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金华电动车新规正式实施

市民在3月31日前还未给电动车办理“临时身份证”,将不能正常上路行驶
2019-03-04 09:29: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钱玉蓉

  近日,记者从金华交警处了解到,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将正式实施,目前金华市关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前过渡期有关规定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也已正式发布,如果市民在3月31日前还未给电动车办理“临时身份证”,将不能正常上路行驶了。

  通告中明确,从4月1日起,未经备案登记的两轮电动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的,依法扣留车辆;车辆列入《公告》的,责令驾驶人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车辆未列入《公告》且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认定处罚。

  因此,金华交警提醒,还没登记的车主,应在3月31日前做好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超标电动车的备案登记。

  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车可以到市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金华市金东区仙桥汽车城内横三路)注册登记。各交警大队及中队也将相继开通注册登记办理业务,具体开通时间可以关注金华交警微信平台。需要注意的是,注册登记和备案登记是有区别的,请车主根据各自情况正确选择登记点。

  对于电动车主比较关心的话题,金华交警也进行了解答:

  1、两轮电动车不备案可否上路?

  答:2019年4月1日开始,禁止未经备案登记的两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的,依法扣留车辆。

  2、备案登记截止什么时候?

  答:备案登记的最后期限是2019年3月31日。超过这个期限,即便想要办理,也没地方办了。也就是说,如果你还没有去办理备案登记,那么,车子最多只能再使用一个月了!

  3、如何办理备案登记?

  答:两轮电动车车主务必在2019年3月31日前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和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到各公安派出所或电动车物联网服务网点申请备案登记。

  4、电动车备案之后就可以一直开了吗?

  答:已备案登记的两轮电动车使用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止。简言之,还有3年左右的时间可以使用。

  5、刚买的电动自行车超标了,可以退换吗?

  答:根据过渡期管理办法,自发文之日(2018年5月15日)起,因销售企业未明确告知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

  6、电动车登记要收费吗?

  答:无论是备案登记还是注册登记都不收取费用。安装智能防盗装置、购买商业保险采取自愿原则。

  7、怎么知道自己已购买或正在使用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国标?

  答:车主可以登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http://www.zjjxw.gov.cn,左侧“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库”一栏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