面临运维的资金问题。对此,细心的汪谨慎早已考虑在前头。他不仅和村两委其他成员带头为老年食堂捐款,还积极组织向村里的爱心人士募捐,再结合政府相关助补,合理安排,专款专用。四年来,无论刮风下雪,汪山头居家养老中心的老年食堂从未停止运营过一天……

  细心耐心得焕然一新

  现在婺城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会摆放着两只印有“可烂”与“不可烂”字样的垃圾桶。然而,在连续两年被评为婺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村的汪山头,记者却并没有见到这两只垃圾桶的踪影。原来,在汪谨慎的带领下,汪山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早已更进一步。“现在,我们村的垃圾分类都是农户在家里进行,定时定点由垃圾清运员上门收取,已经不需要在门口放分类垃圾桶啦!”汪谨慎自豪地说。

  竹马乡是婺城区垃圾分类的试点乡,因此,汪山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得比较早。当然,要让村民改变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前期的过程并不轻松。一开始,汪谨慎既要当垃圾分类的推广员,又要当监督员。谁家垃圾没有分类到位,他就当着他们的面分类给他们看,并耐心地给村民讲解各类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在他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下,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们越来越自觉地分类垃圾,村子也变得整洁了许多。

  为了让汪山头变得更美丽,汪谨慎还带领全村上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畜禽养殖清理、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实施盘溪河道整治、村中“三塘”清淤美化等治水行动,打造了“三塘”休闲景观线路。同时,通过开展“治危拆违”“六乱整治”等行动,大力推动精品村庄、美丽庭院创建,不断为美丽乡村增添炫丽色彩!

  恒心决心赢乡村振兴

  “在我们村,邻里关系都很好,政策落实也相对轻松,这才是让我最‘骄傲’的!”汪谨慎说。是什么让这位“好支书”如此自信?原来,在汪山头村,深受村民赞誉的还有党员联邻帮户制度。这也是村党支部书记汪谨慎的“杰作”。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村子进行网格化划分。这样一来,每个党员都有负责联系的农户,只要农户们有困难、有矛盾,党员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妥善解决。”汪谨慎告诉记者,党员联邻帮护制度是汪山头村全力打造并率先实施的基层党建治理新模式。村两委结合每位党员的工作特性、年龄结构和居住特点,将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到5个责任片区23个责任小组中,实现党员联系群众不落户。

  通过开展党员走村入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服务群众,该村的党员形象得到了展示,获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清扫房前屋后、街头小巷的卫生死角、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党员们在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中担当作为、争当先锋,增强了村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切实推动了全村的各项重点工作。“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落实党员联邻帮护制,党员带动群众,以必胜的决心与恒心,推动乡村振兴!”汪谨慎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