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四大会战”奏响发展最强音

2019-03-26 09:00: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c:\users\dell\desktop\3.26\222

  记者郦莎

  阳春三月,春意浓浓,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小楼房,村民叶师傅的心情大好。“自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交通顺畅了,环境变美了,我家的房子前几天也经过了改造,就像新的一样。”从脏乱差到洁净美,集镇环境的变化是白龙桥镇全力推进“四大会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战略部署,坚决打赢“九场硬战”,全方位推进区委“四大四比”主题活动落到实处,白龙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四大会战”活动,双溪西路作战单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单元、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作战单元、平安白龙桥作战单元齐发力,奏响了白龙桥发展最强音。

  双溪西路作战单元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是2019年婺城区的民生事实之一,是广大群众盼望已久的交通项目,也是白龙桥镇“四大会战”的重头戏。该工程共计需要用地257.49亩(主路206.68亩,两侧绿化50.81亩),其中涉及高桥村约150亩。

  高桥村村支书叶学斌介绍,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和婺城新城区的发展,新城区与主城区日均通勤人口不断上升,导致李渔路(金衢路)和宾虹路高峰时段经常出现拥堵,老百姓对双溪西路西延项目的呼声不断。然而,西延工程涉及部分农户土地,要想顺利开展,必须先获得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

  都说“千难万难,征迁最难”,可高桥村两委却从未退缩。年前,叶学斌和两委干部就开始走村入户,用心用情,顺利完成了双溪西路西延征地过程中的失地农民指标的落实,主路不涉及农房的土地征用及地上附着物的清表工作,下穿铁路项目的政策处理及下穿变道政策处理。正月里,趁着村民返乡的时机,村两委又根据双溪西路线形图对拟拆迁的农户进行了初步统计。

  “根据我们统计,加起来有46户左右,两侧绿化20米范围土地使用涉及近100户,任务量还是挺大的。”叶学斌说,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建成后,既有助于提升主干道的快速通行能力,又有助于新城区全面接轨主城区,十分重要。接下来,他们将对重点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细化分解成“日计划、周调度,月目标”任务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顺利完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单元

  “最近每天都在各个现场跑,趁着天气晴好,各个项目都铺开了,进度还是不错的。”陈余平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单元的具体工作牵头负责人,也是白龙镇副镇长。他介绍,6月份,白龙桥小城镇整治就将迎来验收,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他们的作战单元又细分成项目管理组、集镇整治组、集镇秩序组、台账资料组四个小组进行攻坚,确保项目进度。

  “项目管理组负责抓好项目管理,确保EPC及相关项目的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集镇整治组负责对集镇范围内及四个相关行政村环境进行整治,集镇秩序组负责整治交通、停车秩序,台账资料组负责做好小城镇建设验收成果的资料汇总,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陈余平介绍道。

  据悉,2019年白龙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共计32个,现已开工项目25个,有3个项目将于本月开工。目前,除部分道路与立面改造项目形象进度因各类综合管线未进场或施工进度缓慢而受影响外,其他项目进展迅速,其中古方二村居家养老中心及文化礼堂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70%;马海路盖板涵改造、白龙桥老桥修复、府临街(桑田街)等3项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60%,金龙路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35%。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统筹发展的主抓手、主战场,也是‘双城战略’的重要内容。”陈余平表示,接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单元将继续加强项目对接与管理,协调各方问题,力争同步施工,不断赶超进度。

  平安白龙桥作战单元

  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白龙桥辖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面对复杂的社会治安、管理形势,今年,白龙桥镇依旧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设立平安白龙桥作战单元,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摸排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做好无信访积案创建工作。

  镇党委委员陆小军告诉记者,这两年,白龙桥发展迅速,重点项目较多,难免会和老百姓的利益产生摩擦。去年7月2日,婺城新城区拍卖了金华市福利院北侧的153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为使施工单位顺利进场施工,白龙桥镇临江管理处工作人员早在拍卖前就对该地块涉及农户进行走访工作,针对一些农户提出的信访问题,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找到途径协调解决,经过镇村干部的努力,整个政策处理工作达到无障碍施工清表,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维稳工作之所以成功,要归功于我们新型的信访格局。”陆小军介绍,近年来,白龙桥积极完善镇、村两级民情民访代理制度,构建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信访格局,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发状态,全镇信访维稳效果显著。

  新的一年,除了积极做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工作外,白龙桥将继续做好积案化解工作,对于原有的老信访户,落实包案责任制,对他们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教育疏导,用实际行动帮扶和感化信访群众,为老百姓营造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

  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作战单元

  “飞扬小镇项目能选址规划在龙蟠区块,我内心十分振奋,这对带动提升我们的村民生活水平,增加村集体经济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支持和配合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建设的相关事宜。”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白龙桥全镇干部大会上,龙蟠村村支书吕巧萍豪迈地立下了“军令状”。

  让吕巧萍如此兴奋的,正是飞扬智能制造小镇项目。据了解,打造飞扬小镇是婺城发展都市工业、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的“一号工程”,项目以花园式、社区型、国际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特色小镇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集聚高端产业、发展都市工业的新载体,谋划大项目、促进产城人融合的新平台,填补婺城“特色小镇”的空白。

  近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龙蟠村环境改头换面,景色越发宜人,然而,由于产业缺失,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滞后,飞扬小镇项目无疑给龙蟠村的发展打了一支“强心针”。为了促成项目顺利落地,白龙桥镇积极成立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作战单元,由镇领导牵头,抽调管理处干部,负责与区指挥部对接,安排相关工作:一是做好雅姜村雅绕自然村村道公路改造及万里扬区块围墙合拢工作;二是做好区块涉及雅姜、清潭两个村的违法建筑拆除及土地征用政策处理工作;三是做好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确保飞扬小镇相关项目按时落地,并保障无障碍施工。

  目前,在作战成员的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月15日,项目已经开始进场清表,16日,雅姜村雅绕自然村村道公路改造及万里扬区块围墙已顺利合拢,为项目配套实施的50米绿化景观带也已进场施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