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迎“两会”,看创新城·幸福城:

奋力赶超实现婺城图强

2019-02-13 08:56: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马晓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当前,婺城区正牢牢把握“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全面开启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伟大征程,奋力书写新时代婺城答卷。

  重点项目点燃发展新引擎

  日前,在竹马工业园区,记者看到金华市隆耀工具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工人正忙着施工中。“10天,太令人振奋了!”提到去年8月的项目审批,该公司负责人还是难掩兴奋之情,他说,以前企业想要拿下一个项目审批,往往要等半年以上,但是那一次从备案到施工许可证下发仅用10个工作日(13个自然日)就完成了,为企业尽早开工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去年8月22日,金华市隆耀工具有限公司“年产量1600万套安全防护用品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申领工作,成为婺城区首个“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婺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的新速度。”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当年6月28日正式摘牌到领到施工许可证,共用时39个工作日,标志着婺城企业投资项目正式进入“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新时代,为服务企业跑出了“婺城加速度”。

  事实上,为构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公正清廉的投资环境,自2018年初以来,婺城区就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并且“不破法规破常规”,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模式,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完成所有法定审批事项的时限最多可从原来的100余天压缩到13天,提速90%以上,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近日,二七区块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幼儿园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是金华市二七区块旧城改造配套工程、婺城区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1.7749亿元,工程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其中小学项目办学规模36个班,幼儿园18个班。截至目前,小学已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预计在2019年10月可以投入使用。

  受宏观政策影响,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资金筹措困难仍然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为着力化解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区发改局抢抓中央资金扶持政策机遇,精准把握中央预算内专项补助争取动向,积极对接省、市发改委,协调区行业主管部门,为重点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区发改局分别为实验中学实训大楼争取社会领域中央资金1300万元,为勤俭一期项目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资金1000万元,为章坑水库项目争取省公建资金200万元,总计争取资金25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化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难题,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此外,还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为金华市上窑新型墙材有限公司的“年处理10万吨城市污泥无害干化及建设新型墙体材料自动化生产线技改项目”争取到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750万元。

  眼下,婺城区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奋力推进。截至去年12月底,省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1.92%。在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中,3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0%、104.69%;12个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91.7%、106.8%;19个区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0%、116.6%。

  “在服务重点项目中,区发改局将一如继往地立足实际,坚定不移地谋划、推动、支持大项目、好项目,将重点项目建设放在战略的高度,为推动婺城经济快速发展作出发改贡献。”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1”清零势如破竹

  “上浮桥复兴街拓宽区域又有一户同意签约!”日前,婺城区上浮桥征迁清零工作人员俞秀玲向指挥长报告。自2018年11月下旬上浮桥区块启动清零行动以来,工作组攻坚克难,工作推进势如破竹。

  期间,上浮桥区块征迁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一天当成两天干,晚上当成白天干,休息日当成工作日干”,分秒必争,一刻不耽误,耐心细致地做好征迁工作,以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以公平融化群众的疑虑,用苦干实干,一步一脚印认真“填写”这份征迁答卷。

  事实上,上浮桥区块清零行动势如破竹仅仅是婺城区坚决打赢“双1”清零攻坚战的缩影。去年底,为保障重点区块开发建设,上浮桥区块征迁收尾工作迫在眉睫。当年11月,婺城区就提出“双1”清零行动,要求对大的征迁项目进行收尾。于是,上浮桥区块、二七区块清零行动由此启动。

  “在上浮桥区块清零行动中,由婺城区13位区领导牵头,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1个工作组,对前期协议未完善的40多户、未签约的15户攻坚克难,全面做好签约、腾空、拆除各项工作。”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紫阳介绍,工作组以“一天不能耽误、一刻不能马虎”的工作热情和高昂斗志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征迁方面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积极上门为群众答疑解惑。经过努力,目前整个区块仅剩三户未签约。“针对目前还未签约的这三户,我们将坚持按照‘依法征收、阳光征收’的原则,安排攻坚组上门一对一做思想工作,以‘真心换民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认真听取百姓的诉求和心声,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这是工作组一贯的工作作风。“我们谈话这个地方,一没有监控,二没有录音,三没有电子设备。但是你可以录音,我对我讲的每一句话负责。”“俞老师你既然这么说,我也肯定不录音。”这是俞秀玲和一名未签约户谈话的开场白。坦诚的态度赢得了信任,两人一谈就是三个多小时,这名两年前为了保房子辞了职的户主在这次谈话后答应签约。

  接下来,“双1”清零工作组将继续严格把握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政策到位、程序到位,确保政策的刚性、严肃、透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发扬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全面扛起担当和责任,为“双1”清零行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担当赶超、婺城图强”贡献力量。

  婺城“家服务”暖人心

  “场馆建设有什么难处?‘体育+乡村旅游’发展有哪些需求?”日前,琅琊镇负责人带队前往辖区行政村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基层一线解决难题,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在琅琊镇上盛村,一幢幢精致的小洋房掩映在数十亩青翠竹林中,敦伦堂、下份厅、小厅井等清代古建筑见证着村庄深厚的历史底蕴。青山、翠竹、清风、人文,对于村党支部书记盛明军而言,万事俱备,只待“休闲运动中心”建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少资金。”面对镇负责人的关切询问,盛明军吐露心声。

  自从休闲运动中心项目落地上盛村始,这个凝聚着百姓希望的项目,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二期装潢工程面临资金瓶颈。琅琊镇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全力扶持项目建设,整合各种资源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服务好乡村振兴。”并一再叮嘱盛明军,“重要事项要及时汇报并召集村两委进行商议,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掷地有声的承诺,让盛明军吃了定心丸。

  “‘三服务’活动真正让企业体会到‘婺城家服务’的‘暖人心’。”与盛明军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金华捷科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新年伊始,他所在企业就顺利获得第二次200万元银行贷款,从递交申请材料到贷款发放到账,只用了5天时间,贷款利息比私人借款低,手续简便效率高,使企业如期推进高空逃生工具项目。

  今年以来,婺城区深入开展企业“三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给企业送去人才、金融等各项服务,为“担当赶超、婺城图强”提供支撑。

  “我们公司缺少技能达标的外贸人才,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招聘到?”“从目前来看,年轻的有一定学历的后备干部比较难找。”日前,一场服务座谈会架起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会的33家企业纷纷提出各自在人才就业用工方面的问题,并积极与人才服务机构洽谈合作意向。通过座谈会,许多企业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答。

  “组织座谈会旨在向企业介绍当前婺城区的人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人才就业招工方面的困难,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仅仅是服务企业的举措之一,接下来该局还会继续推出一项项暖心服务政策,助力企业破解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等难题。

  自“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启动以来,婺城大地掀起“三服务”热潮。婺城区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服务,区千名干部融入一线开展“三服务”,以“家人般用心用情、管家般精准精细、专家般专业专注”的服务标准,打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家服务”品牌,形成千帆竞发、拼搏干事的工作氛围,一个开放、包容、亲民、担当实干的婺城新环境正在形成。

  下一步,婺城将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奔着问题去,做到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各干部、乡镇、机关部门的成绩单,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实现“担当赶超、婺城图强”和“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双城战略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