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网红”派出所打造“阳光警队”

2019-03-27 08:59: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金剑科

  “连续7287天无违法记录、有责投诉、责任事故”;

  “阳光党建7+1”获评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品牌;

  “阳光警务”滋养“阳光警队”;

  辖区平安指数全市领跑……

  一年来,先后吸引省内外110多批次单位前来“取经”,相关做法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工作经验随之被复制、传播、实践。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因此成为“网红所”。

  城中所成“网红”,不是偶然的。在这里,包含着“党建”、“阳光”、“家”、“共享”与“数字”等关键词,一种崭新的警务管理模式正茁壮成长,为新时代基层治理贡献“婺城元素”。

  近日,记者走进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探访这家“网红”派出所是怎样炼成的。

  “阳光文化”营造“一家亲”

  每个派出所都有自己的警营文化。记者发现,在城中所的文化氛围中,民警们更乐意称其为“家”。该所地处江北繁华地块,日人流量6万多,依辖区特点设4个警组,也是该所的4个党小组,加上未来将设立的第5党小组,共同组建成一个大家庭。

  外表老旧平常的大楼,却在步入后令人感觉沐浴在整洁和明亮通透中。城中派出所所长施健航说,近年来,派出所以“我爱我家”为主题,向全体民警、协警征求意见,在全所“找短板”,共建“家”环境。渐渐地,大家的意见又转变为优化派出所工作业务的需求,并以制度化、数据化的形式,得到直观可视的落实,警员之间相互协助越来越多,派出所的“家”味道越来越浓。

  如今,“每天5分钟卫生包干”、“晒出每天阳光正能量”、“赛先进”等一系列围绕“晒”、“赛”、“赞”、“攒”开展的长效机制都已在城中所相继开发完善。

  “阳光评价”引燃干事激情

  深耕辖区民生平安,让不同岗位的民警都能紧密相“融”发挥作用,城中所建设起独特的“阳光评价体系”。在该体系中,不论业绩论贡献,警员每天晒出“阳光能量”,警组间竞赛“阳光能量”积攒度,其排名情况和辖区各项平安指标都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墙。

  日常工作中,要“晒”要“赞”的“阳光能量”内容不少,因而实施“阳光评价体系”的另一核心是数据信息管理专业人才。记者看到,从“阳光党支部”初心擂台、党小组每月“星能秀”、“小组能量棒”等各类上墙榜单中,都是图文并茂、统计详细、跟踪及时,党小组本月“能量积分”如何、各成员“阳光能量”积攒差距有多少、近期做了哪些亮点“阳光能量”工作,都一目了然。

  “阳光评价”体系的推出,使老民警的干事激情被点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新民警的成长环境昂扬向上,很快融入“大家庭”。业务能力较弱的,也更愿意主动学习,并立足自身作出“阳光能量”贡献。让所长施健航欣慰的是,所内平时“不压任务”,但全年工作任务已连续两年仅用3个季度超额完成,辖区警情年均下降二成。去年元宵节,城中所晚9点临时发布“集合令”,尽管对有特殊情况民警未做强求,但有人从东阳、武义赶来,还有位刚新婚不久的新警也迅速赶回,晚上10点多,全体警员就在大厅内整装齐聚,当晚即将一起传销案连根挖出。

  “阳光坐席”共建共享平安

  前不久,一位市民在“阳光坐席”报案寻找手机后,一边与民警查看监控,一边回忆细节,警方由此快速获取了有价值线索,迅速发现了嫌疑人并出动,在其报案后短短几分钟即将嫌疑人抓获,及时为市民追回了赃物,挽回损失。

  如此快速破案,得益于“阳光坐席”工作机制的推出。在这一机制中,经过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派出所及时为报案、求助群众共享相关公安服务,让群众全程参与案事件办理。城中所还依此进一步完善了网上网下同步、以视侦为主导的巡逻防控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出“3小时速破追赃机制”。

  “每天贡献‘阳光能量’,编织出辖区民生平安共建共享共治大网。”施健航说,对“阳光坐席”等的探索实践只是城中所警务创新的起点。眼下围绕信息化、智能化的各项警务革新正在铺开,今后,城中所还将继续围绕“阳光坐席”,深耕辖区,扎深平安根基,打造“阳光警队”。据了解,自“阳光坐席”推行以来,城中所已启动600余起,收到锦旗、表扬信200余件。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