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点亮城市之光,最美风景是“文明”!

2019-03-22 09:16: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通讯员 华俊尧 朱满秋

  巍巍金华山,滔滔婺江水,孕育了万年婺州文明。无论是搁在历史的瞳孔下观照,还是站在地理的制高点上俯瞰,婺城,散发着万丈光芒。放眼望去,城、山、湖、江,错落有致,纵横有序,开合有度,起落有韵。小格局中凸现大艺术,小乾坤里深藏大气象。

  去年以来,婺城区根据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为载体,强化核心区意识,发挥主战场作用,切实担起核心职责,扎实推进创建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 汪胜、通讯员 华俊尧、朱满秋

  创建,一刻没有停止奔跑的脚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气质。在文明城市创建这条赛道上,婺城区从来没有停止过奔跑的脚步。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婺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

  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城中村环境整治、市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窗口”行业规范服务提升等工程,形成了让群众顺心的政务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放心的市场环境、欢心的人文环境、称心的生活环境和舒心的生态环境。

  同时,婺城区以政府为主导,民间为主体,设立“草根奖”、“最美”人物系列等评选载体,充分发挥草根道德模范的教育引领作用,使社会正能量不断传递、辐射、放大。

  不仅如此,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婺城区委、区政府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要求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创建的第一标准,重点聚焦医疗、教育、交通、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解一批难题。通过“五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让路变得更宽了,环境更加美好,城市品质有了极大提升。

  文明,创新城里聆听最美故事

  社区是社会的“小细胞”,却蕴藏着社会的“大能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激活社区的正能量,近年来,婺城区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聚焦整治重点,在全区范围推动文明社区创建,让社区文明之花绽放婺城。

  老旧小区改造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最大变化。走进北苑小区,很难将它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联系起来。恢弘气派的大门,宽敞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大楼外墙……都给它添上了几分现代化社区的韵味。一大早,几位刚刚买菜回来的阿姨,坐在小区的亭子里休息,唠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微笑。

  北苑小区的居民纷纷说:“感谢政府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改造,我们的小区环境变美了,城市文明提高了。”全新的塑胶场地,全新的锻炼器械,加上防雨防晒棚,如今,小区的运动场地已成了北苑小区居民们锻炼的首选之地。

  北苑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婺城区完善社区公共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服务,打造文明示范社区,引领创建标杆。与此同时,婺城区通过对示范社区的宣传引导、示范带动、参观学习、经验交流,推进其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市区城中街道西市街、明月楼社区位于市中心,但是辖区范围老房子多,近年来,社区把整治小街小巷,净化居住环境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块重点工作。对墙面、小区楼道等进行了粉刷,对小区内绿化带、墙角破损区域进行全面清理修补,并设计制作了宣传牌、广告栏、文明提示牌,在小区院内添置了休闲设施,重新划定停车位,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清理义务劳动。

  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措施,小区坑坑洼洼的路面平整干净了;脏污的外墙刷成了统一整洁的颜色;原本杂草丛生的绿化带变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宣传栏、公益广告、提示语也提升了小区的整体文明氛围,小区实现了从老旧小区到文明示范小区的华丽转身。

  创建督察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婺城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时督导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公益宣讲、活动开展等形式,让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大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从而提高调查问卷满意度。

  宜居,幸福城里体验靓丽变化

  婺城自古就是“生态宜居之城”,金华江、义乌江、武义江三条江在市中心会合,金华北山、南山两条山系在城外合抱,婺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婺城城市建设步伐铿锵有力,作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这里已日益成为人们的幸福家园。

  婺城的绿,让人欣喜。婺城以三江六岸滨江公园群的建设为重点,让城市绿地成带、成片,成为每条街、每个小区、每幢楼、每扇窗的风景。婺州公园、城北公园、五百滩公园……处处都是绿的诗篇。

  婺城的水,让人眷恋。从最美河流白沙溪到生命水源沙畈水库,婺城的优质饮用水堪比“城市中的矿泉水”。通过“五水共治”,婺城的水弹奏出更动人的乐曲。

  婺城的路,让人奔放。作为金华的核心区,婺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围绕“九场硬战”,婺城加快推动实施综合交通工程,加快构建起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如今,不管在城市主干道,还是农村道路,都让人感受别样的风采。

  婺城的“厅堂”,让人眼前一亮。在城里,有市博物馆、中国婺剧院、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基础设施,为市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乡下,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聚集正能量的精神家园。

  翻篇归零!全面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

  3月2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金华市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以96.47的高分名列全国第一,“文明创建荣誉战”首战告捷。

  成绩来之不易。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苏荣兵在回顾2018年的创建工作时说:“2018年,婺城区强化核心区意识,发挥主战场作用,扎实推进创建各项任务落实,一年来的创建历程深感成果取得的艰辛和荣誉的来之不易。”

  针对2019年的创建工作,他说,今年,婺城区将以翻篇归零的创建心态,对照测评指标和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对照全区人民群众的期望,继续保持创建热情,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以项目化清单管理,破解婺城基础设施建设软肋;以道德“网红”培育,激发线上线下全民参与热潮;以“乡街吹哨,部门报到”体系建设,凝聚创建中坚力量;以花漾街区与婺韵街巷打造,探索背街小巷的婺城特色;以立体督查、动态巡检,常态巩固创建成果;以“家服务”品牌践行,落实创建惠民为民导向。埋头苦干,担当拼搏,践行婺城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双城战略,持续深化婺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需要全区上下继续发扬拼争抢创的工作作风,全员行动,全员参与。让我们共同行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