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领导当起民情民访“代办员”

2019-04-01 08:43: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区委书记蔡艳来到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3月28日上午,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带领区信访局、住建局、“五改”办、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负责人,赴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进站活动。

  在明月楼社区民情民访代办站,蔡艳以一名普通民情民访代办员的身份,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诉求,现场代办民情民访事项,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妙芳参加活动。

  上午10时,社区居民张晓红来到代办站,反映民情民访相关事项和问题诉求。蔡艳书记向她致以问候,并耐心细致解读了有关规定。

  张晓红反映,兰溪门市场周边路面破损较多,导致路面坑洼不平,一到雨天就有积水,对居民出行造成影响,希望及早对破损道路进行修缮。同时,老旧小区电线私搭乱接很不安全,希望设立充电桩,方便居民电动车充电……

  蔡艳一边仔细倾听当事人意见诉求,一边耐心细致进行登记受理,将当事人反映的合理诉求详细记录填写在《民情民访代办事项登记表》上。听取了张晓红反映的问题诉求后,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区“五改”办、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负责人与当事人张晓红进行沟通交流,感谢她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理解。大家聚焦“事要解决”这个核心,对该民情民访事项深入分析研判,并现场提出相关解决举措。

  “您反映的这些问题很及时,也是当前全区面上需要破解的共性问题,我们一定会系统梳理研究、马上解决落实,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蔡艳书记一番热情洋溢的表述,让张晓红非常满意、连连道谢。当天,区委书记蔡艳热情周到的代办工作,切实解决了她心头的烦心事,让她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现场,蔡艳与相关部门认真细致沟通协商,现场提出办理意见,第一时间进行代办交办,并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强系统梳理和整体谋划,抓好顶层设计,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好民情民访事项的解决落实,为百姓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不仅是现场坐班,婺城区还创新服务举措,为群众上门代办,让民情民访“一次都不用跑”。随后,蔡艳一行来到市委宿舍大院,走进92岁高龄的市经信局老干部杜义兴家中,现场上门为其代办相关民情民访事项。蔡艳认真倾听老人有关老旧小区设施完善、电动车充电桩设置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问题诉求,第一时间联系市有关部门寻求解决,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并深入实地查看,现场办公解决难题,让老人连连称赞。

  活动中,蔡艳语重心长地说,代办员全程代办辖区内群众反映的问题,是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完善制度,形成从受理到评价运用的工作闭环,真正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加快推动民情民访“最多跑一次”。同时要全面梳理代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完善提升,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学可推的民情民访“婺城经验”。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利群来到新狮街道勤俭社区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通讯员杨珊)3月28日下午,婺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利群来到新狮街道勤俭社区,化身为民情民访代办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些年社区里建房相关政策迟迟未出,我们家两代8口人只好挤在一起,居住空间不够用,已经影响正常生活了。”在勤俭社区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里,伊女士向朱利群反映了困扰她家多年的建房问题。朱利群热情接待了她,在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有依有据、入情入理地向其耐心解释,最终解开了伊女士的心结。

  章先生在反映诉求时表示,勤俭社区人口多,虽然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智能充电站却只有社区口一处。很多时候,等下班回来想充电时,发现已经没有可充电的桩位了。朱利群认真倾听、详细询问有关诉求后,当场为章先生联系相关部门予以交办。她说,章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是合理合法的诉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办好、办实。

  在代办过程中,朱利群强调,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是区委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培树婺城“家服务”品牌、切实解决好群众利益问题的重大举措。她呼吁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积极参与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认真履职,贴心服务,及时准确地将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和困难反映到政府。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群众观念,带着责任和感情去解决群众诉求。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将“民情民访代办”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将婺城“家服务”这个品牌打得更响。

  区政协主席张茹先来到安地镇杨垅村

  本报讯(记者林玉洁)3月28日上午,婺城区政协主席张茹先以民情民访代办员的身份前往安地镇杨垅村,听取群众诉求,了解该村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开展情况。

  一到杨垅村,张茹先一行便走进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查看配餐情况、配套设施、环境卫生。随后又冒雨走村入户,查看村居环境,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据了解,杨垅村是畲族集聚村,人口有405人(畲族87人),党员16名。与周边村庄相比,杨垅村发展明显滞后,集体经济薄弱,2019年度还被列入党建软弱涣散村。另外,村民们普遍反映,杨垅村村庄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桥梁等破损、狭窄,给村民输出苗木、水果等造成了困难。

  在现场走访、倾听民声之后,张茹先召集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她要求杨垅村加快推进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村两委要提高认识,尽快落实好接待场所、值班人员,合理制定值班制度,严格做好情况记录,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的代办员。

  同时,张茹先要求,杨垅村要抓住党建“牛鼻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联系群众,打造一支齐心为民办实事的党员队伍;狠抓环境整治,理清思路、全面规划,发挥少数民族特色,打造有文化内涵的和美乡村;借势借力实施“两富工程”,拿准吃透优惠政策,把握资金倾斜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山水资源,引进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