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无证明城市 畅通群众办事“高速路”

2019-05-16 08:51: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昨天上午,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蒋女士正在为婆婆办理户口迁移事项。户口迁移,这事可不省心:到村(社)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就少不了跑几趟。但令蒋女士惊喜的是,在提供身份证件后,工作人员当场办结户口迁移事项,用时仅8分钟。

  事项办理跑出“8分钟”的速度,婺城“无证明城市”创建,畅通了群众办事“高速路”。

  今年2月23日,金华市全面启动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今后在全市范围内,所有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婺城区各部门积极行动,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打造“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办理涉及取消证明事项11491件,其中涉及直接取消的2363件,申报承诺的2402件,数据查询的2865件,部门核验的3861件,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1 “一支队伍”,快速推进改革

  “没想到现在政府的办事速度那么快,服务还这么贴心。”5月10日下午,某企业职工王先生来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因租房理由申请提取本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方式,没想到工作人员不仅耐心进行了解答,还用短短5分钟就办好了相关手续。

  “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真是高。”王先生忍不住为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细心点赞。

  在接待办事群众时,做到有问必应、限时答复,真正将“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落到实处,这是婺城区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给出的承诺。

  这支专业队伍,正是婺城区“无证明城市”快速推进的秘诀。据了解,自金华市开展“无证明城市”工作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会和部署会。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改革工作,区级层面成立“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19个乡镇(街道)同步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班队伍”,落实村级“无证明”代办员500多人,形成全覆盖、全贯通的网络渠道,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联络员实时联、代办员马上办的工作模式,确保改革任务快速推进。

  为了使这支队伍能够拉得出、跑得动、有口碑,全区重点抓好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便民服务窗口办事人员、乡镇(街道)专班人员和村级代办员的培训工作,从政策解读、制度规范、办事流程、情况应对等方面入手,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区共组织各级培训192次,受训人数5023人次。“工作专班”还设立了政策解读人员及咨询电话,随时为办事人员提供业务指导。

  “无证明城市改革后,很多事项办事流程有了新变化,一开始很怕自己做得不到位,自从参加业务培训,心里有了底,帮村民办事也更加得心应手。”白龙镇村级代办员柯健康说。

  以此同时,婺城区将“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按照“全链条”“全闭环”的要求,系统制定工作制度,包括联席会议制度、专班工作管理制度、部门协同办理制度、申报承诺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责任追究和免责制度等。同时完善督查机制,坚持常态督查与领导抽查相结合,截至目前,区主要领导共开展督查调研10余次,开展部门一把手、业务骨干当一天代办员活动、“两代表一委员”到窗口体验办事活动,开展自查自纠119次,保障了“无证明城市”的实施。

  2 “一张清单”,优化便民事项

  半个多月前,市民张先生承租了位于市区曙光路的房屋,想要做小吃生意。该房屋没有房产证,按照以前的登记要求,需要申请人去房屋所在地居委会开具产权证明才能申请经营所需的证照。但随着“无证明城市”实施,已经不需要开具证明了。

  “取消了这份证明材料,省了我不少事,无证明城市这项工作好,我以后一定要和朋友们多宣传。”张先生笑道。

  办证群众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设立、变更登记申请时,无需提交产权证明材料。按照已实施的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可直接凭身份证办理所需证照。正是婺城区无证明城市“一张清单”带来的“福利”。

  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优化便民事项,在改革之初,婺城区就按照“六个一律”原则和“五个精细化”要求,根据双向倒排原则,比对各单位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和乡镇(街道)、村(居)对外出具的证明材料,双向展开对照,最终梳理出204项证明事项,研究决定直接取消53项、通过数据查询49项、通过部门核验67项、通过申报承诺35项。对“直接取消、申报承诺”的事项进行法律风险论证,除“直接取消”外,有关部门就其他三种“无证明”办理方式的每一事项出台操作办法。

  此外,发动全方位、全媒体宣传,充分展示区委、区政府实施“无证明”改革的决心,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区便民办事大厅全部摆放易拉宝,悬挂标语横幅,每个村都张贴宣传挂图,每一户都发放宣传手册,并借助报刊、广播、网站各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主题宣传,通过简洁易懂的内容,让群众轻松了解“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关键事项。向社会公布婺城区“无证明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及监督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倒逼改革推进。

  “我的公司原先并没有在税务部门进行登记,没办法取得《清税证明》,还能正常注销吗?”近日,施先生带着身份证来到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想要注销自己名下的一家个人独资企业。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以数据查询的方式取得该项材料,通过微信工作群与税务部门的联络员取得联系,核实相关情况,明确在税务系统中确实没有该企业登记信息后,为施先生当场办结了注销申请。施先生高兴地说:“还是这样方便。”

  记者了解到,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已办理涉及取消证明事项11491件,其中涉及直接取消的2363件,申报承诺的2402件,数据查询的2865件,部门核验的3861件,让减证便民的改革真正走深走实。

  3 “一个网络”,精简办事流程

  近日,吴先生因名下房产已出售,户口要迁到朋友户中,于是到婺城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受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吴先生所带材料中缺少无房证明,立即通过钉钉群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并取得所需材料,先为吴先生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事后再按照内部流转程序完成材料移交。

  婺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杜啸波说,“像这种证明,只要窗口工作人员把‘需求’提交给联络员,由联络员在群里进行数据共享交换,核实信息属实后当场就能办结,这样群众就不用跑来跑去开证明。”

  从群众跑变数据跑,关键在于打通“一个网络”,才能精简办事流程。区司法局局长盛桂华说,实施“无证明城市”不是说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要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这就需要大刀阔斧去解决信息孤岛、公共服务系统证明事项数量庞大等难题,为此,在创建过程中,婺城区在部门协同、数据共享方面下功夫,各部门尽可能提高数据查询办理方式的比例,要求各部门核验渠道顺畅,尤其是高频事项,探索简单快速的操作办法。在大数据未能实现实时共享的前提下,钉钉、微信群要作为兜底方式发挥作用。同时,建立专班和代办联络员钉钉工作群,实现工作任务迅速传达反馈。积极与“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开发公司对接,目前已为全区200多名代办员统一配置账号并组织测试。

  此外,区司法局负责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补齐短板,抓好创建方案的实施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系统性、综合性非常强,量大面广,虽然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我区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任重而道远。”盛桂华表示,下一步,婺城区将继续坚持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切实打通阻碍改革的重要堵点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地将“无证明城市”改革推进深化下去。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