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公益组织暖心侧记⑤

爱心接力续航生命 这一刻我们在一起

2019-03-20 09:06: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实习生 陈诚

  记者贾佳、实习生陈诚

  生命难免遇到“紧急时刻”。然而,在婺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拧成一股绳建成了志愿应急救援队救人于危难,或用生命的光亮点亮了别人的人生。他们,用爱为他人搭建了生命的“绿色通道”,用奉献诠释了公益的伟大。

  婺城公益组织暖心侧记第五章,记者走进了金华市蓝天救援队与金华市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听他们的志愿者来讲述这一生命的“温暖时刻”。

  “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

  他们,用奉献的力量成就了一个个温暖的救援故事

  在婺城,有这样一个组织,他们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有的是专业翻译人员,有的是游泳教练,有的是通讯专家,有的是山地救援骨干……他们扮演着一个个不同的社会角色,一旦有灾害险情、紧急状况发生,他们摇身一变,就成为了身着蓝色队服,奔赴救灾现场的英勇志愿者。他们,就是民间公益紧急救援机构金华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

  “我们组织是纯公益性质的,坚持不做商业项目,也不接受商业性质的赞助,所有救援设备和活动资金都来自团队内部自筹和非商业性质的捐助。所以我们所有的活动开支都要从简出发。”说话的这位是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叶海兰。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一间面积不过十几平米的小办公室里。办公室内部的墙面上悬挂着各式的锦旗,墙边置物架上也整齐划一地摆放着各式的江北。另一边,还有一排排标着蓝天救援队字样的队服、救生盔、救生衣和救生索等设备。叶海兰告诉记者,这间办公室正是这个志愿者团队的“大本营”,是他们用来联络和存放装备的地方:“这些设备都是我们队友自己购置的,仅这台马甲就花费了上万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外出救援的活动经费,必要的保险、伙食费等,也都是由蓝天救援队的成员自费的。

  目前,金华市蓝天救援队有67名成员。他们经过了层层选拔,按照人才的体能、技能、特长等状况,被分为了医疗、通讯、山地、水上等组别,以求最大效率救灾抢险。“我们活动范围一般是在金华地区,但也有去外省、市参与救灾的经验。对了,之前我们曾前往丽水遂昌参与过泥石流抢险。”叶海兰说,当时事发突然,专业部队还未到达。考虑到蓝天救援队的装备相对专业,秉持着人道主义精神,当地政府部门同意这群紧急救援志愿者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入灾区救援,“可以说是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不忘初心,做好自己,把这份来自婺城的温暖带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讲好我们的救援故事。”

  在这支救援队伍里,并不是清一色的“男兵”。除了他们以外,还有不少和叶海兰一样的女生。在灾区那样特殊的条件下,她们和男队友吃、住在一起。叶海兰直言,那个时刻,他们所有人就像一个整体一样,并没有异性之分,纯粹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我们可以为了灾民的保暖牺牲自己的食品物资,再由我们团体内互相分享,互相照顾。那样的氛围让我终身难忘。”

  而被问及在救援过程中最感动的一个瞬间时,叶海兰与记者分享:在一次抗洪救灾任务中,一位队员非常努力,在小腿已经负伤的情况下,坚持在简单处理伤口后,包上纱布继续奋战在一线坚持抢险。“任务完成,他在清理雨靴的时候,已经完全分不清倒出来的是水还是血了,拆开纱布,伤口让人不忍再看。当时还有一辆私家车开过来,出于好心想要载他一程,但是这位队员怕自己的伤口弄脏别人的车子,于是婉拒后自己步行回了家,当时看着他的背影就……”讲到这里,叶海兰有些哽咽,眼中也噙着些泪花。

  据了解,金华市蓝天救援队的工作范围事实上还远不止奔赴灾区第一线,宣传安全急救知识,寻找遗失人口等等,都不在话下。在过去的2018年度,金华市蓝天救援队就受邀前往金华实验教育集团、机关幼儿园等多家教育单位进行“安全防范公益讲座”,为在校师生带去了关于防震、防溺、防火、CPR等课程。在寻找遗失人口方面,救援队也基本每年都能寻找到20余名失踪人口,其中大多是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用爱成就了无数家庭的“温暖时刻”。

  “生命的最后一程,有我陪你”

  他们,用生命的光点亮了一位位老人黄昏的归途

  “我们年纪大了,平时也不常出门,如果没有小彭来陪我说说话,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咯!”近日,家住北苑小区的73岁居民徐爷爷可是开心的不行。最近一段时间,每逢周三,就会有志愿者上门,陪腿脚不便的他唠嗑唠嗑家常,“其实我们老年人要的也不多。现在政策好,吃的喝的也都够,就是子女都忙,确实有些孤单。”

  原来,徐爷爷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的孩子已经成人,小女儿前两天刚添了二胎。考虑到女儿一个人照顾孩子多有不便,便让老伴去女儿家帮着带孩子。“老伴儿一大早就出门了,买好菜去做饭,晚饭吃好再回来。”当记者问及老伴儿去了女儿家,那老人家的饭菜该如何解决时,徐爷爷指了指桌上的已经凉了的饭菜,笑了笑:“女儿怪不容易的,老伴儿一个人去就足够了。我腿脚又不方便,去了平添麻烦。我随便吃些就好了。”

  那么,经常来陪徐爷爷唠嗑的小彭是谁呢?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彭正是徐爷爷的链接志愿者。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社区独居、高龄、失能老人逐渐增多。为了尽可能地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拥有开心的晚年生活,这不,每周三,像彭阿姨这样的爱心志愿者们就会前往社区、敬老院、医院等地,陪伴在老人左右。据了解,在过去的2018年里,共有23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爱与陪伴”志愿活动,为500多名婺城老人带去了温暖。

  “我第一次上门志愿服务的时候,刚敲开门就看到徐先生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房间里,很落寞,时不时的发着呆。”记者见到志愿者彭阿姨的时候,她与另一位志愿者正陪着徐爷爷在家楼下的小区里晒着太阳。春日的暖阳透过树梢,斑驳地洒了下来,罩在了他们的脸上。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徐爷爷时候的场景,彭阿姨的眼里溢出了一抹温柔。她说,目前,一位老人去子女家帮忙干活,另一位老人孤独地留在家中的现象非常普遍。然而,老人年纪大了,更需要有个伴儿陪在身边,“我们义工陪伴老人的这半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让更多的老人身边的人多多地关心他们,用爱呵护他们。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来关爱这些老人,不要让他们蜷缩在被亲情、爱情、温情遗忘的角落。”

  在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像彭阿姨这样的爱心志愿者不在少数,但是其中,有一位志愿者显得尤为“特殊”。这位志愿者就是身患癌症晚期的爱心志愿者王阿姨。“我本来是外地人,来到金华几十年了。我也面临过许多的困难,是温暖的婺城人帮助了我。所以,只要我还有一点力气,我都会在这片土地上奉献我的所有。”原来,2017的时候,王阿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面临高额的医疗费用,王阿姨表示自己曾一度想要放弃。然而,在那个时候,是婺城的爱心人士们伸出了援手,让她感受到了温暖,陪她度过了难关。病情缓和后,王阿姨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公益活动中,成为了一名顽强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坚强感动了无数人。

  “今天,我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到北苑小区陪伴一位老奶奶。看到有人过来陪她,老奶奶显得特别开心,一个劲儿地让我们吃水果。离开的时候,老奶奶也一个劲儿地感谢我们,舍不得我们走。”活动结束后,王阿姨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觉得陪伴老人真是一种幸福。我不知道还能陪伴老人多久,但是一定会继续陪伴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