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花满婺城”里寻访最美的这朵“花”系列报道

小城镇整治持续发力打造别样魅力乡镇

2019-03-26 09:00: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通讯员 邵鹰鹏 曹曦 李苗 金瑜

  记者 朱慧敏 、通讯员邵鹰鹏、曹曦、李苗、金瑜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婺城区立足各乡镇实际,挖掘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内涵,以科学的规划、有效的方法、合理的投入,整治后的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近日,浙江在线刊发的《金华婺城区:写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一文中,充分肯定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婺城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继续昂首奋进,不断打造一个个美丽和谐的特色小城镇。为高起点谋划“花满婺城”,高质量推进“双城”战略贡献力量。连日来,在雅畈、安地、白龙桥、琅琊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接下来,就请随记者分赴有关乡镇,了解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新情况。

  雅畈镇

  近日,记者在雅畈集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有的正在铺设花岗岩,有的正在堆砌砖块……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景象。据悉,近期雅畈镇紧紧围绕“婺秀雅畈”,一方面紧抓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加大集镇环境和秩序的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

  在项目建设上,雅畈镇全力推进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落地,不断提升环境空间品质。目前正加紧对沿街建筑进行立面整治,部分整治效果已初显,东阳街、下街等昔日污损破旧的建筑外立面,如今焕然一新。

  雅畈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抓手,明确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强化具体项目责任制与小城镇整治工作每周例会制度,成立了集镇5个村专项工作小组。各个项目由分管领导主抓、2~3个乡镇干部具体抓,每日进行巡查督促,在工程例会将问题短板及时“讲清”,确保问题不过夜,工作不间断,全力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整治工程每天有进展。

  为提升雅畈镇整体品质,雅畈镇以整治顽疾为突破口,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镇村联动,多点推进,全力解决。特聘5位交通协管员对集镇交通进行疏导,重点处理乱停车现象,并预备在重点复杂路段、交通乱点等违停车辆集中的部位安装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同时,充分做好拆后利用综合工作,腾出空间改建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镇行政执法及市场监管实行对重点区域每天进行巡查,杜绝乱摆摊、乱占道现象,实现长效管理;推行“党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法,镇干部及集镇各村组建志愿队伍,配合卫生清理人员,不定期对镇区大街小巷、农户房前屋后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掀起了全民整治环境的热潮,有效改善了集镇及村庄环境。

  安地镇

  一直以来,仙源湖旅游度假区都是婺城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到安地旅游是金华市民短途旅游的首选。经过多年开发,安地镇现已建有金华动物园、十里桂花长廊游步道、桂花飘香风景线、金华市水上运动中心等游乐设施,成为了金华市民日常休闲旅游的一处绝佳选择。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安地镇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对此安地镇结合自身优势,紧抓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积极打造旅游休闲风情小镇,让安地小城镇成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重要的“核心”。

  来到安地镇,只见金安公路两侧、牌楼周边、岩头村等景观都已经完成了提升改造。粉刷一新的外立面,极具个性的装饰风格,精致典雅的景观节点……已经完成改造的几个项目跟之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此附近的居民连连点赞整治有效果,是个民生工程。

  另一边,记者在邮电街路口牌坊、梅溪西岸景观提升项目等施工现场,看到现场工作人员们正忙着抓抢施工进度。同时,安地镇还根据整治规划思路和“两路两侧”等工作要求,重点针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另外,安地镇继续开展“洁美行动”,加大力度做好安地集镇内日常的环境卫生工作。

  目前,安地镇牌楼周边景观改造、卫生院景观节点、垃圾中转站、金安公路两侧景观提升改造、梅溪西侧安置房立面整治、岩头村景观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消防站、镇政府及周边改造、南山陵园等项目已经完成。其他工程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

  接下去,安地镇将继续加强与各方参建主体沟通对接,倒排施工计划,加快项目进度。同时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确保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疑难问题第一时间碰头研究,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白龙桥镇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白龙桥镇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科学合理推进,不断提升集镇环境和秩序,切实提高集镇人居环境。目前,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集镇环境质量发生了明显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白龙桥小城镇整治深挖地方特色文化,力求打造出有特色有亮点的整治样板。对此,该镇积极组织村镇办全体干部、集镇整治相关村(居)联村干部、书记与主任赴省级样板乡镇参观学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按照参观学习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整治工作进行了梳理、布置。

  在提升景观节点上,充分利用白龙桥老桥、古廊桥、白沙溪景观公园与绿道等资源,积极融入“全民健身”、“体育强镇”等元素,沿白沙溪打造既有文化特色、又利于百姓休闲活动的景观节点。

  同时,白龙桥镇紧抓项目建设,明确任务与整治目标,将整治区域划分为9个网格,明确各网格整治重点,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负责第一线管理,围绕重点精准用力,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白龙桥还大力宣传,确保抓好源头预防、抓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升意识等工作,多次组织管理处干部、村两委带领村上志愿者对集镇范围内的牛皮廯进行清理。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增强联合执法的力量,全面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全域整治氛围,集中力量促进整治工作全面提升。

  接下去,白龙桥镇还将进一步调配工作力量,细化责任网格与项目分工,统筹协调各单位、部门人员力量,提升项目之间的无缝对接,紧盯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继续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六乱”整治、集镇秩序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确保整治落到实处。

  琅琊镇

  “琅峰山下、白沙溪畔”,这是对于琅琊镇的地理位置描述,众所周知,琅琊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基于如此的生态和文化优势,琅琊镇在开展小城镇整治工作时,便将二者有机地融入其中。

  琅琊镇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本地生态资源、人文底蕴,以“白沙文化”为主题。如今,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个内涵丰实,多元开发,生态空间合理,山水格局优美的“梦幻白沙、水墨琅琊”生态小镇正已初具雏形。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先行。我将担起‘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责任使命,主动作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决战。”近日,琅琊镇召开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决战誓师大会,掀起了该镇新一轮整治热潮。今年是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决胜年。对此,琅琊镇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全面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把握时间节点,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决胜战。

  此外,琅琊镇坚持深入各个小城镇环境整治一线,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服务+”模式。在服务过程中,镇班子成员带队到各个小城镇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督促施工进度,并了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现场查看问题点位,协商解决施工问题,以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无障碍施工。

  据悉,此前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需要,琅琊镇将整治工作划分为19个责任区块,对全镇干部、镇属部门以及集镇四个村两委干部等人员进行分工。各个区块的组长和成员负责本区块内各项小城镇环境综合工作任务,对各自网格内的问题点位开展地毯式排查、记录,并开展“销号制”整治行动。

  下一步,琅琊镇将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再鼓干劲,再谋措施,再显效果,力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标杆镇,为婺城的“双城战略”贡献琅琊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